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何只有兔子能陪伴嫦娥?

發佈時間:2023-01-29 08:49:5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 作者:徐語楊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西遊記》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原本在月宮中搗藥的玉兔溜出宮門來到下界,魅惑了唐僧,還揮舞起搗藥棒與孫悟空大戰了一場。玉兔精也成為《西遊記》中的經典形象。“玉兔搗藥”的神話,與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神話傳説一起,構成了我國月亮神話的主要情節。

在我們口口相傳的傳説中,月宮中的嫦娥身邊總是伴有一隻玉兔,以至於在許多古詩詞中,“玉兔”“兔”也成了月亮的指代。例如杜甫《八月十五夜月二首》其一:“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方幹《歲晚苦寒》:“白兔沒已久,晨雞僵未知。”都以“白兔”直接指代月亮。

世界上不少國家

都有月兔傳説

事實上,我們並不是唯一一個將兔子“放入”月亮的國家。《大唐西域記》中就曾記載了一則月中有兔的印度神話:兔子為帝釋尋找吃的,沒有收穫,便自己投火,以肉身奉獻。帝釋感恩兔子,便將它放置在月中,令後人世世代代得以看見。這就是著名的“捨身入月”的傳説。另外,在墨西哥古老的神話中,也有神以兔子擦拭月亮的臉的傳説。可見,月亮之中有兔,是遠古人民較為普遍的一種集體意識。

也正是因為世界神話中有太多“月中有兔”的説法,也有人認為我國的月兔神話是由國外傳入。事實上,雖然“玉兔搗藥”的神話形成較晚,但“月亮中有兔子”的傳説卻很早就在我國民間形成。例如在西漢初年的馬王堆帛畫中,月兔的形象就已經完整而鮮明地出現了。不少西漢初年的畫像磚上,也能看到兔子在月中的形象。這也就説明,至少在西漢早期,甚至是春秋戰國時期,月中有兔的傳説已經在我國流傳開來。

但不可否認的是,“玉兔搗藥”與嫦娥的神話傳説是我國特有的人類幻想,千百年來以浪漫色彩成為月圓之夜的佳話。

兔子的生育特徵

與月相極為吻合

世界上有各種動物,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牛羊馬豬沒有出現在月亮中,為何是兔子進入了月宮中與嫦娥為伴呢?

查閱文獻可知,月兔神話作為母題,一直與女性、生育等因素息息相關。日與月的神話傳説,從中國到世界各地,雖然不全然相同,卻或多或少都與男女性別緊密聯繫。乙太陽表示陽、指代男性,以月亮表示陰、指代女性。

兔子與女性的關係尤為密切。上古時代,兔子是人類較為容易捕獲和觀察到的動物之一。一隻小白兔從孕育到分娩,整個週期剛好是29天,這與月相變化的週期以及月圓月缺一個輪迴的週期幾乎完全一致。同時,兔子的生育能力極強。根據動物學家考察,一隻健康的母兔一年能生4胎,一胎能生育10來只小兔子。在生産力低下的遠古社會,生殖崇拜可以説是最根源的動能之一。兔與月的聯想由此而建立。《爾雅·釋獸》記載,“兔子曰娩”,原本以娩字形容兔子的生育,後衍生為形容人類生育。

可以看出,月、女性、兔子、生育種種意象本就互相聯繫、印證,表達的是遠古的生殖崇拜思想。

“玉兔搗藥”和人類

對長生不死的追求

在我國人民千百年的吟誦中,兔子始終和月亮發生關聯,並形成了眾多民間演繹與浪漫傳説,究其原因,還是與嫦娥奔月和玉兔搗藥的神話背景有關,這兩則故事都或多或少將根源指向人類對於生命不死和長生的渴望。

嫦娥奔月的神話在傳世文獻中最早見於漢代古籍《淮南子》,其中説后羿向西王母求取不死藥,妻子嫦娥偷吃藥後,奔月而去。

不死藥吃了可以長生,在漢魏以來求仙問道的社會環境裏,表達的是人們對生命的幻想。西王母的形象常見於漢代畫像磚,與她聯動出現的還有一隻搗藥的兔子,藥杵裏放的自然就是不死藥。西王母是古代神話中最神秘的神祇之一,關於她的出現和演變一直眾説紛紜。作為恩威並施、掌管人間刑罰的神,西王母在民間一直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有學者分析,西王母本就是“月神”,與嫦娥的形象同為一人,因此嫦娥奔月而去,搗藥的兔子自然也就進入月宮之中,玉兔、仙藥、月亮成為生命不死的統一體。

屈原《天問》中寫道:“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意思是月亮缺了又圓,暗了又亮。“顧菟”被不少學者釋義指兔子。如此,生育力極強的兔子也成了生命力生生不息的象徵,成為搗不死仙藥的指定“代言人”。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徐語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