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秋節的九個冷知識:頗富浪漫色彩古人如何過中秋?

發佈時間:2022-09-11 12:33: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上官雲)吃月餅,拜月祈福,與親友共賞一輪明月……關於中秋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秋節和教師節同時出現在9月10日這一天。此前據媒體報道,天文科普專家表示,這兩個節日出現在同一天,這種“巧合”本世紀僅有三次,實屬罕見。

山東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鄭艷介紹,中秋節的主要寓意在於慶祝豐收,家庭團聚,以及提倡人際交往等。不為人知的是,它也是一個富有浪漫色彩的節日。

中秋節時也有很多美食可供品嘗:月餅又稱“團圓餅”,是明月和團圓的象徵,此外還有一些應時的瓜果,也是人們的心頭好。

中秋節是怎麼來的?

傳統節日的由來,往往源於人們的生活需求。鄭艷説,目前學者們對中秋節的起源與形成有著各種的見解。

總結來看,中秋節與舊時人們對於月亮持續的重點關注有關,而對於月亮的這種關注則來自於人類生存的需要。

中秋節祭月、拜月的習俗一説與秋祀有關,即秋季穀物成熟向土地神報告豐收,而中秋節祭月活動是秋報的遺俗;一説與福壽延綿和多子多孫的訴求有關。

它與秋分節氣有啥關係?

中秋是秋天的節日,很多習俗都與秋季的時令生活有著密切關係,尤其是秋分。

在一年的農事活動中,秋分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從歷史來看,承擔“秋報”功能的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

鄭艷表示,早在周朝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習俗,其祭祀的場所分別稱為日壇、地壇、月壇、天壇。

但是一般認為,祭月時會期待比較圓滿的月亮,而秋分的日期每年都不相同,不一定有圓月,所以逐漸將祭月的時間固定在八月十五。

這個節日何時確定?

鄭艷説,大概説來,古代二、八月的春、秋分迎暑寒之氣,因而祭日月成為歲時禮儀傳之久遠。

隋唐以來,中秋賞月玩月成為文人時尚。宋代,以賞月為中心的中秋節俗形成,中秋成為世俗歡愉的節日。

明清之後,以賞月為中心的文人風尚減弱,普通民眾的功利性願望以及世俗情感成為中心,中秋也成為民眾時間生活中的重要節點。

中秋節有多浪漫?

中秋節是一個極富浪漫色彩的節日。

鄭艷説,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月亮一直是光明、溫柔的象徵。靜謐的秋夜,望月而立,與月對話,這種人與自然的和諧是中國人特有的浪漫。

朗朗星月夜,望之生情,又有閒趣,下筆生風或是互相和韻一番,更能增添中秋夜的滋味,比如李白與月同歌舞,有月亮、有美酒、有才情,自是人間好風光。

這些傳説與中秋有關?

實際上,關於月亮的傳説故事也帶有很多奇妙色彩,比如拜月之俗,據説起源於一個月光可為“照美鏡”的故事。

此外,有説法稱,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稱,故少女拜月,願“貌似嫦娥,面如皓月”。故事很美,願望也美。

月餅有啥小故事?

月餅又稱“團圓餅”,是明月和團圓的象徵。

據學者考證,月餅約産生在明代。鄭艷解釋,宋代文獻中雖提到“月餅”之類,但不是中秋節所特有,直到明代文獻出現了關於中秋月餅的大量記載。

比如,據沈榜《宛署雜記民風》“八月饋月餅”條記載,明代無論士紳官宦,還是庶民百姓,在八月都要做面餅相互贈送,餅大小不等,叫做月餅。

再有,市麵店鋪的月餅用果仁、果脯做餡,形狀多樣,有的一塊就值幾百錢,可知此時的月餅為在八月裏為中秋節特製的,成為各家送人的禮品。

後來,月餅又有了南北之分,據《北平歲時志》記載,京城內廣東店、蘇州店賣南式月餅,滿洲餑餑鋪賣北式月餅。

中秋還有哪些應景美食?

包括月餅在內,中秋時應景的美食其實不算少。

如前所言,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要遲至明朝才盛行,而在此之前的中秋食品,主要以應時的瓜果(比如西瓜、蘋果等)為主。

各地也有一些不同的中秋食俗傳承至今。鄭艷舉例,比如山東即墨吃“麥箭”,這是一種用白麵攤成的煎餅,再加上肉餡或素餡,用秫秸卷成筒狀蒸熟,吃時加上調料。

古人如何過中秋?

賞月、吃月餅……中秋節的很多習俗溫馨又富有人情味。

宋朝的中秋節是一個世俗狂歡的節日。往往八月十五還沒到,街上許多店舖開始售賣新釀的美酒,人們爭相登樓賞月,酌酒高歌。

鄭艷提到,中秋習俗主要包括祭月、拜月等與月亮有關的信仰習俗,也有賞月、玩月等娛樂習俗,再有就是互贈月餅、瓜果等禮物以及闔家團圓的習俗。

古人過中秋基本上就包括如上內容,即中秋前後互贈月餅等禮物,中秋夜闔家團圓,一起賞月、走月。

此外,中秋節放假自古有之。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宋朝中秋放假一天,以後朝代大多沿襲。

中秋節為何又叫團圓節?

中秋節的主要寓意在於慶祝豐收,家庭團聚,以及提倡人際交往等。其中,家庭團聚與人際交往是中秋節的主要內容,所以中秋節又名“團圓節”。

過節時,人們互贈月餅、瓜果等,象徵著親友間美好的祝願,擴大個人與家庭、社會之間的情感聯繫。文人雅士則善以詩詞為饋贈表達祝福或是懷念。(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