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演出行業玩起“數字藏品”

發佈時間:2022-06-30 07:27:15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韓軒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者:韓軒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裏,演出行業是一個基於線下的傳統行業,但在數字藏品這個時髦領域裏,演出行業已經開始熱情擁抱“元宇宙”。近日,五條人Save City數字藝術藏品上線,舞蹈詩劇《只此青綠》3D數字藏品“悠然”也全網開售……此前,不少國有藝術院團和音樂廠牌、藝人機構也都推出過數字藏品。作為一種新的玩法,數字藏品並非只是新的收藏載體,也被開發出多種線上、線下結合的使用場景。

現象

紛紛入局

多家演出機構推出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作為NFT的一種應用形式,數字藏品常常被認為有稀缺性價值。2021年被稱為是“NFT元年”,不少藝術行業、遊戲領域的數字藏品上線,今年,傳統演出行業也搭上了數字藏品的快車。

演出行業中,最早入局數字藏品的是在今年春晚出圈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今年2月,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聯合大麥、靈境文化共同宣佈推出數字藏品紀念票。不久,上海交響樂團推出NFT數字文創“中國最早的交響樂唱片”,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推出話劇《紅樓夢》數字藏品,摩登天空推出首個數字藏品系列“I.M.O.星際動力別動隊-星際漫遊者”。

從內容上看,除上海交響樂團的數字藏品是一段音頻外,大多數數字藏品呈現為基於舞臺藝術內容演化的3D圖形,例如話劇《紅樓夢》藏品就是一套《紅樓夢》人物的Q版形象,這些3D圖像可以在手機上多角度展示。數字藏品均限量發行,發行量在幾千份至幾萬份不等。

價位上看,最早推出數字藏品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上海交響樂團、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相同的價位——19.9元。後續推出數字藏品的機構,也都把定價定在幾十元至百元之間,被吸引而來的粉絲紛紛搶購,多數藏品上線即售罄。摩登天空首款數字藏品定價稍高一些,超前預售階段定價為98元,據了解,其藏品開售後很快售罄。

分析

少有炒作

買賣雙方目的較為純粹

數字藏品的火熱一直讓行業人士抱有隱憂:在海外,已經出現不少數字藏品玩家,尤其是年輕人,盲目投資數字藏品卻遭遇市場降溫,導致被“割韭菜”,血本無歸。在我國,數字藏品平臺不開放二級交易市場,也是為了防止無序交易。值得欣喜的是,誕生不久的演出行業數字藏品,更像以數字文創的形式吸引消費者,而非盲目引導購買者“投資”或“升值”。

“我們特別害怕被人説是炒作,或者割年輕人的‘韭菜’。”一位演藝機構從事數字藏品開發的負責人説。在很多數字藏品的售賣頁上,都明確標注著“切勿炒作”“不要輕信二級交易”等字樣。

在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看來,目前演出行業的數字藏品發展態勢比較健康,發行者和購買者的目的都較為純粹,“更多可以被看作數字文創,很多演藝方不是為了開發數字藏品而開發數字藏品,而是在自己的演藝IP基礎上創作,是文創産品的數字化。”例如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推出的話劇《紅樓夢》數字藏品,原本是為了啟動巡演進行宣傳,劇組的服化老師製作了一套實體的泥人,借著啟動巡演的機會,團方萌生了上線數字藏品的想法。

潘燕説,演出行業的大部分數字藏品,都依託于已經成型的大IP,如經過市場考驗的爆款劇目、音樂節、知名音樂人等,“原來我們這個行業更傾向於線下,但現在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平臺開始關注到演出領域所蘊藏的文化資源,疫情以來,內容方也越來越願意探索新玩法,碰撞出新的産品。”

預測

拓寬場景

數字藏品將“走進”生活

作為新生事物,不少演藝機構都在探索數字藏品的呈現形式,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是演出領域數字藏品發展的新態勢。

“近幾年數字藏品領域非常熱鬧,但有些數字藏品卻讓人摸不著頭腦,就是把實體的藏品數字化,很難理解這樣做的意義,究竟是方便收藏,還是只不過多了一種收藏載體。”在資深樂評人愛地人看來,數字藏品應該是一種獨立的藝術載體,並非傳統實體的數字化,不應該僅僅把現實世界的東西“搬”到線上,而是要用數字時代的邏輯進行創作。

他以五條人的Save City數字藝術藏品為例,它基於五條人和他們創作的歌曲MV《塑膠花》,再通過掃描、建模、動作捕捉技術等環節,製作、渲染完成動畫MV。這個數字藏品不僅呈現出裸眼3D效果,還可以結合該平臺的AR拍照功能,購買者舉起手機拍照,就能把3D模型“放”在自己家裏或戶外等場景中,讓“數字化”的茂濤、仁科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這個數字藏品確實是一個獨立的數字化創作,也是只能在數字時代才能完成製作到收藏的藏品。”愛地人説。

潘燕也注意到,不少演出機構的數字藏品都有串聯線上線下、開發多種使用場景的功能。比如購買了數字藏品的觀眾,在未來購買演出票或參與院團活動時,都會被賦予一定的權益。個別藏品也會以隱藏款盲盒的形式上線,調動粉絲的參與度。“在未來的元宇宙,數字藏品會是購買者專屬的資産,但我們很多同行想的是,在這個時代還沒完全來到之前,數字藏品可以擁有什麼使用場景,或被賦予更多的許可權。”潘燕説。

名詞解釋

NFT(不可同質化代幣/不可替代代幣)是一種數字令牌,它唯一地表示區塊鏈上的對象(物理或其他)。NFT可以代表各種各樣的東西:藝術品、財産、獎盃、數字內容等物理對象,甚至是智慧財産權等無形概念。(韓軒)

原標題:開發“數字文創”讓“數字化”歌手出現在自己身邊 演出行業玩起“數字藏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