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近悅展覽|童年的秘密

近悅展覽|童年的秘密

時間:   2023-10-23 08:57:09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童年的秘密

The Secret of Childhood

出品人:朱珠

Producer:ZhuZhu

學術主持:田萌

Academic Chair:TianMeng

策展人:胡燕子

Curator:HuYanzi

藝術家 / 項目:陳秋林、段英梅、胡佳藝、家琨設計工作室、劉成瑞、李珂&徐然&姚鶴立、馬秋莎&蘇小鮮&趙雪彤、童年秘密檔案館、王維思

Artists/Projects:ChenQiulin、DuanYingmei、HuJiayi、Jiakun Architects、LiuChengrui、LiKe&XuRan&YaoHeLi、MaQiusha&SuXiaoxian&ZhaoXuetong、Childhood Secret Archives、WangWeisi

統籌執行:張嵐、胡馨

Coordinators:ZhangLan、HuXin

策展助理:舒暢、盧華

Associate Curators:ShuChang、LuHua

視覺設計:謝喜豐

Visual Design:XieXifeng

開幕 Opening:2023.10.22 16:00

展期 Duration: 2023.10.23-12.24

地點:近悅兒童美術館

Venue:Jinyue Children Art Museum


童年“當代史”

文 / 胡燕子

人是目的,不是工具

在社會發展中,過度強調“宏大敘事”會導致“宏大”之外的一切被簡單化概括,剝奪人之為人的獨立思考、自我意志和生活的豐富性,把人變成簡單的數字或工具。立足當下,我們更需要以一種去中心化的視角,關心具體的人,關注具體的生活。人們需要讓彼此連接,以更能動的方式面對自己所處的獨特現場,尊重個體發展脈絡和複雜生活現實,並基於生活現實來展開思考和行動。

人是社會中的人,童年也是

“童年”是塑造一個人生命特質的重要階段,“童年處境”反映了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下的社會環境。一個人所生長的環境關乎其成年後的社會人格,是互害還是互愛,是否有安全感,是否有能力與人相處等;也決定了我們所生活的日常現實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當我們談論兒童和童年的時候,不應只是回應兒童的趣味和需求,而應當圍繞兒童處境,以及所有人的童年議題來進行討論。

藝術家不是特殊案例

我們容易下意識地認為藝術家是特殊的,藝術作品是特有的,卻往往忽略藝術家是生活在真實社會語境中的,是在人的普遍境況裏邊的。只是藝術家擁有更多讓問題顯化的能力,把不可見的問題以更加及物的方式錶述出來了而已。而日常現實中很多身處問題中的人,自己沒有講述的能力,永遠只能被講述。面對藝術作品,強烈的共鳴在提示我們,這是廣泛存在的普遍境況。

埋葬與淹沒

2008年,家琨設計工作室捐建了《胡慧姍紀念館》,在汶川的歷史事件、自然災害和集體創傷背景下,定格了一位15歲小女孩的童年。2018年,藝術家陳秋林回到故鄉萬縣拍攝了《薄荷》,這是屬於她的,關於武術、關於那些人、關於小城故事的回憶與想像,以及由此展開的無法預期的重逢與返回。《胡慧姍紀念館》和《薄荷》共同呈現了中國西南地理場域中,宏大敘事背景下的童年——被埋葬和淹沒的童年。

尋找與守衛

2014年,劉成瑞從瀾滄江源頭(青海玉樹雜多縣)出發,順流而下,通過各種支流的方向尋找盲童和19支沒有名稱的河流。然後以盲童名字命名尚無名稱的河流,並標注到GOOGLE地球。2015年2月18日除夕夜,胡佳藝在她的出生地守夜,新疆持續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劉成瑞和胡佳藝,跟河流有關的兩件作品共同構成了主流視野之外的邊疆童年敘事。

困境與療愈

困于焦慮與自我證明中的李珂曾把門把手擰下,鮮血直流。2016年她和徐然、姚鶴立組成小團隊,以對自己成長經歷的挖掘、審視和身體為材料,探索自我療愈與自由表達的可能。至2019年項目結項時,李珂進入穩定創作狀態,並在2020年舉辦了個人展覽。1969年出生的段英梅21歲之前發音不清楚,講話是人生當中最大的心理負擔。1991年做完口腔手術以後,她通過持續的藝術創作跨越了講話的心理障礙。《英梅漫遊世界》挑選了她2002-2016年之間創作的6個影像,我們能看到,54歲的她終是還是那個出色的好奇者、觀察者與交流者。在困境中,藝術是他們自我療愈的路。

想像與建構

王維思經常回味爺爺、爸爸和自己的關係。經歷了建國、政治運動和數字時代的衝擊,歷史變遷背景中的代際關係既緊張又溫馨,還帶著神秘和宿命感。王維思2016年開始創作動畫短片《中國爸爸》,把這種關係植入到一個奇幻故事裏:一搜輪船,超越時空影響了中國一個家庭裏的三代人。曾口含刀片講述個人成長史的藝術家馬秋莎,在與女兒蘇小鮮的合作中完成了關於“超越性”的構建,又和趙雪彤一起讓具體的造像在另一個空間維度顯化。借由孩子的心靈,神有了具體的輪廓,有了生動的軀幹,有了俏皮的臉龐,有了我們可以觸摸的手臂以及可感知的不斷交匯著的思想密度。這從無到有的過程,就像藝術在生命中神奇的漸現。

童年並未遠去

往事沉默如海,秘密像一個個碎片鑲嵌在大海深處。“童年秘密檔案館”自2019年4月啟動至今,已收集幾千份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年代的秘密檔案。 檔案館紮根社區,聯動藝術平臺、社會組織、教育機構,和不同領域的人跨專業協作,聚焦於人的具體處境、未成年人保護等議題開展行動。在觀看與書寫檔案的時候,人們發現,要學會做自己的父母,做自己的救世主。

9組藝術作品/項目,在這段旅程裏我們可以了解一個孩童是怎樣被社會塑造為“大人”的,可以追溯個體“童年秘密”背後的文化和歷史現場。借用李珂作品所處項目的視角説,這是“一個人的社會”。當這些秘密檔案以藝術的名義顯化在展廳裏時,也許擺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部關於童年的“當代史”。

歡迎來讀讀,這部你我都身處其中的當代史。

2023年10月17日

近悅展覽|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