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壯族作家樊一平:少數民族語言傳承堪憂 應為其提供“土壤”

發佈時間:2022-03-04 09:06: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林浩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兩會人物)壯族作家樊一平:少數民族語言傳承堪憂 應為其提供“土壤”

中新網南寧3月3日電 題:壯族作家樊一平:少數民族語言傳承堪憂 應為其提供“土壤”

中新社記者 林浩

“中國是世界語言資源大國,建議加大保護和研究力度,為民族語言文字的傳承使用提供‘土壤’。”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樊一平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樊一平生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他,曾多次對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承情況進行調研。

樊一平説,以廣西壯族自治區為例,其地處中國西南邊陲,境內生活著壯、漢、瑤、苗、侗等12個世居民族。但由於種種原因,如今,很多新生代都不使用本民族語言,一些人只聽得懂卻不會講,有的人甚至無法聽懂。

“民族語言其實很生動,以壯語為例,光是吃飯就有各種説法,比如qiang和gen都表示吃飯的意思,前者説話對像是親密朋友,後者則表現出一種客套的情緒。”樊一平説。

樊一平建議,為做好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保護工作,應鼓勵和支援有條件的幼兒園、中小學校,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雙語教學。在評聘專業技術職稱時,除專業技術水準要求外,對雙語考生適當放寬其他條件要求。

為保存少數民族瀕危語言,近年來,廣西著力推進少數民族語言保護工程建設,加大力度“搶救”瀕危民族語言,採用現代技術手段,通過真人朗讀單詞、片語、講故事、日常對話等形式,建立語料庫,初步完成“廣西少數民族語言資源數據庫規範系統”建設。

與此同時,廣西廣播電視臺推出《壯語新聞》等節目,以壯語形式播報新聞資訊;廣西官方連續5年舉辦中國(廣西)壯語春節聯歡晚會;陸地、蒙飛、黃鵬等一批壯族作家堅持使用母語進行文學創作,擴大了壯族文藝的影響力。

“應鼓勵更多人使用民族語言。”樊一平希望,國家繼續鼓勵和支援有條件的高等院校,設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方面的文學、教育、藝術、翻譯、廣播影視等專業課程,加大民族文化傳承保護力度,讓民族語言使用範圍逐漸擴大。

作為壯族作家,樊一平的詩歌、小説等作品充滿濃郁民族情懷,曾多次獲得壯族文學獎、銅鼓獎等獎項,《理髮師》、《尋槍》等小説還被改編為影視劇作品,搬上電影螢幕。

“文學是衡量一個民族素質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民族文學能以特有的文化質感,豐富人類精神世界,築造詩意棲居地。”樊一平説,壯族有2000多萬人口,應有自己的民族文學和文化,應在世界文明史上有一席之地。

樊一平正通過自己的努力,帶動一批民族文學文藝人才創作,促進民族文化繁榮和國際交流。他的長篇小説已經被翻譯成越南文、俄文、瑞典文出版。(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