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找到非遺元素的接入點,給民族文化尋出路

發佈時間:2023-01-29 09:17:48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閱讀提示

在雲南,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通過創新傳承民族“非遺”,在“食、住、行、遊、購、娛”各環節實現非遺與現代生活的深層次融合,也帶領當地居民走向富裕。

今年春節,很多遊客選擇來風光秀麗的麗江瀘湖畔沽探訪世代居住於此的摩梭族人和摩梭文化。

摩梭人至今保留著母系氏族社會習俗。摩梭手工紡織和聞名的“走婚”習俗一樣,是遺存至今的原生態文化樣式。當地女子從小學習織麻、紡麻、捻毛線、繡毛毯、編腰帶,這些是摩梭女必須掌握的手藝。

白天勞作,晚上紡織,生活繼續著,日子卻沒有任何起色。“這樣的日子不行,得找個出路。”20多年前,摩梭婦女阿七獨支瑪不甘心夢想在週而复始的勞作中被消磨殆盡,萌生了拓展傳統手工紡織技術的想法。如今,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的她帶領村裏的婦女們找到了一條依靠手工紡織走向致富的路。

而在雲南,活躍著一個又一個“阿七獨支瑪”,她們通過創新傳承民族“非遺”,在“食、住、行、遊、購、娛”各環節實現非遺與現代生活的深層次融合。

靠手工過上好生活

“2001年春節,一位來自日本的客人在看到我們的紡織品後,對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藝品讚不絕口。經他介紹,日本福崗市博物館專程派人來到村裏,買了兩套摩梭服裝陳列在博物館內。”阿七獨支瑪説,這次偶然的機會給了她把摩梭傳統手工紡織品帶出去看世界的決心,“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讓村子裏的女性同胞都能依靠紡織過上理想的生活。”

村裏25歲的獨支拉姆,2004年外出打工,當時每月僅有五六百元的收入。她説,自從跟隨阿七媽做手工紡,月收入可達1000多元,不但增加了家庭收入,重要的是還可照顧家庭,再也不用背井離鄉,“讓姑娘們回來,摩梭人母系家庭才能穩定和延續。”除了掙錢,阿七獨支瑪還有更深層次的思考。

開始的幾年裏,對於永寧的摩梭人和其他各民族婦女來説,手工紡織僅僅是解決溫飽問題時女性的一項生存技能。但這種改變是很明顯的,因為這些手工,村子裏頭也有了大學生。有些家庭要照顧老病的親人,也全靠這不定期的微薄收入。只是跟機器相比,這項生存技能顯得優勢不足,尤其是在充滿浮躁的旅遊消費市場,願意停下來了解摩梭手工,併為此支付更多錢的人不多。

她們的焦慮不無道理。此前在麗江古城裏,機器圍巾僅賣20元~40元/條,手工圍巾要賣到60元/條,這導致手工圍巾大量滯銷。

在民族文化中找出路

為了應對這種危機,重新找到一條出路,阿七獨支瑪和他的兒子阿七尼瑪次爾費了很多心思。

阿七尼瑪次爾作為村子裏為數不多的大學生,畢業後就回到村裏進行摩梭人非遺手工製作流程的收集和整理。他想用自己的努力為摩梭人的傳統手藝留下可追溯的歷史印記。

經過8年的努力,阿七尼瑪次爾目前工作的瀘沽湖摩梭文化研究會已經幫助摩梭人建立了一個摩梭手工手藝展覽室。在對抗機器複製方面,他在摩梭文化研究會的幫助下,找到12個摩梭圖案。這12個圖案作為新一代摩梭手工織品的標準圖案已經註冊版權,獲得了各種法律和文化上的出生證明。而且更為重要的是,這十二個跟摩梭人傳統生活有關的圖案只能手工織,機器織不了。

“如今,重新回頭來看待自己的價值時,發現自己吃虧的原因,原來是完全忽略了摩梭手工除凝結了摩梭女性的汗水之外,還應該具有文化的附加值。”他説。

阿七獨支瑪説,她過去只知道“文化”就是“讀書寫字”(漢字),現在發掘摩梭人的手工技藝也是“文化”。顯然,阿七獨支瑪如今致力於傳統手工的事業,得益於對“文化”的觀念轉變和信心的建立。

找到非遺元素的接入點

浸透溫度的白族扎染、巧奪天工的烏銀走銅、傣族手工古法抄造紙術到聞名遐邇的鶴慶銀器、彝繡服飾。雲南是民族藝術的寶庫,刺繡、銀飾、斑銅等手工藝品無不凝結著傳統手工藝人的審美觀念與思想情感。

近年來,雲南省各地通過創新傳承民族“非遺”有益嘗試,將非遺元素成功“嵌入”現代生活,通過多種形式,在“食、住、行、遊、購、娛”各環節實現非遺與旅遊的深層次融合。通過合理利用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美術、傳統技藝、民俗等項目,推進非遺融入半山酒店等旅遊新産品、新業態建設,實現非遺與旅遊要素“住”的連結;依託傳統工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加強文創産品研發,全面推動以“金、木、土、石、布”為代表的特色文化産品向新型旅遊商品過渡,實現民族手工與旅遊要素“購”的連結,讓非遺“活”起來,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保山騰衝高黎貢文化創意産業園邀請手工非遺大師入駐,以皮影、土陶、藤編、紙傘、抄紙、布鞋、阿昌織錦為主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與遊客“零距離接觸”,通過“非遺+”活態傳承發展模式,將非遺及其衍生品與現代生活和市場接軌,致力於將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成為市民遊客“家門口的詩和遠方”。

隱藏在都市商圈的昆明順城拾翠市集,市集上的雲南禮品主題專區有華寧陶、竹藤編、扎染等非遺産品;特色文創産品則把官渡古鎮、講武堂、大觀樓等昆明標誌性建築以及汽鍋雞、炸乳扇等雲南特色美食融入創意商品,讓消費者帶走關於雲南、關於昆明的時光和片段。

“讓民族文化手工在現代生活中綻放出迷人光彩,就必須找準與當代人需求的連接點。”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旅遊業的興起,城鎮遊客增多,當地有特色的旅遊紀念品不斷開發,擴大了傳統手工藝的市場。工藝美術的繁榮同時還帶動了其他産業的發展,諸如一些房地産、物流、食品、旅遊等行業也加盟到工藝美術這個行業,極大地刺激了民族傳統手工藝的發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