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百餘案例譜繪華夏“大地之歌”,中國美術學院邀您共赴“美麗中國”之約

百餘案例譜繪華夏“大地之歌”,中國美術學院邀您共赴“美麗中國”之約

時間: 2023-03-02 | 片長:00:03:46 | 來源: 藝術中國

“旅客們你們好,由世紀壇前往各個美麗中國實踐地的列車馬上到站,請乘坐開字列車的旅客前往站臺乘車……”

檢票口處,響起火車進站的鳴笛聲,手持一張綠色車票,親赴一場“美麗中國”的文化之旅——2023年2月28日,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的“大地之歌——2023美麗中國紀事”展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開幕。

開幕儀式現場

此次展覽是繼去年“特寫—— 美麗中國的一百個藝術實踐”展的第二次大展,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展”。展覽通過對全國34個省市自治區的300多位藝術家、學者、設計師、企業家以及案例者的採訪,積累了大量文獻、影像素材,匯聚成全國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同時,展覽初步搭建了“美麗中國線上檔案交互系統”,觀眾可以通過“地域”選擇找尋家鄉案例,也可以根據板塊內容、實踐屬性篩選特定案例,後期系統也將結合展研空間孿生、檔案地圖譜係、提案跟蹤研究等各功能持續延展迭代。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美麗中國研究院院長,展覽總策劃高世名為嘉賓介紹展覽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美麗中國研究院院長,展覽總策劃高世名表示:中國美術學院近十幾年來一直秉持“以鄉土為學院,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理念。“這份信念支援我們在全國各地建立起自己的鄉土學院網路,它不僅是社會感知的網路,也是社會參與的網路,從而在其中發現藝術的意義,發掘教育的能量。”

展廳現場

“兩年前,中國美術學院成立美麗中國研究院,倡導‘以中國美術助力美麗中國’。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在跨界貫通中打開生活藝術的新可能,在落地實行中激發文化生産的新方式,通過‘自然建造,生態織造,文創智造’的實施方法,從文創、文旅、文教、文娛四個方面,形成藝術文化賦能社會發展的新實踐,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人文藝術的新能量鼓勵師生學子把自己的作品創作在中國的大地上,創作給更廣泛的人民群眾。不要只作藝術界的藝術家,要作世界的藝術家,要為生活而藝術,為人生而藝術,為人人而藝術。”

展廳現場,一個個抽屜中收藏著每一個實踐者的智慧和案例成果

高世名院長強調,“美麗中國”建設是個系統工程,牽動著生態、生産、生活多個領域,需要人文,藝術,科技的跨界融合。美麗中國涉及自然生態、城鄉風貌、産業創新、人文素養、社會倫理等各個方面,從區域發展到基層治理、從城鄉規劃到社區營造、從生態修復到鄉村振興,再到每個人的身心安頓,均涵括其中,可以説是環境之美、生活之美、心靈之美的總和。在藝術維度上,“美麗中國”建設之關鍵是要在新時代城鄉建設中再造一種中國人的風景;從社會維度講,“美麗中國”建設之核心是鄉土體系的修復和生活世界的再造。

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本次展覽策劃人汪莎為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介紹展覽

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本次展覽策劃人汪莎介紹到: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經過兩年時間,對近十年來“美麗中國”建設的三百多個全國性藝術實踐開展了調研行動,進行取樣、訪談、編碼、研讀、闡釋,建立起了全國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該文獻庫旨在以微觀視角探討一百種“美麗中國”的建設經驗,講述一百個“星星之火”式的動人故事。“正是這些正在發生著的一個又一個實踐,鋪陳著十幾年來美麗中國的‘紀事’,真實地反映如何以文化藝術創造激活地方社會的創新能量,形成自為、共創的發展機制。這些致力於真切地體察當地,真正地改變生活,堅持真誠的美學,直面現實的癥結,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實踐,譜寫成了一曲‘大地之歌’,這也正是本次展覽名字的由來。”

