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瀋陽故宮展出院藏明清文人書畫

發佈時間:2022-07-01 09:37: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瀋陽故宮展出院藏明清文人書畫


6月30日,“境由心生——瀋陽故宮院藏明清文人書畫展”在瀋陽故宮開展。 韓宏 攝

中新網瀋陽6月30日電 (記者 韓宏)“境由心生——瀋陽故宮院藏明清文人書畫展”6月30日在瀋陽故宮師善齋、協中齋開展,通過戴進、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名家作品共同展現與詩詞共生的文人畫。


  明沈周設色秋泛圖。 瀋陽故宮博物院供圖

文人畫亦稱士夫畫,泛指中國古代社會中文人、士大夫創作的繪畫,強調“以形達意”“以形傳神”。唐代詩人王維以詩入畫,被稱為“文人畫鼻祖”,經北宋蘇軾、文同等人倡導,文人畫不斷向前發展,並逐漸走向成熟。集文學、書法、繪畫為一體的文人畫多取材于山水、花鳥,標舉“士氣”,講求筆墨,強調神韻,並重視文學修養,是畫家文化素養的綜合體現。

本次展覽遴選瀋陽故宮院藏明清文人書畫精品,匯集“吳門四家”“松江畫派”“四王”“四僧”“揚州畫派”等名家名作,通過“遊歷山川”“山居雅集”“行藏在我”三個單元呈現中國古代文人士大夫修身立德、淡泊名利的品格。

“遊歷山川”單元展出了文徵明的“設色雪景山水圖”、董其昌的“墨筆山水圖”和錢維城的“設色松岩古寺圖”等書畫作品,他們將遊歷山川後的眼中景轉化為手中物、紙上畫,打造出筆下的詩情和畫意。董其昌是明末著名的書畫大家,其在畫壇提出的“南北宗論”極大影響到明清畫壇。本次展出的“明董其昌墨筆山水圖”,用簡略古拙的筆法畫胸中山水和文人世界,畫境枯淡而別具藝術氣息。

青山間朗月下,對弈品茗、撫琴聽泉、吟詩作對、臨流觀瀑,中國古代文人對精神世界追求的真實寫照正是山居與雅集。“山居雅集”單元通過沈周的“設色秋泛圖”、王翚的“設色溪亭獨坐圖”、石濤的“長夏山居圖”等品位高雅的文人畫,展現文人對超逸品格的不斷探索。

蘇軾曾寫:“用舍由時,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閒處看。”展覽第三單元“行藏在我”以明代戴進、王寵,清代朱耷、弘仁等不同朝代的文人作品展現明清之際,文人各不相同的處世態度。其中,“戴進聘賢圖軸”為本次展覽中的一級文物。畫中坡前一老者坐石上,持卷而讀,背側溪橋,緋衣人捧詔前行。滿幅奇峰峭壁,雲煙蘊藉,林木蒼森。圖右下角題款:“錢塘戴文進寫”,下鈐“文進”白文方印及另一印。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9月20日。(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