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福建福安幔帳戲:一個藝人一副戲擔

發佈時間:2022-03-08 08:44: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葉茂 蘇熙 | 責任編輯:葛蕾

中新網福建寧德3月7日電題:福建福安幔帳戲:一個藝人一副戲擔

作者 葉茂 蘇熙

婀娜多姿的小旦、穩重正貌的老生、凜然威風的武生、詼諧逗趣的丑角……3月6日,福建寧德福安市潭頭鎮棠溪村,惟妙惟肖的幔帳戲專場表演,吸引眾多村民觀賞。

福安市的幔帳戲也稱“布袋戲”,肇始於清末民初,其操偶之單行,戲具之輕巧,流行于鄉鎮村落,具原生態之演出模式,是中國一種古老的民間藝術。

福安市非遺幔帳戲傳承人雷伏團告訴記者,幔帳戲的獨特在於這是一齣獨角戲,它集吹、拉、彈、唱於一體。一個藝人一副戲擔,不管大戲小戲、文戲武戲,生旦淨末丑,吹打彈唱耍,全靠藝人一個手、腳、口、舌並用,十指靈活調度,自成流派。

現年60歲的雷伏團,16歲便開始跟著師傅學習幔帳戲。雷伏團説,幔帳戲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木偶和配音;一台好戲想要足夠吸引人,首先得有一個好故事。

就劇目而言,其來源或借鑒地方劇目,或吸收講書話本,或自編生活小戲。按其題材,有人情劇、史傳劇、神話劇,主題內容一般通過俠義情仇的演繹、忠奸善惡的博弈,來宣教忠孝、仁義和懲惡揚善等,給觀眾灌輸善與惡概念的同時,又具有較強的娛樂性。

在寬不足一米、高不過半米的挑擔戲臺間,雷伏團坐在臺間一人手腳口舌並用,用地道的福安方言演繹跌宕起伏的劇情。其戲劇唱腔,時而抑揚頓挫,時而輕重緩急。

臺上,憑藉手指、手掌和手腕上的技巧,不同人物的木偶在雷伏團手中,展現著整冠、亮相、跑馬、對打、翻身、倒茶等特技動作,栩栩如生,盡顯趣味性與靈動性。

“傳統戲臺是大戲,而木偶戲則稱之為小戲。”雷伏團説,木偶是幔帳戲的靈魂,不同的服飾與不同的眉眼,將木偶從生旦淨末丑的五角中區分出來。

記者注意到,挑擔戲臺的臺階凳,由雷伏團自製,“掌控”著幔帳戲的聲響。表演中,雷伏團雙腳打擊樂器發出不同音效,手持鼓槌輕敲鼓面,腳踩小竹片發出各種樂器撞擊的響聲,有高亢的鈸聲,也有清脆悅耳的雲鑼聲。

雷伏團説,經過漫長的文化積澱,如今的幔帳戲具有強烈的民族風格和濃郁的生活氣息,也成為中國鄉土藝術的瑰寶。

據介紹,福安幔帳戲雖然以其“原始”形態得以保存至今,並且較完整地保存了其藝術本真性,成為木偶戲的“活化石”之一,但“後繼無人”也成為老藝人的遺憾。

“幔帳戲雖然不是我的主業,卻也是我生活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雷伏團説,出於對幔帳戲表演的熱愛,讓他一直堅持至今,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到幔帳戲的傳承中,讓幔帳戲一代代傳下去。(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