中國美術學院國際設計博物館副館長,本次展覽總策展人張春艷為嘉賓導覽

談及展覽的展陳與呈現,中國美術學院國際設計博物館副館長,本次展覽總策展人張春艷介紹到:我們將展覽分成外環和內環兩大部分。外環東西兩廳的一個個車廂承載的是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一個個抽屜保存著近百個案例的文獻,一頁頁田野工作筆電提煉出眾多實踐的行動策略。在內環世紀大廳,過去幾十年來的“美麗中國建設大事記”鋪陳出社會進程,而行李箱中則裝載了由實踐者和公眾共同貢獻的未來“提案”。

展廳設計成“站臺”和“車廂”樣子,猶如一列駛入美麗中國的列車,搭載著“田野調查”的觀眾們

展覽的案例選擇遵循以研究出發為標準,類別包含四大板塊:生態、鄉村、社區、數字。從調研的300多個實踐案例中遴選出近百個具有社會性、藝術性、示範性、創新性和可持續性的典型案例,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近十年新時代進程中全國各地正在發生著的美麗中國建設。這些實踐大多不再局限于追求“藝術之新”,也對所謂的“國際前沿”不再趨之若鶩,而是由自我生存發展的需要、時代的危機和本土的迫切需求共同催生。藝術在“以退為進”中,在更廣泛的領域發揮著改變日常的作用

內環則展示了美麗中國不斷更新的“未來提案”,它們置於一個個行李箱中,也等待著更多人參與其中

全國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構成遍佈中國大地的“行動網路”

本次“大地之歌——2023美麗中國紀事”展覽中展出的近百個實踐案例,有開創“全球合夥人”鄉建模式的“兩山理論”發源地的安吉余村,有覆蓋28個城市的聯動萬餘名小藝術家共同參與的“iSTART兒童藝術節”,也有改變了鄉建中“政府幹、村民看”現象的“留壩兩個100項目”;有政府與學者合作建立新鄉村美學的“松陽實踐”;有從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守護三江源的“帕卓巴遊牧人合作社”,到賦能新疆本土傳統地毯手工藝的“高臺當代藝術中心”;還有從造福非洲貧困家庭的“蠟燭消滅者”計劃,到與衣索比亞連線將“一帶一路”兩端的社區連接在一起的“楊梅竹斜街衚同花草堂”等案例。

造福非洲貧困家庭的“蠟燭消滅者”計劃,只要一個月蠟燭的錢就可以買到可持續使用的太陽能小檯燈

iSTART兒童藝術節展覽現場(圖片資料)

高臺當代藝術中心賦能新疆本土傳統地毯手工藝

“留壩兩個100項目”藍圖及模型展示

美麗中國建設需要讓生産、生活、生態互為方法,充分調動文化、藝術、教育的力量,參與新公共文化、新社會美學、新生活方式、新産業形態的建構,最終才能激發社會性創造力,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發展。

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守護三江源的“帕卓巴遊牧人合作社”,用牦牛毛編織設計系列生活用品

戴著帕卓巴手工帽和圍巾的小朋友

面向社會發展的“未來提案”,形成美麗中國跨界創新的“智聯網”

本次展覽以中華世紀壇為樞紐,邀請每個人向未來的美麗中國“提案”,借助“紀事”行動的網路,把想像和希望的“行李箱”帶到更遠處,共同編織不斷生長的“智聯體”。

嘉賓參觀世紀大廳

在世紀大廳,過去幾十年來的“美麗中國建設大事記”鋪陳出社會的進程,而行李箱中則裝載了由實踐者和公眾共同貢獻的“未來提案”。“美麗中國”的未來,不是一個人的未來,是一群熱愛這片土地、在不同的領域孜孜努力的可愛的人們所共同建構的未來。我們邀請了科學家、藝術家、工程師、企業家、農民、工人、學生等不同群體,共同為未來“美麗中國”獻計獻策。在多樣化的社會語境下,這些“未來提案”為“美麗中國”未來而作,帶來了很多精彩的想法。有的提案科學嚴謹,如吳及(清華大學長聘教授)的“醫療管理的數字化轉型”致力於解決醫療資源配置問題;張俊波(Unity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的“打造互相相容的、開放的數字資産管理平臺”旨在提高創作新內容效率。

