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滄浪之水——陳湘波作品展

滄浪之水——陳湘波作品展

時間:   2023-08-29 14:31:12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海報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支援,中國工筆畫學會、北京畫院、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聯合主辦,深圳市龍崗區宣傳文化發展專項資金資助的“滄浪之水——陳湘波作品展”將於2023年9月1日下午16時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幕。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這是先秦時期《孺子歌》的詩句,説的是“君子處世,遇治則仕,遇亂則隱”,也是儒家“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另一種解讀。表達的是一個人在順境時,要剛直進取;在逆境時,要以豁達的心胸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以達成自我的完善和超越。這,也是陳湘波為人為藝的底色。

滄浪之水 陳湘波 89cm×46cm 2023年 紙本設色

(請橫屏欣賞)

滄浪之水 陳湘波 128cm×376cm 2023年 絹本設色

此次“滄浪之水”展覽展出的作品包括陳湘波的工筆作品、當代水墨和數字水墨交互作品,分三個部分呈現。

時代匠心

何為匠心?橫跨幾十年,擇一事愛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是陳湘波在時間洪流中的沉澱與對抗,也是他一以貫之的不滅初心。作為當代中國畫的從業者,陳湘波在四十餘年的工筆畫探索中,努力以平靜的構圖和沉穩的氣息描繪一個清澈、靜謐的自然世界;用豪邁、大膽的潑墨潑彩與精工細膩的勾勒形成的張力,營造與傳統工筆畫不同的當代情境。

荷·映日 陳湘波 69cm×43cm 2012年 紙本設色

綽約風前影 陳湘波 69cm×43cm 2012年 紙本設色

以天為徒

陳湘波的水墨作品以當代水墨創作為藝術探索方向,展覽展出的《寂》《靜》《玄》等系列作品,是他對當今社會和自身生活境遇的多視覺的表述。陳湘波認為當代水墨藝術需要擺脫傳統筆墨諸多陳舊的法則和程式,但又不能完全拋棄這種法則和程式所賴以生成的筆墨趣味,否則,傳統水墨媒材的當今意義就大打折扣了。

玄之六 陳湘波 34cm×48cm 2013年 紙本設色

(請橫屏欣賞)

靜組畫 陳湘波 1000cm×200cm 2021年 紙本水墨

情境轉換

生活工作在改革開放前沿城市深圳的陳湘波,一直探索如何讓傳統文化融入新時代,作為連續兩年擔任央視春晚吉祥物主設計的他,還推出了萌寶TIGER、BOBOTU等現代國風系列潮流文創作品。本次展覽將推出陳湘波的數字水墨交互藝術裝置作品《觀·荷》,該作將中國傳統工筆畫與現代數字技術以及空間美學相結合,通過新媒體交互技術與觀眾産生互動,讓觀眾沉浸其中,體驗花開花合,感悟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塵緣的境界。

荷·晚暉 陳湘波 53cm×41cm 2017年 絹本設色

展覽將持續至9月10日。

【藝術家簡介】

陳湘波

陳湘波,1963年生於湖南,一級美術師(正高二級),現任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

曾經及目前擔任的主要學術兼職有: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中國博物館協會美術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州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澳門城市大學博士生導師,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深圳市慈善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髮起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策展藝術委員會、美術館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畫學會理事,廣東省中國畫學會副會長,廣東省美術館協會常務副會長,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地方級領軍人才,深圳市先行示範區專家,深圳市六屆、七屆人大代表等。

四季•夏至 陳湘波 143cm×156cm 1994年 紙本設色

四季•秋風 陳湘波143cm×156cm 1994年 紙本設色

主要專業領域:美術館營運和策展,中國畫創作與研究,美術教育。其中,在美術館營運和策展、關山月藝術研究和中國工筆畫創作方面具有開拓性的貢獻。六百餘幅美術作品收錄于各類出版物,百餘幅作品被包括中國美術館在內的國內外多個專業機構收藏。在美國、匈牙利、中國香港以及內地舉辦個人畫展十余次。作品參加國家、省市美術展並多次獲獎。出版七部個人專著。主編各種文集、畫集百餘種。發表美術論文百萬餘字,散見於各專業刊物、文集和畫集。

【展覽資訊】

支援單位:中國美術家協會

主辦單位:中國工筆畫學會、北京畫院、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

協辦單位: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深圳市工筆畫學會、藝術記

展覽時間:2023年9月1日至9月10日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一、二層展廳

滄浪之水——陳湘波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