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河北趙窯遺址新發現:商代就有火炕了

發佈時間:2022-07-01 08:47:1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高博 | 責任編輯:鄭偉

記者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日前在邯鄲趙窯遺址發現了商代火炕,這一發現將我國使用火炕的歷史從西漢提前到了商代。

“火炕是我國北方居民的取暖設施,此前我國有關火炕的最早記錄是2006年在保定徐水東黑山遺址發現的西漢火炕,此次趙窯遺址五號房址發現的則是商代火炕。”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魏曙光説。

趙窯遺址考古發掘工作是河北省參與“考古中國—中原文明化進程研究”的專題研究項目。2021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邯鄲市文物保護研究所、武安市文物保管所組成考古隊,對趙窯遺址進行全面調查、重點勘探和發掘工作,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認識。

魏曙光介紹,2021年10月至今,趙窯遺址已完成發掘面積340平方米,部分揭露出商代聚落。截至目前,共發現房址9座,大體呈3排3列,其中有4座房址為前後雙室形制,多數房址有臺階式門道,部分房址的人祭現象,體現了較高的等級。其中五號房址前室的發現最為重要。

考古人員發掘發現,五號房址是一座半地穴雙室房址,前室居北,後室居南。在前室東壁北部、門道臺階南側有一半圓形壁爐,壁爐直徑0.8米。

經解剖發現,五號房址前室底面西部異常堅硬,硬土面下方有一層厚3釐米的灰燼。前室底部有一條紅燒土淺溝從壁爐底部沿房址北壁向西,在北壁中段淺溝分成3股,從不同方向進入硬土面下方。南壁下方也有一條紅燒土淺溝,向西與硬土面相連,向東與房址東南角的灶坑相連。從壁爐經紅燒土淺溝進入硬土面下,再經紅燒土淺溝與灶坑相連,如此形成一個完善的導熱系統。

專家推測,五號房址前室的硬土面應是火炕面,因坍塌而凹凸不平,紅燒土淺溝就是煙道。從出土的陶器分析,五號房址的年代為晚商早期。

“趙窯遺址商代聚落初露端倪,已經體現了較高的等級和價值。趙窯遺址的發掘對於仰韶早期文化聚落佈局和夏商周時期冀南地區文化序列的演進研究有重要意義。”魏曙光説。

趙窯遺址位於邯鄲武安市趙窯村,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曾于1960年、1975年經歷兩次發掘。趙窯遺址文化內涵豐富,從距今6400年的仰韶早期開始到漢代幾乎沒有中斷,尤其以發現仰韶早期的環壕聚落和中晚商時期的高等級居址和墓葬最為重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