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棵古樹背後的民主協商

發佈時間:2022-03-04 08:49:53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丁春雨 張玉潔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兩會故事·民主的樣子丨一棵古樹背後的民主協商

新華社長沙3月3日電(記者丁春雨、張玉潔)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曾在湖南省株洲市攸縣一個山村調研時發現,一棵逾1500歲的古樹上釘著釘子、挂著雜物。隨後,他通過新的履職技術平臺“政協雲”提交了一條“關於加強古樹名木保護”的建議。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通過“政協雲”提交的“微建議”。

建議中,他呼籲借鑒古樹保護的先進經驗,對湖南全省古樹名木進行一次大巡查,建立統一標識、編號和簡介的保護牌;加大投入力度,確保每棵古樹名木的保護經費落實到位等。

湖南省政協雲管理中心收到這條“微建議”以後,轉到了省長信箱,隨後湖南省林業局就正式回復:將啟動古樹名木保護“樹長制”試點工作,並逐步向全省推廣。確保古樹名木保護所需費用得到保障,逐步對全省瀕危衰弱古樹開展救護和復壯工作。

目前,湖南省現共有14個市州27個縣市區的34個古樹名木主題公園已建成或正在規劃建設,不少已建成的古樹公園已成為地方全域旅遊的重要節點和網紅打卡點。既讓古樹通過公園的形式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又促進了鄉村振興、群眾致富,受到社會各界歡迎。

“政協雲”是湖南省政協運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研發的政協履職平臺,包括政協履職服務、提案辦理、社情民意、遠端協商、管理和宣傳等功能。除了促進古樹保護工作之外,政協委員還通過該平臺推動解決了增設高鐵站點,便利乘客出行等問題。此外,“政協雲”的“微建議”還直接聯通了省長信箱,建立政協委員直通政府職能部門的快速通道,進一步提升為民辦實事的實效。  

湖南省政協研究室副主任劉志峰介紹,從2017年1月“政協雲”正式上線以來,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提交的“微建議”有4萬多條,其中33000余條已經得到處理。

“通過這個平臺讓群眾了解政協委員的履職情況,有效凝聚民心。”劉志峰説,“政協雲”讓群眾感到委員就在身邊,通過網路為委員搭建了全天候履職平臺,使政協協商民主更加廣泛,也更加靈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