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千年五禽戲受“Z世代”追捧 中國版“動物流”煥生機

發佈時間:2022-03-07 08:5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強 儲瑋瑋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合肥3月6日電 題:千年五禽戲受“Z世代”追捧 中國版“動物流”煥生機

作者 張強 儲瑋瑋

“近年來,華佗五禽戲通過網際網路、進校園、‘走出去’等,‘圈粉’一大批年輕人,特別是受到了國內外‘Z世代’的追捧。”中國國家級非遺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承人華一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截至目前,華佗五禽戲在網際網路上的瀏覽量已超2億次,通過後臺數據分析,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

華佗五禽戲是東漢醫學家華佗繼承古代導引養生術,依據中醫學陰陽五行、臟象、經絡、氣血運作規律,觀察禽獸活動姿態,用虎、鹿、猿、熊、鳥等動物形象、動作創編的一套養生健身功法。

華一介紹,華佗五禽戲的五種動作各有特點、各有側重。國外現在流行一種健身體系——動物流(Animal Flow),與擁有1800多年曆史的華佗五禽戲如出一轍。

為讓華佗五禽戲更好地“走出去”,華一經常參加一些國際性活動,如今她已走遍2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次出去展演,都會有許多外國人來與我探討。華佗五禽戲注重練‘氣’,外國人對此很感興趣。”

“我也是清華大學一名傳統文化導師,主要教外國留學生練習華佗五禽戲。”華一説,他們在剛接觸到華佗五禽戲時都很驚奇,中國竟然還有比太極更古老的養生方式,練習之後都很喜歡。

在中國學習多年的泰國留學生謝有成説:“練華佗五禽戲對身體好,華佗五禽戲跟中醫相關聯,它讓我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不僅達到養生、健身的效果,練習過程還很有趣。我回去之後一定讓我家人和朋友一起練。”

華一認為,現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喜歡中醫養生文化,開始練習華佗五禽戲、太極、八段錦等中國傳統功夫,這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所以傳承華佗五禽戲正是我們當代青年的責任,要在守護、傳承中創新發展。”

為了讓華佗五禽戲與時俱進,走進年輕人的生活,華一將其與網際網路、舞劇、動漫、康養旅居等相結合,帶著華佗五禽戲走進中國十多所大學,受到數萬名“Z世代”大學生們的追捧。

華一説:“許多年輕人喜歡‘朋克養生’,一邊保溫杯裏泡枸杞,一邊熬著夜,受到脫髮等亞健康的困擾,華佗五禽戲的養生功法在於防患于未然,我們把華佗五禽戲做成了‘運動處方’,針對每個人的情況,我們都會給出一個不一樣的動作方案。此外,我們研發的中醫藥養生産品也都成了爆款。”

在英國留學的安徽姑娘趙玲玲(化名)也是一名華佗五禽戲的愛好者。她告訴記者:“我自小免疫力較差,容易生病,因為喝了兩年中藥後,感覺身體好了很多,所以我愛上了中醫藥文化,就在學校學習了華佗五禽戲。”

趙玲玲説,現在中醫文化在海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真正要讓外國人認可還需要努力。“我準備在興趣課上表演華佗五禽戲,讓海外友人也感受一下中醫奧秘。”

據了解,華佗五禽戲的發源地安徽省亳州市,中醫藥文化發展歷史悠久,是全球最大的中藥材集散中心和價格形成中心,有“中華藥都”之稱。(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