展廳現場

有的提案則充滿了人文關懷的溫情:隨著未來中國老齡化問題愈加嚴峻,社會焦點逐漸轉變為人文關懷,林存真(北京冬奧會設計總監)提出了“肌力計劃——智慧肌肉訓練外骨骼”,希冀為社會生活減輕減負;湯彬的“共建認知症友好社區”有利於幫助認知障礙人士,而任鋼(二十年家庭影像創作者)提出的“家庭影像創作實踐”則連結起了現代家庭成員間情感紐帶。

提案中當然也不乏奇思妙想,如文那(神仙畫家)提出編撰“創造屬於中國的新的神仙系統”並結合不同的創作手段如壁畫、雕塑、文學等方式加以多方向呈現;張海濤(策展人)提案“倡建未來藝術學與高端科技危害設計的監督及應對機構——以人工智慧、元宇宙、生物、太空領域為重”以避免和應對各種人為力量帶來的災難;辛子俊(廣州市大灣區虛擬現實研究院技術總監)設計“虛擬時間地圖”將時間與生活的關係具象化以引領社會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與改善,産生激發新的思想。有的提案則充滿了戰略思考,如羅晴秋(悟空研究院院長)提出“推進城鄉一體,增強大國韌性”充分發揮城鄉一體化在能力保全、動員優勢、再供給能力等方面的戰略支撐作用。

展廳現場

不少“未來提案”是學者與普通群眾攜手提出的,如何志森(Mapping工作坊創始人)攜手菜市場攤主,提出打造生長的“菜市場美術館”重新聯接起當地社區不同階層和文化背景的人群,創造可以持續參與的社區公共空間;王波(資深城市交通規劃師)與深圳公交車師傅鄭青魁認真商議,共同提出“‘公交巴士+生活場景’營造移動體驗空間”重新定義出行體驗,更新未來公交巴士的功能與體驗。

這些面向社會發展的近百個“未來提案”將會是一個精彩的思想鏈條,串聯起一個或多個“智聯體”,攜手暢想一個共同的未來。

每個“未來提案”被裝在行李箱中,展陳設計別具巧思

“生態、鄉村、社區、數字”與“未來提案”互聯互通,呈現“美麗中國”多維面貌與思考

展覽分“生態”、“鄉村”、“社區”、“數字”及“未來提案”五個主題板塊,並推出“從鄉土學院到美麗中國”特別單元,展品涵蓋⽂獻資料、影像視頻、裝置等。展廳空間營造出象徵調查旅程的“車廂”與“站臺”意向,圓環的參展路線,如同一輛在行進中的列車,帶領著觀眾從一個田野奔向另一個田野,對在地實踐進行田野調查。一個個車廂以及一個個抽屜,承載的是全國首個“美麗中國案例文獻庫”,一頁頁田野工作筆電提煉出眾多實踐的行動策略。歷史的列車串聯時空,帶我們目睹現代化掀起的巨變,穿越實踐者的“田野”,也同時將當下與未來,此方與彼方互相聯通。

展廳現場

展覽以案例與提案為媒介,引入了“九宮格”和“四象限”研究工具,從媒介、手段、目標和影響四個方面,用最平實易懂的語言,快速直接地將每個案例的面貌傳遞給觀眾,是一套服務於溝通的外向系統,同時多維度地呈現了“美麗中國”實踐的豐富面貌。

“九宮格”和“四象限”研究工具圖示

“南京紅山動物園”通過尊重動物原始生活習慣的環境和平等的關係連接人與自然

海南城市濕地修復公園案例

「生態板塊」在“生態”這一板塊中,體現了“開發綠色價值,人與自然共生”的理念。所展示的案例,或是以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發展、以鄉村經濟帶動生態保護,合作共治維護綠色環境,起到了“開源”的作用,如安吉“余村全球合夥人”模式,帶動綠色經濟發展,助力共富共建;青海省玉樹市的“帕卓巴遊牧人合作社”以改善生活習慣和維護環境為初衷,實現了合作社的發展,為高原社區的孤兒、殘疾人士等提供了工作機會,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或是將現代建造和自然材料的融合,喚醒下一代的生態意識,促進生態“平衡”,如“南京紅山動物園”通過尊重動物原始生活習慣的環境和平等的關係去連接人與自然;“登雲自然探索樂園”用互動性的景觀設計激發孩子們對於自然感知。或是倡導減少污染的生活方式,探索“迴圈”利用之道,守護生態環境,如“德迦零廢棄社區”,青海省的高原居民撿垃圾並利用垃圾建造房屋,守護三江源生態環境;“再造衣銀行”項目建立了完整服裝回收再利用體系,提升衣物的迴圈利用率。或是從縫合自然的多元視角,推動和諧共生的有機農業,“修復”文化與精神上的斷裂,讓人的生活狀態和文化意識重新和自然融為一體,如通過現代景觀設計凈化水環境,切實修復被破壞實地生態的“海南城市濕地修復公園”;“Smurf無人駕駛清潔船”則從工業設計角度,利用雷達和演算法等技術,實現對於水體品質自動檢測和清理。

