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古裝偶像劇:尊重觀眾才是“流量密碼”

發佈時間:2022-07-01 09:41:5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呂珍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文化評析】古裝偶像劇:尊重觀眾才是“流量密碼”

近日,電視劇《夢華錄》熱播,成為兼具播放量與討論度的現象級古裝偶像劇。《夢華錄》的迅速火爆,看似意外,實則有其必然性。這便是對觀眾審美和認知的尊重。

近年來,許多古裝偶像劇都遵循“流量演員+大IP”的生産模式,以一種看似快捷、穩妥的方式,將流量密碼牢牢掌控手中。古裝偶像劇是一種對扮相要求較高的類型劇,而以流量為標準的選角,使一些男女主角連令人滿意的外貌條件都不具備,遑論演技。在流水線式的生産模式下,一些古裝偶像劇偏離了對品質的追求,而以製造話題和會員拉新為目標,藝術上粗製濫造,濾鏡運用失真、角色造型單一、劇情套路化等問題普遍存在,加劇了觀眾的厭倦和不滿。

在這種“醜偶”當道的背景中,觀眾對古裝偶像劇的要求,首先是對自己審美的尊重。不可否認,主角的高顏值和畫面的賞心悅目,是觀眾追劇的重要動力。《東宮》《錦衣之下》《香蜜沉沉燼如霜》等劇較高的口碑,無不與此相關。《夢華錄》則更上一層樓。角色利落的發髻和雅致的粧容,既與角色有較高的匹配度,又顯得清新脫俗。就畫面而言,無論小橋流水的江南風情,還是喧鬧繁華的北宋東京市井,都不失自然而靈動的美。

對觀眾審美的尊重,也意味著藝術形式與內容表達上的創新。同質化引起的審美疲勞,是古裝偶像劇被詬病的一大原因。一些口碑不錯的劇集也難以避免,如《宸汐緣》的服裝造型、環境場景、人物設定、劇情發展,被認為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高度相似。《夢華錄》能夠獲得觀眾認可,在於另辟蹊徑,從扎堆的玄幻劇和清宮劇中跳出來,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北宋,並以豐富的歷史知識和深厚的文化內涵帶給觀眾堪稱驚喜的收穫。劇情立足於天禧黨爭、樂籍制度等歷史背景中,並巧妙地融入茶百戲、蹴鞠等市井風情,以服飾、器具、食物等細節還原了富有煙火氣息的宋人生活圖景。由此引發的對歷史文化的考證和討論,又反過來增加了《夢華錄》的熱度。

對觀眾認知的尊重,主要體現為紮實的劇情、豐滿的人物和符合觀眾期待的價值觀。這是影視作品的核心競爭力,也恰是許多古裝偶像劇的短板。2022年IP改編劇作《鏡·雙城》,內涵缺失,成為一則單薄的“經典”愛情故事。相比之下,《夢華錄》則用心得多。該劇在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的劇情之外,描繪了男女主人公在一次次的偶遇和相互扶助中情愫漸生的過程,同時敘述三個身份低微的女子在各自經歷婚戀挫敗後,攜手將小茶坊一步步經營成大酒樓的故事。這樣的情節設定,既符合觀眾對古裝偶像劇的類型期待,也契合當代女性的生活和情感體驗,滿足了她們渴望經濟和精神獨立的普遍心理,體現出對藝術規律的尊重和對社會情緒的精準把握。

不論是好評還是批評,背後都是對好作品的期待。《夢華錄》的火爆,不過是再次驗證了一個樸素的道理:尊重觀眾、尊重規律、尊重常識,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碼”,也是包括古裝偶像劇在內的國産劇亟須重新撿拾的初心。期待有誠意、高品質的劇集再多一些,從而提高國産劇的整體水準。

(作者:呂珍珍,係廣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