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圍子裏遺址出土101件遺物 年代跨越夏商至戰漢

發佈時間:2022-12-06 09:54:4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任爽 李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本報長春12月5日電記者任爽、見習記者李層 5日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圍子裏遺址2022年度勘探發掘工作順利收官。2022年圍子裏遺址共清理房址、墓葬、灰坑等各類遺跡24處,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蚌器和金屬器等遺物101件。經過初步研判,這批遺物年代跨度從夏商時期的青銅時代到戰漢時期的早期鐵器時代,可為構建西流松花江流域青銅——早期鐵器時代考古學文化編年序列提供全新研究材料。

圍子裏遺址位於農安縣小城子鄉小城子村東北的松花江南岸臺地上,距河道6公里,地處西流松花江流域。整個遺址面積約10萬平方米,于2018年被發現,自2019年以來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長春博物館進行系統考古勘探、發掘,至今已發掘面積1667.5平方米,發現各類青銅時代遺跡近百處,出土各類遺物500余件。

今年發掘出土的遺物以陶器居多,可辨器形有罐、壺、鼎、鬲、豆、杯、碗、缽等,另有近10萬片陶器殘片。其中,一組筒腹鬲具有較大考古研究價值。“筒腹鬲作為嫩江流域以往劃分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的指徵性器物,其形制和紋飾的變化往往代表著年代早晚。此次發掘出的這組筒腹鬲與以往嫩江流域出土的筒腹鬲有細微差別,結合伴出的其他陶器,將有助於彌補這一區域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發展序列的缺環。”圍子裏遺址考古發掘領隊王義學説。

此外,數件由魚鰓骨製成的卜骨在東北地區屬首次發現。王義學補充解釋,以往東北地區發現青銅——早期鐵器時代的卜骨多用牛、馬、鹿、羊等哺乳動物的肩胛骨製作,或用大家熟知的龜甲製作。

在今年的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員還對圍子裏遺址在2020年和2022年揭露的環壕走向及分佈情況進行了勘探,已探明長度約280米。作為古代具有防禦功能的界壕,環壕內各層堆積中出土了包括石制的箭矢等多寡不等的青銅時代遺物。環壕的發現和確認對研究西流松花江流域青銅時代的社會組織形式、聚落形態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等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據王義學介紹,自圍子裏遺址勘探發掘以來,出土的青銅時代考古材料填補了西流松花江流域青銅時代考古學研究空白。同時,這也是西流松花江流域首次發現了嫩江流域青銅時代文化編年序列中的小拉哈文化、古城文化、白金寶文化和漢書二期文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