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藝術家與批評家攜手舉辦的展覽——北京畫院新展“點畫”開幕

藝術家與批評家攜手舉辦的展覽——北京畫院新展“點畫”開幕

時間: 2023-11-14 | 片長:00:07:07 | 來源: 藝術中國

“點畫”是中國傳統畫論的一種形式,不少著作以“點畫錄”“點畫集”的形式流傳。“點”即是“點評、品評”之意。好的評論自然是“一點即中”,在藝術家與批評家之間互動的過程中,彼此雙方都受益良多。

展覽現場

11月10日,“點畫——北京畫院畫家作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正式開展。展覽匯集了北京畫院29位在職畫家的藝術創作58件套,展現出個人最新力作與探索方向,也呈現北京畫院多元化的整體面貌與高品質的創作水準。

展覽現場

作為“一幅畫的誕生”系列展之一,“點畫”展是在2020年“一幅畫的誕生”展覽後,北京畫院在職藝術家創作的又一次整體展示。

展覽現場

2021年,在北京畫院副院長郭寶君與藝術部主任樂祥海的提議下,北京畫院藝術部與理論研究部提出“點畫集”的概念。“點畫”即是充分利用北京畫院多年來積累的全國乃至世界範圍的研究資源,邀請批評家“一對一”地參與對在職畫家的研究與評論。先由畫家提供自己比較滿意的代表性作品,再由批評家從自己的角度挑出作品進行點評,並對畫家進行綜合評價。

展覽現場

“點畫”展覽不僅將本次大規模的集體“點將”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也讓藝術家與批評家相互激發,達到學術研究的一次“活用”。在這次批評家與藝術家“1+1”攜手舉辦的展覽中,批評家既是此次展覽的主角,也是此次展覽的觀眾,通過點評中所蘊含的“誠實的智慧”,幫助觀眾學會如何判斷藝術、理解藝術。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現場接受藝術中國採訪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接受藝術中國的現場採訪中表示,這個展覽的三個方面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展現了北京畫院目前在職畫家的創作實力。北京畫院擁有非常雄厚的學術積澱,今天的在職畫家們更是勤於創作、精心研究,這個展覽呈現出可觀的創作陣營和新作力作,構成了北京畫院面向公眾和美術界同仁進行交流的一種態勢,增加了北京畫院的學術影響力,特別體現出作為創作重鎮所具有的學術分量。

第二,展覽獨特的策劃構思,用“點畫”這個主題凸顯了整個展覽的創新意味,令人感覺非常新穎。在中國古代的畫論和文論裏,經常有一個“點”字,通過“點”體現了富有中國特色的藝術品評的傳統。“點畫”是中國繪畫理論與實踐相互交融的重要體現。同時,“點畫”既是品評藝術作品,也是一種對繪畫作品的解讀,從而達到了傳播的效應。今天將“點畫”傳統進行弘揚,是把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繪畫傳統進行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的舉措。展覽中,無論是美術同行,還是普通觀眾,既可以看到作品,也可以看到點評的文字,很好地形成了展覽的立體性,與作品産生更多的對話,同時加深了對於創作者觀念、思路、筆墨技法等方面的理解。

第三,展覽很好地形成了一種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共同思考和探索中國美術發展課題的一次重要契機。北京畫院集全院在職畫家之努力,構成這樣一個展覽,類型豐富、面貌多樣,有很多中青年畫家,特別是青年畫家通過這樣的平臺嶄露頭角,很好地構成了一種交流。我們可以在交流中來共同思考中國美術的當代發展,無論是中國畫、油畫或者其他的藝術形式。我們今天既面臨著時代給予的機遇,也面臨著學術發展中的許多挑戰。

范迪安主席認為北京畫院的各位畫家同仁,要更好地立足首都大地,關照時代生活,深入人民中去,努力在我們宏闊的時代生活中萃取主題和題材,同時把對於藝術形式語言、筆墨形態研究等和時代主題結合起來。今天我們的美術要面對一個共同的課題,就是如何在大時代,擁有大情懷,在時代的主題方向上,更好地施展藝術的表現力,發揮藝術的創造性和創新性。因此,這樣的展覽很好地推動了我們學術研究和交流的境界。

