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藏品有話説》出版!創新方式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

發佈時間:2022-07-05 20:32: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7月5日訊 (記者蘇向東)故宮博物院今天正式發佈新書《藏品有話説》。此次圖書策劃是解讀黨史文物的創新嘗試,通過文本閱讀結合音頻節目,讓讀者在書中走進藏品所在的紅色故事發生地,更加深刻感受中國共産黨百年以來的奮鬥歷程和民族精神。

《藏品有話説》圖書源自同名百集音頻節目。節目由故宮博物院與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館學會、新華網于2021年共同策劃推出,聯合北京市62家文博單位,通過100件藏品,向公眾講述中華兒女自中國近代以來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入挖掘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發展與中國文博事業之間的聯繫。

圖書收錄了一百集完整的節目內容,並附上音頻連結和相關博物館的介紹,是一份富有首都特色的文化大禮。讀者在聆聽紅色故事的同時,還能加深對各文博單位的了解,通過文字細細體悟藏品中的民族精神。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藏品有話説”項目從音頻節目到實體圖書,是一次成功的創新性嘗試,是博物館通過深入挖掘館藏資源,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國婦女出版社社長李凱聲表示,《藏品有話説》的編輯出版,正是對“做兒童成長的引路人、兒童權益的守護人、兒童未來的築夢人,用心用情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生動詮釋。

北京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劉超英錶示,該項目用現代化手段彌補了過去在挖掘、闡釋紅色文物上的不足,將許多在黨和民族百年奮鬥史中留下痕跡、但並不耀眼的文物帶到臺前。

藏品故事“老照片裏的延安書香”

新書發佈後,中國印刷博物館和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的代表,分別講述了書中的藏品故事“老照片裏的延安書香”和“從一塊腿骨發現古人類基因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