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解決漢字難學問題 委員建言推進數字化發展

發佈時間:2022-03-09 09:01: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閆旭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兩會速遞)解決漢字難學問題 委員建言推進數字化發展

中新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閆旭)“如果借助漢字數字化技術,解決漢字難學問題,漢字漢語就可能像英文英語一樣通行世界。”全國政協委員、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漢字數字化發展,有助於實現“讓天下沒有難學的漢字,與世界共用漢字的智慧”的美好願景。

2000年,福建開啟大規模推進資訊化建設的序幕,進入“數字福建”時代。

在王晶看來,推進漢字數字化發展,對中國文字走向世界、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中國文理走向世界,具有跨時代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數據實質是資訊,漢字則是資訊運作、存儲、流通的主要載體。”王晶認為,人類社會進入數字時代,漢字須加速實現更深層次、多維度的數字化,為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提供基礎支撐。

經過調研,王晶發現,儘管當前中國漢字數字化方案和應用已超上千種,但針對“漢字難學”問題的解決方案少之又少,各種漢字數字化應用互為孤島、各行其道,給漢字教學和創新突破帶來種種不便,阻礙了中華文化高效傳播。

為此,她建議,加強“技術創新”,統籌漢字數字化研發,基於當前已較成熟通用的漢字全息活化數字技術,讓漢字從固化和靜態走向活化的生命狀態,成為可與人交互的“活文字”;構建基於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漢字大數據平臺,讓統一的漢字數字化發揮可持續價值。

“要構建漢字規範化、數字化治理體系,營造漢字數字化創新生態,推進漢字數字化服務和監管平臺,將各類漢字數字化應用納入平臺統一治理。”王晶強調,明確必須遵循的標準和規範,精準識別和有效治理各種漢字使用亂象。

如何破解漢字教育難點?王晶建議,推進漢字智雲、漢字教育、漢字遊戲、漢字文化啟蒙、漢字素質教育、漢字引領等六大工程,完善併發揮漢字全息活化數字技術,充分挖掘漢字的價值和功能,儘快研發出可供全球使用的平臺和終端産品,形成規範化的漢字教、學、習、查工具,讓漢字學習從被動走向主動、從枯燥走向快樂,最大程度解決漢字教學效果受制于主客觀條件和硬體限制的瓶頸。(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