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優選匯 | 是排雷,還是黨同伐異:論排雷現象對網文創作和産出的影響

發佈時間:2023-01-30 10:41:12 | 來源:中國文藝評論網 | 作者:師嘉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是排雷,還是黨同伐異:論排雷現象對網文創作和産出的影響

編者按: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辦的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近日發佈成果。

本屆優選匯以“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為主題,吸引全國各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機構和新文藝群體評論工作者積極參與,共有695個作品參評,其中長評335個、短評323個、微評37個。經過初評、復評、終評三輪專家匿名評審和網路票選,並報中國文聯批准,最終推選出優秀作品50個,其中長評33個、短評15個、微評2個,同時評選出3家優秀組織。

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每兩年舉辦一屆。活動旨在切實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網路文藝評論工作、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等明確要求,有效團結凝聚壯大網路文藝評論隊伍,推動構建良好網路文藝生態。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拓展了優選範圍,首次將500字以內和五分鐘以內的微評納入優選範圍,包括視頻評論、彈幕評論、留言評論等新型文藝評論。匯聚了組織力量,在往屆個人自薦的基礎上增設組織推薦,中國文聯繫統、中國評協系統、“中國文藝評論傳播聯盟”成員單位、中央與省級主流媒體等積極參與,較好地發揮了組織優勢。網路投票互動熱烈,中國文藝評論網開發推出了投票專頁,入圍終評的103個作品吸引廣大網友積極投票34萬,引發了一輪網路熱潮,充分體現了網路文藝評論的特點。

即日起,中國網文化頻道將轉載發佈部分優秀評論作品,以饗讀者。文章均為作者來稿版本,未經編校,不代表本網觀點。


是排雷,還是黨同伐異:論排雷現象對網文創作和産出的影響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入圍文章,由作者參選提供)

近些年來,網路文學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閱讀網路小説,似乎已成了國人一大閒暇方式。但是,網路文學興盛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問題。不知何時起,網路文學界尤其是女頻小説,掀起一股排雷風潮。排雷,顧名思義,指的是作者在文案中標明文中可能出現的“雷點”,或者是讀者在評論區和其他平臺指出該小説已經出現的“雷點”,讓後來的讀者及時“避雷”。而“雷點”具體則指的是部分讀者可能無法接受的情節、人設等等,例如有的讀者雷點是“男主或者女主談過戀愛”,有的雷點是作者文筆太通俗簡略,有的讀者則是對主角大開“金手指”的故事接受無能……一言以蔽之,雷點是千奇百怪,角度不一,甚至總是能見到這位讀者的雷點可能便是另一位讀者萌點的現象。

但是隨著排雷現象頻出,有不少讀者將其作為黨同伐異的工具,在評論區中爭吵、攻擊,嚴重影響了網文界的風氣。對於該現象,網路上眾説紛紜,褒貶不一。本文就從該現象出發,就站在作者創作和作品的角度,論證其對與網路文學創作和産出的影響。

(一)網文極端排雷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干擾了作者的創作

毋庸置疑,許多讀者會有相同雷點。而作者在創作時,自然而然會考慮讀者,以更好地迎合更多讀者的需求。尤其是對於全職作者而言,是否有讀者觀看、喜愛自己的作品,完全和自己的收入掛鉤。加上當今科技的發展,網文讀者們通過網路平臺,也有了更多、更便捷的交流的機會。遇到引人入勝的優秀網路文學作品,讀者們會在網路上交流分享,同時,當有些讀者被某部作品被雷到時,他們也可能會到平臺上分享自己的被“雷”到的經歷。正因為不同讀者對同一情節的接受程度不同,在交流分享的過程中,便很容易引發爭執,甚至出現人身攻擊等過激的行為。

可以説,對於作者而言,不排雷的影響是難以預估的。且當下雷點越來越多,越來越離譜,必然會導致不少作者在創作時多加顧慮,對某個情節猶豫不決。例如,晉江文學城某位簽約作者竟然在文案中排雷“女主在某一次考試中沒有考到年級第一”,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儘管,從本質上看,網路文學就是商品。但是,如果因為排雷的普遍化趨勢,導致網文作者們在創作過程中顧慮重重,完全成為“無情的碼字工具”,那麼,産出一部故事情節扣人心弦且有一定思想深度的優秀網路文學作品,將變得困難重重。

(二)排雷能幫助作者更準確地吸引其作品的相應受眾

網路小説作為商品,除了人們所熟悉的分類——面向女性的女頻小説和面向男性的男頻小説外,已形成了一個更加完整的分類體系:從故事背景上分,有近代現代、古色古香、幻想未來等等;從內容上分,有奇幻、修仙、穿越、無限流等等。而讀者們作為消費者,口味不盡相同,有人“雷”某些情節設定,那就必定有人喜歡。不同的網路文學作品有其相適應的消費者,就如同飲品行業中,同一品牌的飲料,會做出許多不同口味以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而在文案中標注出小説中可能出現或者將要出現的雷點,在某種意義上,的確能幫助作者吸引到自己作品相應受眾的點擊。舉個例子,作者在文案中指出自己作品中“男女主的感情戲較少”的這一設定,那麼喜歡感情流文章的讀者便可能離開,不繼續閱讀該文。與之相反,偏愛劇情流的讀者便很有可能點開文章嘗試閱讀。

這樣一來,就能避免讀者為一部有著自己可能難以接受的設定或者情節的網文作品花費不必要的金錢和精力,也能幫助作者更有效地為自己的作品找到能夠喜愛、欣賞它的讀者,以激發作者們的創作慾望。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排雷的確能減少作者和讀者之間的矛盾,促使網文圈營造出更加和諧的風氣。

(三)讀者雷點的趨同促使網路文學作品産出的同質化現象

排雷現象的普遍出現,讀者雷點的趨同,無疑對網路文學作品的同質化現象起了推動作用。比如有相當一部分讀者的雷點是“男女主並非對方初戀”,那麼不少作者在創作時,很有可能考慮到讀者的口味,創作“男女主互為對方初戀”的故事。又例如,一直以來,大多數讀者在閱讀網文時會更不願意看“BE”(badending,壞的結局)的故事,於是乎,如今的網文圈便幾乎都是以“HE”(happyending,好的結局)為主流。因此,如果有作者想要創作一部“BE”的故事,那麼作者也會更傾向於在文案中標注出這一“雷點”。

可以説,網路文學作品産出的同質化現象和讀者群體日趨相似的閱讀口味,即讀者趨同的雷點息息相關。當某一部網路小説因為某個情節把多數讀者“雷”到,而評分大幅降低、收入一落千丈的時候,那麼正在構建相似情節的作者很可能會及時止損,而準備創作新文的作者也極有可能在之後的創作中特地避開此類情節。時間一長,網文作品便不可避免出現同質化的趨勢。

總而言之,網文排雷現象的出現雖有其合理性,但對網文作者的創作和網路文學優秀作品的産出都有深刻的影響。儘管它不利於網路文學作者的創作,卻能有效幫助作者找到更可能會喜愛自己作品的讀者。“排雷”發展至今,出現了不少棘手的問題,尤其是當排雷頻繁走向極端,成為讀者黨同伐異的工具,那麼,如何處理解決這樣的問題,促進網路文學繁榮、和諧地發展,應當是平臺、作者和讀者三方共同協調努力的結果。


作者:師嘉悅,天津師範大學本科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