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東京富士美術館藏56件西方人物畫真跡登陸國家大劇院,件件精品,推薦打卡!

東京富士美術館藏56件西方人物畫真跡登陸國家大劇院,件件精品,推薦打卡!

時間: 2023-08-07 | 片長:00:01:44 | 來源: 藝術中國

《赫拉克勒斯和翁法勒》,西奧多·范·圖爾登(1606-1669),17世紀,191.0×168.5cm,布面油畫

外國觀眾參觀展覽

要講述歐洲繪畫的發展過程,就不能不提及古希臘、古羅馬的神話世界。作為西方文明之源,古希臘羅馬文化創造了一系列具有象徵意義的神話人物與傳奇故事;後來,神話的宏大敘事中又加入了基督教故事,二者在藝術創作中糅合在一起,形成題材、風格與敘述方式之間持續不斷的碰撞。

在歐洲藝術史中,人物畫最初的描繪對象就是神話傳説與宗教故事中的人物,因為圖像作為最直觀的表達工具,能夠突破文化和認知障礙,達到傳播和宣教的目的。雖然到了人文主義時代,“人”的形象及其歷史時代被置於中心地位,但是描繪神話人物和宗教故事的傳統卻保留了下來,只是目的不再相同:藝術家受客戶委託進行創作,他們在古代文獻經典和宗教教義中找到最適合表達主題的場景,借助隱喻的手法,讓這些神話人物在他們的筆下獲得“人”的力量,以此闡述普世適用的觀念。

人與神的界限變得模糊,神靈也擁有了現世的意義。這種敘事手法在藝術史上延續了數百年,在此後的巴洛克、新古典主義和學院派作品中也不斷回歸,一直持續到20世紀。

展覽現場

8月4日,“時代的容顏——東京富士美術館藏西方人物繪畫精品展”開幕式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東廳)舉行。展覽展出的56件人物畫真跡全部來自亞洲範圍內館藏最為豐富多樣的東京富士美術館,這些作品由橫跨西方藝術500年的52位藝術家創作,包括安東尼·凡·戴克、戈雅、雅克-路易·大衛、德拉克羅瓦、布歇、夏加爾、安迪·沃霍爾等多位藝術名家的原作,內容涵蓋神話、宗教、歷史、風俗等多個主題,讓觀眾通過欣賞不同時期畫家筆下的藝術作品,感受不同時代的“容顏”。

展覽分為“人神之境”“赫赫聲名”“別樣人間”“所謂伊人”“一夢浮生”五個單元,從16世紀宏大的宗教神話題材到以權力與財富為象徵的貴族宮廷繪畫;從反映現世生活的世俗作品,到20世紀具有先鋒精神的現代主義肖像畫,數百位形形色色的人物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依次登場,共同構成了一部西方人物繪畫的發展簡史。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會長靳尚誼先生參觀展覽

人物畫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文明時期。在此後的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以神明、帝王和統治者為對象的肖像創作也比比皆是。在接下來漫長的中世紀,人物畫以宗教主題為主,人物形象多為程式化的宗教人物,儘管典雅肅穆,卻缺少了生命力。

14世紀中葉,這一困局終於迎來了轉折:一位來自義大利的年輕人喬托·迪·邦多納,開創了歐洲繪畫藝術的新時代。他筆下的人物莊嚴純凈,卻又生氣勃勃,有血有肉,他的人物畫創作手法成為後世典範,開啟了文藝復興以來數百年的輝煌。

文藝復興的到來改寫了整個西方藝術史的命運。新興資産階級倡導人本主義精神,人性終於掙脫神性的束縛,釋放出巨大的能量。人物畫蔚然成風,成為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在此後幾百年的發展過程中,繪畫題材也更加多樣,從借古喻今的神話傳説,到征戰疆場的英雄故事,再到世俗社會的生活場景……從神境到凡間,人物畫完成了根本性的變革。

《阿瑪利亞·馮·索爾穆斯-布勞恩菲爾斯肖像》,安東尼·凡·戴克(1599-1641),1629,114.3×95.9cm,布面油畫

安東尼·凡·戴克的《阿瑪利亞·馮·索爾穆斯-布朗菲爾斯肖像》創作于1629年。作為繼魯本斯之後最著名的肖像畫家之一,安東尼·凡·戴克是英國國王查理一世的首席宮廷畫師。這幅畫描繪了一位衣著華貴、矜持的宮廷貴族女性形象。畫面中,女士以一襲質地光滑的緞面黑裙端坐在扶手椅上,畫面背景採用暗處理,女士衣領、袖口處的白色蕾絲尤其引人注目,其手腕、脖頸和耳畔佩戴的珍珠飾品此刻正閃爍著熠熠的珠光,與畫面人物白皙細膩的皮膚相輝映,散發著優雅和動人的神采。

