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第一位女指揮家鄭小瑛:依然在臺上

發佈時間:2022-03-07 08:58: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楊伏山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廈門3月6日電 題:中國第一位女指揮家鄭小瑛:依然在臺上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今年已是93歲高齡,中國第一位女指揮家鄭小瑛卻依然為她自幼熱愛的音樂奔忙,依然在臺上輕盈揮動那根指揮棒。


“鄭小瑛歌劇藝術中心2022年開季首演”藝術分享會5日舉行。 廈門閩南大戲院供圖

3月5日,鄭小瑛在廈門與眾音樂愛好者面對面,進行了一場關於音樂、關於熱愛、關於分享的心靈對話。3天后,她將再次登臺,舉起一生最愛的指揮棒,奏響“鄭小瑛歌劇藝術中心2022年開季首演”的最強音,致敬“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

鄭小瑛歌劇藝術中心2022年開季首演,是由鄭小瑛挂帥、廈門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擔綱伴奏共同呈現的“鏗鏘玫瑰——三八婦女節專場交響音樂會”。屆時,鄭小瑛將率關門弟子高嵩共同執棒指揮,特邀小提琴家黨華莉、女高音歌唱家宋倩、長笛演奏家孫思翌和豎琴演奏家陳妤穎參與演出,一起演繹交響樂“她”勢力。

“我不贊成把‘三八節’叫作‘美麗女人節’,女人不是點綴,也不是裝飾品,而是這個社會的主人。”鄭小瑛在分享會上説,“我希望,我們不要忘記‘國際勞動婦女節’這樣一個莊嚴的、有時代意義的名稱。”

1955年,在蘇聯專家提出創辦的一個指揮培訓班裏,鄭小瑛是25名指揮班學員中的唯一一位女性。1962年,她在國立莫斯科音樂劇院指揮義大利歌劇《托斯卡》,成為第一位登上外國歌劇院指揮臺的中國指揮家。1980年以來,她經常應邀出訪,在世界各國舉行交響音樂會、參加國際藝術節、指揮歌劇或講學。

“我是幸運的,我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遭遇性別歧視,我感謝我的祖國,感謝我的人民。”在指揮這個長期由男性主導的行業裏,鄭小瑛闖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方世界。

“音樂為人民服務”“陽春白雪、和者日眾”,是鄭小瑛音樂生涯的主題。從開創演出前進行藝術講解的“鄭小瑛模式”開始,到後來創辦廈門愛樂樂團、廈門市鄭小瑛歌劇藝術中心,“讓更多的聽眾走進音樂廳、享受音樂的美好”的藝術理念,于她而言,從未間斷。

1997年,鄭小瑛離休後來到廈門,組建了廈門愛樂樂團,在父輩的家鄉繼續她的音樂人生。今年1月11日,以她名字命名的廈門市鄭小瑛歌劇藝術中心成立,以“歌劇貼近大眾,大眾走進歌劇”為宗旨,以推動西方經典歌劇“洋戲中唱”為主要表現手段,致力於創辦中國歌劇“孵化坊”。

“我們想努力創造條件,能夠培養出一個好的歌劇合唱團和好的歌劇樂隊,能夠邀請一些很好的歌唱家前來演出,讓這個城市經常有歌劇演出,讓觀眾經常得到歌劇的享受。”鄭小瑛説。

“洋劇中唱”,是鄭小瑛多年在中國普及歌劇的堅持。鄭小瑛稱,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讓大眾更好地理解歌劇、走進歌劇、愛上歌劇。

“20多年以前來廈門,那時廈門還沒有交響樂;現在廈門成為了一個有交響樂的城市,成為一座音樂之島。”鄭小瑛表示,要繼續努力,希望經過一些年的奮鬥,讓廈門成為一個有歌劇的城市。(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