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繪畫

中國美術館舉辦“不負丹青”吳冠中紀念特展(圖)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07 23:23:44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專稿

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在吳冠中追思會上講話

藝術中國訊 2010年7月7日晚,吳冠中先生逝世12天后,紀念吳冠中的首個展覽——“不負丹青”吳冠中紀念特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主持追思儀式
 

伴隨著悠揚的小提琴聲,吳冠中從幼年時,到在法國留學時,再到在祖國各地寫生的照片流動展出,他的音容笑貌再度浮現在美術館一層特別設置的大螢幕上。中國美術館特別把這次展覽開幕式佈置成與吳冠中對話的形式,出席開幕式的每一位嘉賓發言的影像都會與吳冠中的影像並列,每一位嘉賓的發言都像是與吳冠中先生穿越時空的對話,最真切的表現出對吳冠中先生的緬懷與追思。

吳冠中先生長子吳可雨發言時數度哽咽

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文聯黨組書記馮遠、清華大學副校長謝維和、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中國美協副主席楊力舟、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清華美術學院教授劉巨德、中國人民廣播電臺呂煒、中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裔萼等先後致辭。

身著禮服的兒童代表嘉賓向吳冠中先生獻花

吳冠中先生長子吳可雨最後一個發言時數度哽咽,在他的發言中提到了吳冠中先生對藝術的癡狂熱愛,對於死後一切從簡的交代。吳可雨特別提到了他的母親朱碧琴與吳冠中六十年相濡以沫的感情,對於藝術的奉獻以及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心。每一段講話都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現場不時有人被吳冠中真實的故事感動的流下熱淚。

吳冠中紀念特展現場

此次展覽將吳冠中先生捐贈中國美術館的62幅作品全部展出,配上吳冠中的畫語以及生平照片,帶領人們走進他的藝術和心靈世界,其中包括他以魯迅肖像為題材創作的《野草》以及以自己夫人創作的《畫中人》。

吳冠中生平展示

在這次展覽中,每位觀眾都可以從展覽的請柬裏提取出一瓣素花,表達對吳冠中先生的緬懷與敬意。展覽舉辦至8月2日。

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與吳冠中長子吳可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相關文章
注: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尚無評論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