《拿破侖越過聖貝爾納山》,雅克-路易·大衛工作室(1748-1825),1805,73.5×59.0cm,布面油畫

在新古典主義時期,復興古希臘理想美的風潮在法國盛行,以雅克-路易·大衛和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為代表的畫家創作了一系列歷史人物主題作品。       

這一時期,拿破侖畫像在法國日漸發展成熟。拿破侖的畫像被用於宣傳和記載功名,因而他的形象也發生了徹底的變化:他被塑造成史詩般的英雄,手中掌握著整個民族的命運。《拿破侖越過聖貝爾納山》便是誕生於這一時期的作品。該作由雅克-路易·大衛工作室創作,畫面採用斜對角構圖,大面積的烏雲,層疊的山巒,隱約可見正在衝鋒陷陣的士兵,戰場上硝煙四起。拿破侖一襲戎裝騎在馬上,戰馬騰空而躍,馬尾鬃毛搖蕩顯示出十足的動感。畫面中拿破侖目光堅毅果敢,揮舞著向前衝鋒的手勢,隨風飛舞的紅色披風更為他增添了英雄式昂揚堅毅的風采,給人以鼓舞。

《朱庇特和忒提斯》,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1780-1867),1807-1825,82.0×65.0cm,布面油畫

安格爾是大衛的學生,同樣作為新古典主義的代表畫家。安格爾追求“絕對的美”,認為古希臘和拉斐爾的藝術是完美無瑕的典範,並認為造型的形式美才是繪畫的根本。他推崇古典的藝術法則,強調理性原則,重視素描和線條的作用。這幅《朱庇特和忒提斯》是安格爾的代表作品之一,儘管畫面中的忒提斯被許多評論人認為其身體被畫家描繪地不成比例,卻顯示出畫家充滿浪漫主義情趣的一面,在對待古代希臘的態度上,安格爾無疑投入了更多的熱情。

《抽象概念》,勒內·馬格利特(1898-1967),1966,41.0×33.0cm,布面油畫

進入20世紀,藝術家嘗試摒棄傳統,尋求新的藝術語言;人物畫也愈發注重捕捉人物形象最獨特、最不易察覺的方面,從而發展至現代主義對人物內心世界的表達。

勒內·馬格利特《抽象概念》創作于1966年,這是超現實主義藝術風格最著名的代表作品之一,畫面中男子身穿西裝,頭部被一顆巨大的青蘋果替代,人物具象化的身體在畫面中被藝術家完全抽離,這種超現實的表現手法挑戰了觀眾對真實與幻象的認知。勒內·馬格利特一生追求在作品中將現實與幻想融合,挑戰傳統觀念,借鑒夢境和幻象,通過隱喻的方式進行藝術探索。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戈大立表示:“作為國家級綜合藝術展示平臺,國家大劇院自建院伊始就將國際性作為辦院宗旨之一,始終秉承著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邀請全球上千家藝術院團、機構,30萬名藝術家來到大劇院的舞臺上和展廳裏,繪就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藝術畫卷。希望本次展覽能夠通過精美的展品和具有學術深度的策展理念,為中國當代觀眾感受西方藝術之魅力、理解西方藝術發展沿革起到索引作用;同時,也為中外視覺藝術交流搭建起新的橋梁。”

《一位衣著時髦的女士肖像》,弗朗索瓦·亨利·穆拉德(1769-1850),1810,112.5×70.3cm,布面油畫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譚平表示:“東京富士美術館收藏的人物肖像繪畫作品跨越五百年時空和光景,是西方人物繪畫發展的縮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國家大劇院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本次展覽是雙方聯合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

《梳粧》,朱利斯·詹姆斯·盧哲倫(1841-1880),1877,58.5×40.0cm,布面油畫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談到:“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此次跨越500年的視覺之旅,仿佛一曲由生活在不同時代、來自不同流派的藝術大師們共同譜寫的交響樂在國家大劇院奏響,讓觀眾不出國門便可欣賞橫跨西方藝術史的佳作,對於豐富民眾文化生活、加強美育和增進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有重要作用。”

展覽海報

據悉,此次展覽由國家大劇院聯合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中國對外展覽有限公司、天禹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給予展覽支援。展覽于2023年8月5日起將展出至11月12日。觀眾可通過國家大劇院官方網站購買展覽門票,展覽門票包含國家大劇院參觀票,購票成功後可預約觀展,參觀國家大劇院。(圖片由國家大劇院提供)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8/7/2023871691392792528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