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西藏發現新蝴蝶物種 幻紫斑蝶指名亞種

發佈時間:2022-07-05 08:35:3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尕瑪多吉 杜倩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光明日報日喀則7月4日電(記者尕瑪多吉、杜倩)日前,西藏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蟲研究室團隊在對西藏日喀則市吉隆縣及周圍地區進行蝶類物種的調查過程中,發現了在我國從未被記錄過的蝴蝶物種——幻紫斑蝶指名亞種。

新發現的幻紫斑蝶指名亞種達娃供圖

昆蟲研究室副研究員達娃介紹:“該次採集到的幻紫斑蝶指名亞種為一隻雄蝶,其翅外緣的白斑大而明顯,後翅的白斑縱向拉長,翅背面中域無白斑,與國內已知的兩個亞種有顯著區別。”

生物學研究資料顯示,種是生物分類學中的基本單位,同種的個體之間具有相似的形態、生理和生態學特徵。物種是不斷變化的,由於地理隔離等因素,同一物種內的不同種群(或居群)之間會逐漸産生差異,久而久之,當差異足夠大時,便分化為不同的物種。在這個過程中,與原種群發生明顯差異但還未成為不同物種的種群,便被稱為亞種,因此亞種也可以稱之為“正在形成中的種”。其中,當一個物種中有多個亞種時,最先被發現或最早被命名的就是指名亞種。

據悉,此次幻紫斑蝶指名亞種的新發現是西藏喜馬拉雅山區蝶類物種多樣性研究中的又一個重要成果,增加了我國已知的蝴蝶物種,使得我國和西藏蝶類物種多樣性更加豐富,也擴大了幻紫斑蝶已知分佈範圍,為斑蝶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達娃表示,可預測到的是,在喜馬拉雅山區中的眾多溝谷區域中,還有許多在我國未被記錄過甚至新種的蝴蝶分佈其間。此次新發現不僅能夠對我國蝶類研究提供珍貴的材料,也將對西藏吉隆當地的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工作帶來積極作用。

《光明日報》( 2022年07月05日 08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