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7日10時38分小暑:倏忽溫風至 因循小暑來

發佈時間:2022-07-05 14:29:57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華社天津7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北京時間7月7日10時38分將迎來小暑節氣,此時節,溫風已至,暑氣正濃,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

天津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介紹,西曆每年7月6日、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105度時,為小暑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一個節氣,也是夏季第五個節氣。

小暑與夏至相比,白天已經開始變短,但是氣溫卻一直在升高,很多地區的平均氣溫已接近或超過30攝氏度。此時,要麼沒風,即便有風,也常常是裹挾著熱浪的風,天地間仿佛變成了蒸籠、烤箱,正如俗話所説“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自然萬物經受著高溫極致的考驗。

小暑時節,一些糧食已喜獲豐收,我國各地有“食新”的習俗,即吃新米、喝新酒。“農民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後,做好美食祭祀谷神和祖先,然後眾人再品嘗。民俗中的‘吃新’有‘吃辛’之意,即把辛苦全都吃下去,期盼來年少受勞苦,風調雨順,日子越過越好。”由國慶説。

伴隨著滾滾熱浪,一年中最熱的“三伏”也近在眼前。伏天是溫度最高且潮濕悶熱的時段,在小暑節氣中,7月16日開始進入“三伏”中的頭伏(初伏),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

小暑前後大眾該如何養生?由國慶結合養生保健專家的建議提醒,天氣炎熱時人容易情緒激動、煩躁不安、心煩意亂、睏倦乏力,而這易傷及人的臟腑。大家在自我養護和鍛鍊時要戒躁戒怒,保持心平氣和,心情舒暢,讓神經系統處於寧靜祥和的狀態,確保身心機能旺盛,以符合“春夏養陽”的傳統養生原則。

在日常餐飲方面最好以清淡為主,少食辛辣油膩生冷之物,多食綠葉蔬菜及苦瓜、絲瓜、南瓜等,選水果則以西瓜、櫻桃、桃子、山竹等為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