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成都武侯祠新發現8通清代碑刻 此前被藏入墻體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0:1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童芳 楊華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新華社成都6月29日電(記者童芳、楊華)一面看似斑駁樸素的廟墻裏,隱藏著文物。28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公佈,在位於文物區中軸線上的武侯祠諸葛亮殿新發現8通清代碑刻,豐富、印證了武侯祠的人文歷史。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已有近1800年曆史。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副館長馬萍在當天的新聞通氣會上介紹,在今年2月的武侯祠博物館陳列提升工程中,諸葛亮殿北面墻壁抹灰層剝落,露出碑刻的一角。經專業機構墻體掃描和清理,共發現15塊碑石,根據空間位置和碑文內容,判斷其分屬8通碑刻。

碑刻的年代最早為1672年(清康熙十一年),距今350年;最晚為1821年(清道光元年),距今201年。全部碑刻前後跨度約150年。其中5通碑刻在清道光年間纂修的武侯祠歷史專志《昭烈忠武陵廟志》中有所記載,另3通碑刻未見記載,是對武侯祠歷史的重要補充。

碑文內容多樣,包括當時的四川主政官員題記、清代狀元書《出師表》、武侯祠祭祀活動記錄、文人墨客訪謁留書畫等。

作為有“三國聖地”美譽的蜀漢英雄紀念地,武侯祠凝結著“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品質。歷史上武侯祠經歷過多次修繕,一些碑刻藝術精品被前人出於保護的目的藏在墻體中。

因所處正殿正位,武侯祠諸葛亮殿北面墻壁素來為人所重。加上本次的新發現,該墻體內共有25通碑刻,年代上至1518年(明正德十三年),下到1930年(民國十九年)。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保管研究部主任安劍華告訴記者,新發現的碑刻在經過保護之後,將全部展示給觀眾。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