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朱樂耕藝術展”在中國工藝美術館開幕:中國式視聽藝術場景詮釋“在傳承中創造”的精神題旨

“朱樂耕藝術展”在中國工藝美術館開幕:中國式視聽藝術場景詮釋“在傳承中創造”的精神題旨

時間: 2023-07-20 | 片長:00:03:34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開幕式現場

2023年7月16日,“在傳承中創造:造型·表演·藝術場景——朱樂耕藝術展”在中國工藝美術館開幕。展覽呈現了著名陶藝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朱樂耕的數十件代表性作品。通過對傳統陶瓷材料語匯進行沉浸式藝術場景轉換與空間表達,呈現了朱樂耕對“在傳承中創造”這一展覽主題的創作實踐和詮釋。

“藝術場景”展區:視聽融合催生“藝術場景流” 建構當代藝術進化新範式

本次展覽共分為兩個區域,第一展區展出朱樂耕“藝術場景”系列作品:《生命之盒》《花的三重境》《蓮之鏡像》《花的精神》《荷·蓮·韻》。這些作品創造性地為觀眾、表演者、互動者提供了可參與可進入的以現代裝置建構成的藝術場景空間。這是在新技術與新審美需求的碰撞中催生的藝術新物種,也是對中國式場景藝術的一種嘗試。在這些互動場景藝術空間中,人與藝術的關係被重新塑造。展覽以極富想像力的未來圖景驅動藝術家和觀者們的創新意志,也重新建立了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的關係,並試圖建構一種藝術創作與藝術進化的新範式。

《花的三重境》大型空間場景藝術作品

《花的三重境》大型空間場景藝術作品

《花的三重境》大型空間場景藝術作品

開幕式現場,觀眾置身這些風格與情景各異的陶瓷裝置藝術場景空間中,中國器樂演奏和舞蹈表演將藝術空間激活,並加入全新的藝術語匯,在視覺與聽覺藝術的交融碰撞中誕生了深具中國式美學意味的“藝術場景流”。演奏者與舞者傾情表演的同時,觀眾們紛紛駐足,沉浸于或悠揚或舒展的藝術表演中,體驗著中國式視聽藝術場景的意境之美,特別是觀眾在欣賞《花的精神》場景中的表演時,通過表演者身後的鏡面,觀眾們的身影也融入到該藝術場景中。由此,作品、演者、觀者之間合力構建了一個綜合形態的審美空間。

《生命之盒》大型陶藝空間中的舞蹈表演

《蓮之鏡像》大型陶藝空間藝術作品

《蓮之鏡像》大型陶藝空間藝術作品

《花的精神》中的場景流文獻

獨舞《俑III-唐樂宮圖》,編舞:田湉(北京舞蹈學院)

《花的精神》由三個藝術場景空間組成,在其中的《絨之百花·春之鏡像》空間裏繽紛垂落的絨線花束與《蓮之鏡像》中垂落的陶瓷蓮花下,兩位舞者同時上演了雙獨舞作品《俑Ⅲ-唐樂宮圖》。此段舞蹈由北京舞蹈學院田湉編舞,取材于中國古代歷史名畫,不同的空間造型和近距離欣賞的觀感給觀眾帶來與劇院大舞台中欣賞舞劇完全不同的感受。

古箏協奏曲《秋韻》,演奏者:丁雪純(湖南師範大學)

《花的三重境》空間中,來自湖南師範大學的丁雪純在搖擺的青花瓷片作品下演奏了一曲古箏協奏曲《秋韻》。樂曲在瓷片中恣意流淌,帶觀者一同進入秋實景象。在《花的精神》對面展出的《生命之盒》是由瓷藝壁畫構成的體現氣韻生動的更大型舞臺。在這件作品中,中國藝術研究院劉蕾、王禮、吳芮逸、楊新月等諸位演奏家演繹了器樂重奏《茉莉花》,雀躍婉轉的樂曲與藝術空間相呼應,共同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視聽享受。在《生命之盒》中還上演了同樣由北京舞蹈學院田湉編舞的雙人舞《香山射鼓》,由舞者朱耘君、王凱雅演出,留白幻境,令觀眾沉浸其中。

雙人舞《香山射鼓》,編舞:田湉 表演者:朱耘君 王凱雅(北京舞蹈學院)

文獻展區:回溯朱樂耕40餘年陶瓷藝術探索之路

本展覽的第二展區為文獻展,展出朱樂耕從20世紀80年代起各階段的代表性陶藝器皿、雕塑、繪畫等作品,如《風箏》《苗家風情》《風》《行空的天馬》等,反映了朱樂耕四十餘年陶藝創作的發展歷程。這既是個人的歷程,從某種角度而言也反映了中國現代陶藝發展的某個側面。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最重要的特點是在空間性、互動性和體驗性等方面進行的一系列開拓性探索,為此,在展覽期間,除有一系列表演外,展覽還將組織“中國式的感官語言與空間表達(表演工作坊)、中國式生活樣式的空間表達(設計工作坊)、中國式劇場民族志的空間表達(藝術人類學工作坊)”三個工作坊形式的研討項目。

