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典”亮新時代|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

發佈時間:2022-09-09 16:20:50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內涵,深刻闡釋中國共産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新時代系列,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釋義】

《策林》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於唐憲宗元和元年(806年)參加制科考試前擬作的75篇文章,分別對與中唐時務密切相關的為君為聖之道、施政化民之略、求賢選能之方、整肅吏治之法等問題進行深入系統的探討。

關於為君為聖之道,白居易認為,一個君主要使天下人“畏而愛之、悅而服之”,其中重要一條,就是要做到“理大罪、赦小過”。針對當時“權輕而過小者,或反繩之;寄重而罪大者,或反舍之”的不公正現狀,白居易指出小過就像泉水中的小魚,明察太過反而不祥;大罪猶如可以吞舟的大魚,切不可使之漏網。故而提出“是以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綱舉則所羅者大矣,網疏則所漏者小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説,因此善於治理國家的人,總能提起漁網上的總繩,讓所有的網眼都張開。總繩提起那麼捕捉到的都是大魚,網眼張開那麼逃脫的都是小魚。如此這般,才能做到既不“失于恢恢”,又不“務于察察”,“赦小過以示仁,理大罪而明義”,天下人心便“愛而悅之”“畏而服之”了。

【解讀】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談到“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時,他引用古語“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指出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準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

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是唯物辯證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回望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準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如果對社會主要矛盾判斷失誤,就會對黨和國家事業産生嚴重危害。總書記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雖然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但卻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整體躍升,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不斷前進。”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