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民族團結黨旗紅】淩尚前:矗立祖國邊陲41年的忠誠“界碑”

發佈時間:2022-09-07 11:02: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劉天一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從1981年3月走進廣西百色市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那一天起,在41年多,超過15000個日夜裏,淩尚前巡邏走過的路相當於3次二萬五千里長征,磨破了350多雙鞋。哨所的哨員換了一批又一批,而淩尚前就像一塊屹立不倒的界碑,默默紮根邊疆、守護邊疆。

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

天池哨所內標語。

1963年,淩尚前出生在距離中越邊境不足1公里的小山村。保家衛國的信念從小就在他的心裏紮下了根。初中畢業後的他兩次報名參軍卻未能如願,得知鄉里招收國防民兵哨員,他毅然決然報名成為了一名民兵。上世紀90年代,天池哨所水、電、路“三不通”,很多同鄉的年輕人都到廣東打工,獲得了不菲的收入,當記者問道淩尚前是否羨慕他們可觀的收入,而哨所條件艱苦、收入微薄,有沒有後悔。“你不守邊我不守邊,邊境誰來守?”淩尚前堅定的回答道。

淩尚前介紹自己在哨所內的工作。

記者跟隨淩尚前體驗了一次例行巡邏線路。巡邏、擦拭界碑、勘察等環節,這是淩尚前和其他哨員每次都必不可少的工作。“國家的事都是大事,馬虎不得。”淩尚前就是用這種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將哨所築成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防線,成為讓祖國和人民放心的堅強堡壘。

淩尚前擦拭界碑。

由於表現突出,淩尚前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9次被分區、市(縣)級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先後被評為百色市勞動模範、道德模範。2019年9月25日,淩尚前獲“全國最美奮鬥者”個人稱號;2020年12月,被評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勞動模範;2021年6月,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21年7月,榮登“中國好人榜”。在他的帶領下,天池哨所被評為“英雄民兵哨所”,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淩尚前獲得榮譽。

無論是面對艱苦的環境還是家庭的壓力,淩尚前始終不改初心,紮根哨所41年,以界碑為伴、以哨所為家,與妻子長期過著咫尺天涯的分居生活,也很少有時間照顧老人和孩子。雖對家人深感愧疚,但他猶如一塊不倒的界碑,始終默默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在他的引領下,那坡縣創設並吹響“尚前先鋒哨”,全縣黨員幹部掀起向淩尚前同志學習的熱潮。

2018年,淩尚前妻子黎蘭鮮成為哨員,二人共同守衛邊疆。

淩尚前和天池哨所。

(中國經濟網記者劉天一文並攝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