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可以吃的楚菜非遺文化

發佈時間:2022-09-08 08:51:5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夏靜 陶慧 吳卉仙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光明日報記者 夏靜 光明日報通訊員 陶慧 吳卉仙

四季美湯包、蔡林記熱幹面、德華樓包子、老福慶和牛肉麵、孝感米酒、田恒啟魚湯糊粉……一道道楚地老字號傳統小吃,走進湖北高校校園。

近日,楚菜非遺産教融合示範基地落戶湖北經濟學院。該校食堂內50種楚地非遺菜品小吃,為學校師生講述“舌尖上的楚菜文化”。

9月6日早上7時,“非遺食堂”已香氣四溢。鮮美的魚糊湯散發出淡淡胡椒味、皮薄如紙包餡肉嫩的湯包賣相可人、牛骨湯湯色濃郁牛肉分量十足……8個窗口,同學們穿行其間,打卡拍照,琳瑯滿目的楚地非遺美食讓吃貨們直呼過癮。

網路與新媒體專業大四學生房雯倩一口氣買了好幾份嫩滑鮮美的魚糊湯粉。她説:“小時候我家樓下就有賣糊湯粉的店舖,這次在學校裏品嘗到了地道的田恒啟魚湯糊粉,讓我回憶起童年的味道。多買幾份帶回宿舍,讓室友也嘗嘗家鄉的美味。”

四季美湯包的窗口前,師傅一邊出餐,一邊介紹湯包的正宗吃法:“請拿好你的蝦仁湯包,記住要‘先開窗,後喝湯’。”

“每個窗口的製作師傅由老字號非遺傳承人親自帶隊,從淩晨4時一直忙碌到晚上8時,全天可以賣出800籠四季美湯包、900碗蔡林記熱幹面……”湖北經濟學院楚菜研究院院長鄒志平説,“非遺食堂”一開放就成為學校的熱門打卡地,價格便宜,每天要接待5000人次左右。

“沒想到我們能擁有這麼特別的食堂,食物的品牌、種類甚至比一些商圈還豐富。”市場行銷專業大四學生黨倚帆説。

食堂內還有“科普”活動,邀請非遺傳承人介紹非遺美食、展示非遺技藝、講述非遺故事,未來學校還會邀請感興趣的同學來到後廚親自動手實踐。特色活動吸引更多青年群體融入傳統文化,讓楚菜美味留存在舌尖、楚菜文化傳播在校園。

蔡林記熱幹面製作技藝省級非遺傳承人王永中經常來“非遺食堂”,向學生們科普楚菜非遺小吃的誕生淵源、分享文獻典故中的地標美食。王永中説:“這是首次直營店入駐高校校園裏,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他們對於楚菜文化的熱愛。”

武漢市文旅局一級調研員王建軍説,在高校建立非遺研究基地、傳承基地、傳播基地,讓莘莘學子了解非遺、共用非遺、弘揚非遺,是非遺活態利用、保護傳承的有益實踐。

據悉,恩施油餡、老謙記豆絲、仙桃鱔魚粉等多種美食也將在“非遺食堂”陸續與大家見面。入駐“非遺食堂”的企業,需滿足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製作技藝傳承保護單位、市級以上非遺傳承人、市級以上老字號的其中一項,以確保食材的安全與品質,具有入駐資格的企業可免除租金。

湖北省商務廳服務貿易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湖北省高校食堂內都將開展“楚菜進高校”活動,“高校學生來自天南海北,畢業後走向四面八方,將助力楚菜文化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08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