“松陽實踐”豆腐工坊

“松陽實踐”竹林劇場

「鄉村板塊」在“鄉村”這一板塊中,呈現了尋找文化根源,重建鄉土家園的面貌等實踐案例。展陳案例中,實踐者們在挖掘和記錄真實鄉土民俗藝術的同時,結合新材料與新技術再創造以打造新民藝,其中有通過影像人類學的方式長期跟蹤記錄黃河區域民藝的《大河唱》音樂紀錄片;有展示新疆地區當代藝術的“高臺當代藝術中心”及其開展的民藝幫扶計劃“碧曳”;也有重整産業鏈和現代設計讓傳統民藝融入當代生活的“自然造物”。為營造鄉村日常美育,點亮孩子的藝術夢,這些實踐者們試圖將美融入鄉村的日常場景,像童話一般多彩夢幻的“富文鄉中心小學”使得每天的上學、玩耍成為美育的舞臺;大涼山“花火計劃”用模組化的工作營引導孩子們為自己創造遊樂場;而“美,在山間,在田野,在溪邊”項目則超越了“無墻”博物館的概念,主動走入鄉村,長期服務於鄉村美育。“大南坡”項目以發掘與農耕和手工業緊密相連的農村生活習慣與文化體系切入,復興文化、産業和美學;“松陽實踐”發揮藝術設計的力量,通過政府與學者的緊密合作,創造出了獨特的鄉村振興協作樣板;其中“幸福工程”通過公益創業機制扶助困境母親,以紀實攝影展覽的方式引發了社會的關注。一些實踐者通過嶄新的視角,重新審視當地的環境條件,著眼于城鄉互動下的鄉村經濟,“宿集營造社”項目在黃河河灣用革新的集合經營方式創造出文旅熱點;“松讚酒店”項目則用一連串的酒店串聯起進藏路線,讓旅客深度體驗西藏的風土人情;“九女峰”用山頂上的“一朵雲”盤活一個無人村。

“排擋創新”在香港通過設計為小攤主排憂解難

排檔裝置示意圖

「社區板塊」“社區”板塊打造了新話鄰里之間,煥發日常活力的“生活圈”。實踐者們以創新的方式尋找重新聯結社區關係的獨特切入點,試圖開創多元立體的公共空間模式,這裡有基於社區花園和公眾參與來系統性地達成社區生態多層次修復的“社區花園系列公眾參與實驗”;也有營造開放歡迎城市空間的被稱為“森林火車站”的嘉興火車站。藝術的力量是一種關懷,實踐者以陪伴式設計參與社區營造,從而重塑社區主體意識,“金臺村重建”為汶川大地震後失去家園的村民重建村莊;“留壩兩個‘100’項目”發動百戶農戶參與改造投資改善鄉村經濟環境和人居環境。而有的實踐者創造主題以粘結劑增強鄰里情感關係,從而喚醒共同生活記憶,保住生活中最真實的煙火氣,其中包括讓兒童成為策展人的“iSTART兒童藝術節”;讓藝術家設計、讓社區歡樂的“CAP社區藝術計劃2.0”;在香港用設計為小攤主排憂解難,留住多彩街頭生活的“排擋創新”。為老舊場所和物品注入新的生命力,許多實踐者也選擇了延續活力的“針灸療法”,對社區在尺度和角度上進行新模式探索,“goodone舊物倉”為社區舊物構建出庇護所,使其煥發新生;“陶溪川”則通過對舊陶廠的多元業態改造,創造了瓷都新文化地標。

