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今年春節檔:再現國産科幻魅力 凝聚昂揚向上精神

發佈時間:2023-01-29 08:46:50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王鵬、許曉青、魏婧宇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王鵬、許曉青、魏婧宇)國家電影局28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檔票房達67.58億元,取得我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的成績。其中,《滿江紅》以26.06億元票房成績領跑,《流浪地球2》21.64億元票房位列次席,《熊出沒·伴我“熊芯”》《無名》《深海》《交換人生》排在票房榜第三至六位。

綜合觀察今年春節檔上映的影片,它們題材多樣、類型豐富,展現出我國電影市場的強勢復蘇,引發觀眾觀影熱潮。

再現國産科幻電影魅力

2019年春節檔《流浪地球》上映,其宏大的冰雪奇觀、精彩的故事講述收穫觀眾諸多好評。今年上映的《流浪地球2》繼續追求新的嘗試與突破,探索國産科幻電影發展更多可能。

從故事發生時間順序看,《流浪地球2》可以視為《流浪地球》的前傳。影片聚焦地球開始“流浪”之前,展現太陽危機初期,人類攜起手來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經歷。

氣溫驟降、巨浪翻滾、隕石來襲……伴隨故事推進,《流浪地球2》呈現太空電梯、月球殘骸墜落地表等諸多精彩的視覺特效。“通過採用3D列印、數字車床、鐳射雕刻等技術,影片道具生産更有效率、製作更為精細。”導演郭帆説,“我們還嘗試用技術手段雕琢不同年齡階段人物面部狀態的變化,使人物形象更加逼真,故事講述更具感染力。”

關於影片的文本創作,郭帆介紹,近年來,關於虛擬世界、元宇宙的討論越來越多,因此《流浪地球2》引入了“數字生命”概念,對人與技術之間的關係進行更多探討。

“動作場面與特效更加抓人”“故事內核很動人,展現了國人的價值觀”……連日來,不少觀眾在社交網路上分享觀影體會。

“影片通過恢弘的畫面,呈現了宏闊而精密的未來科技設施,營造出令人震撼的視聽力量。”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説,“《流浪地球2》具有所必須具備的質感,也展現了中國電影工業化新高度。”

凝聚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

今年春節檔多部影片呈現出濃厚的家國情懷,凝聚起向上的精神力量。

電影《滿江紅》通過“懸疑+喜劇”手法講述一群小人物忠肝義膽的人生抉擇,進而引出岳飛名篇《滿江紅》。導演張藝謀表示,我們希望電影能傳遞對歷史、對中華文化的感悟,在充滿喜劇元素的故事講述中,直抵主題,抒發情懷,釋放出感人的力量。“《滿江紅》勝在情節飽滿,這正是當下主流觀眾的審美需求。”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説。來自山東的滕浩波看完影片後表示,《滿江紅》懸疑色彩充分,演員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轉場和配樂很有特色。這些要素都極大增強了影片藝術魅力,使其更富有情感衝擊力。

程耳導演的《無名》則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影片以抗戰時期地下諜戰為背景,講述奮戰在隱蔽戰線無名英雄的故事,展現他們不畏犧牲、甘於奉獻的精神。有觀眾點評:“《無名》使用了倒敘、插敘等多種敘事手法,情節發展絲絲入扣,後勁兒很足。”

營造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

喜劇和動畫電影歷來是春節檔常客。今年上映的《交換人生》《熊出沒·伴我“熊芯”》《深海》等影片,收穫了不俗的票房成績。

其中,《交換人生》充滿奇幻色彩,影片既有令人捧腹的故事情節,又傳遞出家庭的溫馨關愛,與春節檔特點相契合。

一直以來,“熊出沒”系列大電影都貫穿活潑向上主題,也結合當下流行元素尋求突破,今年上映的《熊出沒·伴我“熊芯”》同樣不例外。影片聚焦愛與親情,用科幻想像呼喚溫暖陪伴。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熊出沒·伴我“熊芯”》在製作水準上有了更多提升,在創作上打開更廣闊的視野,通過融入科技元素滿足了現代觀眾對視聽表達的新需求。

此外,動畫電影《深海》講述現代少女誤入深海的冒險之旅,通過將水墨技法與三維技術結合,呈現與眾不同的中國動畫之美,實現審美與技術的高度融合。縱觀近年來推出的國産動畫電影逐漸擺脫“低幼向”創作,觀影群體不再局限于“小手拉大手”,對成人觀眾也形成較強吸引力,更突顯出老少咸宜的特色。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