展覽精神題旨“在傳承中創造”引發專家學者共鳴

本次展覽展出的藝術成果是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推進和支援中産生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周慶富致辭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周慶富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由朱樂耕和朱樂耕工作室團隊領銜,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和相關兄弟院校共同參與,是以藝術場景為概念對傳統藝術形式進行的嶄新探索,體現了跨學科和綜合性創作研究的特點。

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致辭

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在致辭中表示,朱樂耕是中國藝術界獨樹一幟且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陶藝家,其作品展示出充分的造化之功和意象之奇。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在繼承與創新方面的探索,是中國藝術本體發展的永恒課題,而朱樂耕更是走上了一條獨創的、廣受認可的藝術之路。在新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背景下,中國藝術家要努力把中國人的生活和文化傳統通過藝術作品呈現給世界,朱樂耕的陶藝作品做出了這樣的表率。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認為,朱樂耕藝術創作中的重要關鍵詞是“開拓、融合和創新”。他在不斷開拓國際視野的同時,也深深紮根于中國的精神文化土壤中。“朱樂耕的作品並非簡單的陶瓷裝置作品,其更具有社會功能和實用性,也就是説,它是一種公共藝術,是有價值、有意義的藝術思考的結果。希望他的創作思考,能激發更多藝術家不拘于現狀,創作出更加了不起的、富有創造力的當代藝術作品。”

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鄧佑玲致辭

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鄧佑玲表示,開幕式現場既有藝術作品的創作者、評論者,也有觀賞者和傳播者,這已經構成了一個藝術的場景流。她認為,本次展覽展現出明確的當代性,體現了各藝術門類的交互。在朱樂耕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中國人對於中國式生活美學的理解。整個展覽既有民族性,又有現代性,還具有未來性,朱樂耕在空間藝術的探索領域為業界提供了一種新的樣式,也為我們引領了一個新的方向。

中國工藝美術館副館長蘇丹主持開幕式並接受採訪

中國工藝美術館副館長蘇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展覽是陶藝家朱樂耕嘗試由陶瓷藝術介入公共空間領域的一次嘗試。陶瓷某種程度上是一個人類學意義上的概念,它伴隨人類文明的歷史已經很久遠了,也是中國文化中很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之一。此次展覽與我們常規看到的展覽不一樣,有點像劇場或者説一個文化作品的生産車間,其中不僅有陶瓷裝置類作品,也有舞蹈、音樂、器樂演奏等跨界藝術形式,有一種動靜結合的意味在裏面,相信會在業界引發廣泛的討論。”

景德鎮陶瓷大學副校長呂品昌接受採訪

景德鎮陶瓷大學副校長呂品昌在接受採訪時説:“朱樂耕出身陶瓷世家,從小便接受過中國傳統陶瓷技藝的影響,對陶瓷材料、工藝、語言都有相當的把握。在我看來,朱樂耕是一位非常專注和勤奮的藝術家,從此次展覽中我們可以發現他的整個藝術生涯都是圍繞陶瓷藝術進行的,一直行走在創新和創造的道路上。對陶瓷藝術傳統的了解,使他深知對傳統藝術創新性表達的重要性。本次展覽運用了許多跨媒介的表達方式,不僅有聲光電,還包括裝置藝術、舞臺藝術,舞蹈音樂表演的現場感非常強,這種綜合各門類藝術語言,將單件的陶瓷作品拓展到公共空間中的創新嘗試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方李莉接受採訪

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方李莉看來,此次展覽是朱樂耕藝術探索道路上的一次突破。“在網際網路的背景下,此次展覽與以往展覽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對“場景”的營造和構建。以往展覽最重要的可能是實體作品本身,而這次是對空間與場景的強調。展覽所提出的‘藝術場景流’,其意義在於隨著時間的流動,在此展覽場景中會産生很多新的事件、新的體驗,並且前來體驗的觀眾也不是某一個人,而是很多人,他們的經驗交融在這個場景當中,形成一種類似社交媒體上的社群互動關係,我認為這可能是一場新的革命。”

陶藝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朱樂耕接受採訪

最後,陶藝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朱樂耕接受採訪時説:“陶瓷藝術是很古老的藝術,原始社會時期便已經出現了。隨著歷史與時代的變遷,陶瓷藝術、材料、語言、文化內涵也一直在向前發展,特別在當今的網際網路時代,又展現出新的變化和樣貌。所以在本次展覽中,我們吸收了國際上關於陶瓷藝術最新的一些藝術觀念和表現手法,同時結合當下的網際網路傳播特性進行了一些富有實驗性與交互性的藝術呈現方式。將中國本土化的藝術精神進行當代延伸和發展,建構新時代中國式視聽藝術與美學場景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以期將傳統的陶瓷藝術語言與當下最新的網際網路、數字技術手段結合創造新的陶瓷藝術樣式。”

朱樂耕為領導嘉賓導覽

朱樂耕為現場觀眾導覽

展覽現場

據悉,展覽期間將邀請相關學術機構及藝術院校學者舉辦系列學術研討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探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力量。(視頻:馬博瀚,采編:臺馨遙)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7/19/20237191689749516555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