展覽現場

據悉,北京畫院設有山水、花鳥、人物、油畫四個創作室,畫家們立足當下,從不同維度對藝術創作進行了可貴的探索與積累。每位畫家在探索不同個性語言的同時,開始注重繪畫的文化內涵底蘊與文脈傳承,從構圖到筆墨、從時空搭建到情緒傳達雖不盡相同,但傳承至今的藝術讓我們與過去統一起來,對今天所做的一切更加有信心。

展覽現場

北京畫院山水畫創作室以傳統筆墨為根基,有繼北方山水畫派,承續峭拔風骨;也有借江南小景,盡顯靈動的韻致,其所彰顯出的不同山水品格皆來源於生活,依託于個人的日常經驗與現實感受,使得有限的畫面結構給予了讀者無限的遐想空間。

展覽現場

北京畫院花鳥畫創作室以包容的襟懷接納多元的審美元素,以既屬於自己也屬於新時代的藝術風格和形式語言,對當代中國花鳥畫邁向新的時代高峰進行了可貴的探索。

展覽現場

北京畫院人物畫創作室將技術語言與觀念意識充分匹配起來,借由人物服飾的華美、神情的靈動,以獨特的形式感深刻反映出人物的內心,傳達出藝術家與不同人物之間的對話。

展覽現場

北京畫院油畫創作室強調對繪畫性的捍衛,實質是希望繪畫走向純粹,即繪畫只關乎繪畫自身,在語言與修辭、具象與抽象、現實與理想、傳統與當代之間尋找到了一種極為微妙的平衡點。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是北京畫院美術館2023年立冬後的首個展覽,希望展覽所呈現出藝術家們飽滿的創作狀態和批評家們活躍的學術氛圍,為廣大帶來一份冬日的美好。展覽將持續至12月3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覽現場

部分展出作品:(作品圖片由北京畫院美術館提供)

郭寶君 虔行(之二) 200cm×140cm 1999年 紙本設色

莫曉松 畫室逸趣(之一) 65cm×126cm 2021年 紙本水墨

買鴻均 西華一上萬眼空 152cm×135cm 2022年 紙本設色

李雪松 雨林之歌 290cm×540cm 2010年 紙本設色

王冠軍 生命之光 250cm×585cm 2022 紙本水墨

雷波 跡-5 100cm×200cm 2020年 綜合材料

馬琳 熱風 130cm×140cm 2012 布面油畫

彭薇 閨范 2019 數位列印裝置

姚震西 春色染枝數點紅 96cm×60cm 2021年 紙本設色

李鳳龍 衡嶽中秋 200cm×200cm 2019年 絹本水墨

方政和 千里萬里心裏夢裏 172cm×46cm×5 2010年 紙本設色

孫震生 慕士塔格之靈 120cm×180cm 2020年 皮紙礦物色箔

樂祥海 癸卯山水扇面(之一) 30cm×60cm 2023年 紙本水墨

劉旭 雲岩鬱秀靈 25cm×138cm 2019年 紙本設色

懷一 陶淵明集 35cm×106cm 2023年 紙本設色

牛朝 秋山雨霽起蒼煙 47cm×169cm 2015年 紙本水墨

安華平 版納春色 188cm×193cm 2022年 絹本設色

陳福彬 葵 44cm×44cm×12 2023年 紙本設色

魏葵 什剎海邊的春華秋實 245cm×90cm 2022年 紙本設色

徐衛國 金秋太行色正濃 180cm×180cm 2021年 紙本設色

鄭雅風 夏兮莽莽 225cm×301cm 2021年 紙本設色

張鎮華 寒林鍾馗圖 181cm×97cm 2020年 紙本設色

韓斌 靜聆天籟盡微濛 228cm×185cm 2021年 紙本設色

范琛 月映我心 69cm×35cm 2014年 紙本設色

李江峰 化象成境-林 200cm×200cm 2021年 布面油畫

莊重 大風景 150cm×180cm 1999年 布面油彩

羅敏 初夏 120cm×150cm 2020年  布面油畫

張學 大山的節日 150cm×180cm 2022年 布面油畫

王珂 碧皓逐雲 130cm×60cm 2019年 布面油畫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1/14/202311141699955264238_335.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