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范曾:中秋談月

發佈時間:2022-09-10 11:05:0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范曾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月亮,她深深地眷戀著地球。億萬斯年,她永遠無聲地繞著地球,無怨無悔,用她的凈潔的光亮,撫慰地球焦躁不安的靈魂。月光有些清冷,那是為了沖淡地球的喧囂。她高懸如鏡,洞察一切,所以,禪家説“月如智”。在釋迦牟尼看來,空諸言説和實相之後,唯一真實不虛的存在是“般若”——智慧。人類的歷史亦然,在地覆天翻的大戰、浩劫、爭霸之後,最珍貴的遺産是什麼?——人類留下了智慧,留下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智慧。月亮看到過這一切,而且時時警示著人類。 

月亮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本翻不完的自傳,一本記載著歲月流逝的實錄。故鄉留給您的記憶,不只是籬笆、狗和女人,那就太缺少詩意了。在故鄉,那兒有個月亮;在異土,那兒也有個月亮。它們本是同一個月亮,然而為什麼在中秋,您看著他鄉月,而想著故鄉月?因為在故鄉的月色中,埋藏著你永遠不可忘懷的記憶,那是生命的無盡寶藏:情竇初開時,女友的第一個吻;新婚之夜,憑窗相顧的旦旦信誓;刻苦攻讀的少年時代,陪伴著的別無他物。月亮,永遠是你似水年華的見證人。 

杜甫在鄜州和夔州望月,那是詩人對妻子、故國深摯感人的長吟。那“聽猿實下三聲淚,奉使虛隨八月槎”的羈旅愁懷,那“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秋興八首》其二)的時序感喟,無一字不飽含著詩人的難忘鄉愁。 

更遠的戰國時代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他邀請駕駛月亮的望舒,追逐他所愛的美人,而在屈原心目中的美人,實際上是治國平天下的賢哲。 

月亮不只是一本自傳,更是一部紀年的歷史典籍,尤其在中國如此。執掌文史星歷的學者,都十分清晰地記載下何年何月何日的史跡,這在世界文明古國中,竟是獨一無二的。古埃及、希臘、兩河流域、印度的文明之所以殘缺,似乎和他們不如中國人喜愛“舉頭望明月”有關。 

月亮對地球如此地從一而終,地球則回報月亮忠誠不貳的真情。它不像歲星(木星)三妻四妾無暇兼顧。地球和月亮在宇宙是一對貞潔的情侶,是人類愛情的榜樣,同樣在天地大美中,顯然標示著“永恒”這一神聖的概念。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