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全國政協委員張建國:建議推動中國“戲曲元宇宙”建設

發佈時間:2022-03-08 14:24: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3月7日訊(記者 葛蕾)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長、國家京劇院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建國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推動中國‘戲曲元宇宙’建設”。

張建國説,作為中國戲曲界的一名委員,近些年感覺到戲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已經成為一種現實。他所任職的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近期就參與了這方面的一些工作。

首先,“中國戲曲數字校園”就是以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結合點為新抓手、以當代老中青三十位戲曲名家的經典劇目為主要內容、以動漫IP實現戲曲導賞、以數字技術落實“戲曲進校園”戰略的新教育方式。這一方式徹底解決了多年來全國“戲曲進校園”沒有標準化課程及師資匱乏的尷尬局面,提供了一種全新解決方案。

其次,參與創建了中國戲曲數字技術技能培訓中心。中國戲曲數字技術技能培訓中心創建於“元宇宙”引領、改造當今遊戲“元宇宙”世界風口之際,並擁有戲曲數字技術培訓領域創新教學教材和師資力量的儲備。這一項目以國家利益至上,具有超前戰略思維,把數字設計製作技術從遊戲影視行業及時轉入“戲曲元宇宙”領域,專注于培養國內外數字技術人才並投身於“戲曲元宇宙”建設。

張建國呼籲籌備創建國家級“中國戲曲數字産業園”,將戲曲數字産業研發、創造融入國家戰略之中,整合、集聚有數字技術創造能力的行業和資源,完成中國戲曲數字産業研發及成果的孵化。建設中國戲曲數字産業鏈,完成“中國戲曲數字共用平臺”建設,創造中國戲曲區塊鏈,實現“中國戲曲數字新基建”的大目標。目前亟待開發的中國戲曲數字領域有中國戲曲“數字校園”“數字社區”“數字劇團”“數字劇場”“數字院校”“數字動漫”“數字電競”“數字遊戲”“數字劇本殺”“數字商業地産”“數字商業園林”“數字主題公園”“數字新文創”等。其中,籌備創建4.0版“中國戲曲數字表演藝術數據庫”,填補AR、VR、MR混合現實數字全息技術在中國戲曲藝術表演、傳承、教育上的空白。這將是國家級項目“音配像”“像音像”工程的延續,也是戲曲由當初音頻向二維進而邁向三維的突破。

張建國認為,推動“戲曲元宇宙”建設,戲曲藝術是種子和內核。他表示,戲曲數字行業擁有廣闊的前景,應當把握好這個趨勢,應當努力讓它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守正創新的重要載體,讓中國戲曲數字産業衝出國門、走向世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