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張新軍個展《作物》將於3月2日開幕

張新軍個展《作物》將於3月2日開幕

時間:   2024-03-01 19:25:16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海報

展覽時間

2024年3月2日至4月13日

開幕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下午4點

丹丘榮幸地宣佈將於3月2日推出藝術家張新軍的個展《作物》。此次展覽將呈現一件藝術家根據展覽空間全新創作的裝置作品《索引地段》以及幾組繪畫作品,共同展開對土地、生長及環境的討論。張新軍1983年出生於河南鄭州,2005年畢業于四川美術學院油畫係,獲學士學位;2009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獲碩士學位,現工作生活于北京。

兩株草,50×60cm,布面油畫,2023

麥黃-2,80×100cm,布面油畫,2023

從黑橋時代就居住、遷徙以及臨時和不穩定性展開的創作,到對束縛、忍耐的體味,再到對生命個體在城鄉結構變革中的處境的關注,張新軍使用源於他日常生活經驗的材料,通過裝置、雕塑、繪畫、行為等多種媒介,反覆探尋個體生命在時間和空間中與環境的關係。這種對“生存狀態”的觀察,成為貫穿他不同時期創作實踐的主要線索。

煤黑-3,100×100cm,布面油畫,2023

棉白-2,80×100cm,布面油畫,2023

作品《索引地段》延續了張新軍創作實踐中持續關注的農耕文明與城市文化之間矛盾又共生的張力關係。根據對空間特殊結構的考量,張新軍將展覽現場的下沉空間填入土壤,種下麥子,再在其上覆蓋城市景觀中常見的下水井蓋與路面地鋪石。麥子在展覽時間中慢慢生長,它們生長于城市地下無法看清的暗處,生長于有約束的、格式化的堅固模組之中,它們中的一部分會從下水井的格柵中冒出頭來,另一部分或許只能始終留于地下。作物與土地隱喻著城鄉結構變革中一些逐漸被替代的生存空間,生命個體在處境中的生存狀態在時間的作用下被展現。

棉白-3,90×120cm,布面油畫,2023

一些煤,80×100cm,布面油畫,2023

在張新軍的繪畫中,畫面的主體是一些並不具體的最基本的物質元素,麥子、棉花、土塊、煤塊,它們或被包裹在容器內,或散落、靜置於空間中,或可看作是一種對肉身的替代。張新軍以平實直接的語言,刻畫這些與人的生命相關的原始材料,同時也是在刻畫他對現實世界的感知與理解,並與逐漸消逝在日常經驗中的事物再度建立聯結。

藝術家張新軍

關於藝術家

張新軍曾于外交公寓12號空間(中國北京,2023)、蔡錦空間(中國北京,2022)、參拾空間(中國北京,2020)、索裏圖德堡學院(德國斯圖加特,2017)、楊畫廊(中國北京,2015)、望遠鏡(中國北京,2014)等空間舉辦個展。重要群展包括萃舍雲集(中國南京,2023)、蛇口畫廊(中國深圳,2023)、SPUR Gallery(中國北京,2023)、星空間(中國北京,2022)、OCAT深圳館(中國深圳,2021)、CIK-Knivsta Centrum för idrott och kultur(瑞典克尼夫斯塔,2021)、Bridge Projects(美國洛杉磯,2020)、Luhring Augustine Bushwich,(美國紐約,2019)等。曾策劃的展覽包括:以物為身(一)(Zapbeijing,中國北京,2021)、直到石頭開花 (望遠鏡,中國北京,2019)等。(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張新軍個展《作物》將於3月2日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