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典”亮新時代|經師易求,人師難得

發佈時間:2022-06-30 10:48:39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內涵,深刻闡釋中國共産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新時代系列,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釋義】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語出《周書·盧誕傳》,意思是找一個只是傳授經學知識的老師很容易,找一個教你怎麼做人且以自己的行為加以示範的老師卻很難。

中國古代把教師分為“經師”與“人師”兩類。關於二者的區別,南宋史學家胡三省稱:“經師,謂專門名家,教授有師法者;人師,謂謹身修行,足以范俗者。”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曾作過精闢的論述:“唐代韓愈説:‘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第一位的。一個老師,如果只知道‘授業’、‘解惑’而不‘傳道’,不能説這個老師是完全稱職的,充其量只能是‘經師’、‘句讀之師’,而非‘人師’了。古人云:‘經師易求,人師難得。’一個優秀的老師,應該是‘經師’和‘人師’的統一,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責任和使命。好老師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要明確意識到肩負的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

【解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2016年12月,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髮展需求和期待”。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講話中,他引用“經師易求,人師難得”這句古語,強調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性,並對提高思政課教師素養提出六點要求,為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同時也決定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和特殊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一位好老師不但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崇高理想和高尚道德的培育者、學生成才的引路人。要用中國夢打牢廣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礎,教育和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堅定跟著黨走中國道路。

“師者,人之模範也。”合格的老師首先應該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于國於民、于公于私所持的價值觀。因此,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切實做到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只有這樣,才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踐行並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細無聲地浸潤學生們的心田、轉化為日常行為,增強學生的價值判斷能力、價值選擇能力、價值塑造能力,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源源不斷地輸送生力軍。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