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高品質建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 讓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發佈時間:2022-07-01 08:40:1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王兆峰 曹譯元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作者:王兆峰曹譯元(分別係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助教)

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創新工程,是黨中央推動新時代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的重大戰略決策。因此,我們要高品質建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深入挖掘長征紅色文化資源並對其進行轉化發展,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打造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用活長征文化資源,為公園注入紅色內核

長征文化資源在全國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獨特的優勢,要挖掘利用好長征文化資源,通過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傳播長征文化,講好長征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利用長征紅色經典作品喚起青年人的認同感。長征時期,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留下了許多著名詩詞和經典作品,如“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等。這些膾炙人口的詩篇佳作可以喚起青年人的共情力,提高紅色旅遊景區對青年遊客的吸引力。

將長征紅色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為有吸引力的旅遊産品。長征中的會議舊址和戰役遺址,如遵義會議舊址、瀘定橋等都是崢嶸歷史的見證者。講活這些長征經典故事,深度挖掘其紅色精神,打造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金字招牌,有助於激發並滿足更多高品質的紅色文旅消費需求,讓紅色文化資源鮮活起來。

豐富紅色文化資源的展現形式。要重現長征歷史,利用數字化手段,將AR、VR等技術融入紅色文化展陳館中,通過虛擬體驗館、全息投影、數字展廳等方式使遊客在參觀遊覽中獲得更具沉浸感、交互性和想像性的遊覽體驗。同時可以開發特色地圖App,將公園內長征路線及所發生的重大事件以可視化形式呈現給遊客,實現線上“雲遊”。這些手段可以豐富遊客的文化體驗感和參與感,提升長征文化的傳播力和感染力,演繹新時代長征的動人故事,續寫文旅融合新篇章,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打造長征文化IP,擦亮紅色旅遊品牌

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是為了讓紅色文化和長征歷史“活”起來,因此需要將長征文化打造成為對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具有吸引力的文化符號,讓紅色文化永放光芒。

打造深入人心的紅色文化IP。要以長征文化為核心,在文學影視領域中創作大眾喜聞樂見的作品,將長征文化的教育性和文藝作品的大眾性有機結合,打造統一的長征文化IP,以此樹立紅色旅遊品牌形象,讓長征精神的獨特文化魅力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

打造紅色文化旅遊IP,輸出紅色旅遊品牌。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推進紅色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重點圍繞長征文化主題打造和輸出一批旅遊演藝、主題樂園、博物館、研學課程等紅色品牌産品,借助紅色旅遊彰顯和傳播紅色文化,提升紅色旅遊宣傳教育功能,發揮品牌共通、共融、共生效應,使長征精神紮根在廣大青少年心中。

注重紅色品牌宣傳與全方位行銷。要圍繞長征歷史文化開展多渠道行銷活動,在創作影視、文學作品的基礎上,充分利用文藝、科普、研學等形式進行宣傳推廣,打造長征文藝品牌,提升民眾對長征文化、紅色旅遊的興趣。

打造國家文化公園示範區,實現文旅産業富民

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要整合具有突出意義、重要影響、重大主題的紅色文物和長征文化資源並轉化為旅遊産品,促進文旅深度融合,實現文旅産業富民。同時要創新公園管理體制,打造國家文化公園示範區,為全面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國家公園建設要體現國家性和人民性。在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中要重視結合地方特色文化資源,根據各地自然差異和人文資源優勢因地制宜。依據長征歷史文化故事等打造主題各異的博物館、紀念館、主題紀念園等設施,形成具有鮮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真正把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打造成為體現國家價值、民族精神、人類共用的國家文化地標,成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優化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要素配置和功能佈局。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壯舉,但因其時空跨度大、地域文化複雜、區劃阻隔明顯等特點,給跨區域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和管理增加了難度。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規劃中,要綜合考慮交通通達性和便捷性合理佈局,制定科學合理的遊覽路線,使多個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地段、景區之間“串珠成鏈”“串聯成片”,打造紅色文化旅遊産業集群,實現文旅産業富民。

發揮文旅産業富民效應。將長征沿線美麗鄉村建設納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總體佈局中,通過紅色旅遊帶動長征沿線鄉村旅遊發展,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帶動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以旅遊為引擎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同時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園區建設輻射帶動當地旅遊業及配套産業的發展,延長紅色旅遊産業鏈,提升文旅産業富民效應,促進紅色文旅可持續發展和共同富裕。

構建紅色話語體系,傳播傳承紅色文化

構建紅色話語體系既有利於我國人民了解國家歷史,增強文化自信,傳承民族精神,也是對外傳播紅色文化,展現中華優秀文化、塑造良好國家形象的重要途徑。

構建紅色文化話語體系。在當今國際背景下,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是提升國際地位的重要方式。要利用現代數字技術和新興媒體傳播長征文化,推進紅色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講好講活中國長征紅色文化故事。

創新紅色文化傳播表達方式。改變以往“灌輸式”的紅色教育宣傳模式,採用動漫、繪本、短視頻等新穎形式展現紅色文化,通過公共空間中紅色主題壁畫、雕塑等使紅色文化浸潤人們的生活,使青年潛移默化受到熏陶教育。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長征精神具有強大的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我們需要賦予長征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創新紅色文旅融合方式。通過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通過科技和創新創意讓紅色文化品質得到提升,可以使紅色文化得以廣泛傳播,更好推動中外人文廣泛交流。要通過更好地開發旅遊産品,使中國主動融入世界,使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成為展現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長征精神的重要陣地,向世界傳播好中國聲音。

(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文旅融合視域下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研究”〔21ZDA080〕階段性成果)

《光明日報》( 2022年07月01日 06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