人機智慧交融,科技動力賦能

 2022北京冬奧會形象景觀系統

「數字板塊」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帶來了新的可能,同時誕生了新的美學探索,“人機智慧交融,科技動力賦能”在“數字”板塊案例中得以體現。數字升級融合了設計製造,讓科技可以為弱勢群體賦力,“盲人視覺輔助眼鏡Ⅱ”幫助盲人觀察周圍環境;“悠扶機器人”能攙扶行動不便者;“蠟燭消滅者”用低成本的方式為非洲及國內能源匱乏地區或低收入的人群提供光源,設計“智造”改變了生活。數字科技的發展從根本上“更新”了創作的思維方式,達成全新的情境與體驗,“北京2022冬奧會形象景觀系統”從傳統山水畫中提取邏輯,建立模數化的景觀系統;“牧光計劃”在甘肅敦煌獨特的自然背景下展開別開生面的光影體驗,以技術建構了新情景,催生了數字新視覺。數字技術作為一種媒介,發揮了“聚能”的功效,河北省“西窯頭村——FA公社”通過數字平臺連接都市與鄉村,促進鄉村發展;“中國碼”融合了科技與文化特色,優化資源配置與使用體驗,有序管理國有資産......數字技術的應用,文化遺産得到了時代新發展,新技術不斷解鎖文化資源潛力,如傳統書法字形結合數字化設計的“方正字體庫”;以及通過遺産數據和實際規劃的良性互動、促進東北地區村鎮復興改造的“中東鐵路(黑龍江段)建築群數據庫”。數字輔助梳理、記錄歷史遺存,活化非物質人文資源,促進從古到今的資源“轉化”。

展廳現場

特別單元:從“鄉土學院”到“美麗中國”

近年來,中國美術學院一直堅持“以鄉土為學院”,在城、鄉、村、鎮設立了百餘個“鄉土學院”工作站,形成紮根中國大地的全國性實踐網路。每年約有萬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以百餘家鄉土學院為中心,發揮專業優勢,參與鄉村振興、城市更新、産業創新,提升各地公共文化服務。十年來,先後有8萬人次奔赴全國28個省區開展面向人民生活的美術實踐。美院師生們以藝術勞作參與鄉土重建,深度參與完成城市美學、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提升項目536項,獲省級以上各類采風創作和城鄉規劃設計類獎項400余項。通過“以鄉土為學院”的實踐,引導學生們在社會大現場中打開胸襟,用鄉土新經驗貫通群我,培養青年學生對中國社會的感知力和認同感,提升他們的社會關懷與家國情懷,從而開展深度參與社會進程的藝術教育。

展廳現場

師生的長期行動網路成為了美麗中國調研的基礎,逐步構建起美麗中國實踐案例的文獻庫。中國美術學院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2021年成立的美麗中國研究院,旨在回應高品質時代命題,在跨界貫通中打開生活藝術的新可能,聚集國內外藝術、設計、科技、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的專家,打造藝術智庫、公共美學、社會創新“三位一體”的研創平臺,著力營造策動社會創新的核心現場,為中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創造性能量,致力於推動城市更新,助力鄉村振興,賦能社會美育,建設“美麗中國”。“鄉土學院”和“美麗中國”是一種相互支撐、相輔相成的“雙螺旋”結構——美麗中國聚焦社會現場,以人成就事;鄉土學院承載育人之道,以事磨煉人,中國美術學院是“中國美術助力美麗中國”的先行者和實踐者

展廳現場

展覽期間還將集結各界專家學者、聯動各大媒體,圍繞“生態環境”、“文旅振興”、“藝術鄉建”、“民藝復興”、“文學影像”、“公教美育”等方向,舉行“下一站NEXT STATION·美麗中國系列論壇”活動,意在立足中國大地,聚焦人民生活世界的修復、激活與再造,探索城市更新、鄉村建設的創新思路,共同探討美麗中國的建設之路。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27日。快拿起你手中的車票,搭乘“美麗中國”的列車打卡在祖國的大地上,一同為國獻計獻策,把希望的種子播散在這片沃土吧!(圖文/付朗,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3/9/2023391678323411628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