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增強品牌意識 提升城市形象(新語)

發佈時間:2022-07-01 08:43: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陸菁 | 責任編輯:鄭偉

要搭建不同平臺、創新各類載體,加強宣傳展示珍貴文物、歷史遺跡、文藝精品、傳統技藝等,用文化點亮城市。

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福建福州有悠久的人類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燦爛的閩都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近年來,福州通過成立文化研究會、舉辦文化論壇等方式,系統梳理、深入闡釋、提煉展示福州文化的豐厚內涵和時代價值,讓福州文化更好抵達人們心間。

福州文化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要搭建不同平臺、創新各類載體,加強宣傳展示珍貴文物、歷史遺跡、文藝精品、傳統技藝等,用文化點亮城市。從新店古城遺址公園到三坊七巷,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標,總能讓人感受到福州文化的魅力。文化IP辨識度高、趣味性強、表現方式靈活,成為展示傳統文化的一種新的途徑。集多種福州元素于一體的“有福之州”城市形象標識一經亮相,就吸引了800萬市民參與“雲發佈”。“把福寄給你”文創設計大賽連續舉辦5屆,孵化出上千件文創産品,不斷“圈粉”年輕人。

傳承是文化保護的重要課題,要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保護。福州把80多所中小學列為非遺傳承示範學校,開設非遺傳承教學課程,設立非遺項目傳承基地,培養“小小非遺傳承人”,讓非遺傳承後繼有人、人才迭出。福州還大力實施文藝精品創作工程,激勵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挖掘豐富歷史、人文資源,創作出一批優秀作品,實現文藝創作和文化傳承互利共贏。與此同時,文化傳承離不開與時俱進,數字技術的發展為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更多樣、更廣闊的空間。當前,福州致力打造《尋夢閩都》沉浸式演出、製作城市音樂地圖等,用新技術新手段為文化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福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和樞紐城市,依託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等活動,有助於加強文化傳播與交流。要立足新形勢新要求,拓展新的傳播渠道,進一步提升文化傳播的覆蓋範圍。例如,深化“你好,福州”對外宣傳,開展“福州古厝會説話”等活動,用多種語言在多平臺宣介福州文化。

打響地方文化品牌,要加強調查研究,多維度、深層次探尋地方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著力推動民族風格、傳統韻味和時代特色、群眾需求有機融合,使福州文化的豐富內涵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

(作者為福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第1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