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專訪《冰雨火》導演傅東育:致敬逆光而行的禁毒英雄

發佈時間:2022-08-15 14:20: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李芳 王肇鵬 鄭偉

殺青之後686天,電視劇《冰雨火》終於在2022年8月11日開播。導演傅東育略顯意外的同時,也誠懇地説:“關機至今686天~突降!……請幫忙掌掌眼,批評指正。”

這部集結了陳曉、王一博、王勁松、劉奕君等眾多知名演員的反映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的現實題材劇,從開拍到殺青再到上映,經歷了漫長的等待期,甫一開播,即受到了多方關注。

這樣的類型劇對於傅東育而言並不陌生。2002年的《生死臥底》,2019年的《破冰行動》,再至2022年的《冰雨火》,這類題材中角色之間的掙扎和痛苦,隱忍和承擔,常常是“傅東育式”作品裏不可或缺的因素。

究竟在傅東育眼裏,《冰雨火》是一部怎樣的作品?角色的呈現又如何?在《冰雨火》殺青之後,中國網文化發展中心記者曾專訪傅東育,請他講述自己的思考。

電視劇《冰雨火》導演傅東育(受訪者供圖)


“冰雨火”:三種形態三層意思

“冰雨火”這個名字剛剛公佈時,讓很多觀眾聯想到大熱美劇《冰與火》,事實上“冰雨火”是主創團隊在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最終確定的名字。“冰”“雨”“火”這三種形態,分別代表三層意思。

“冰”是指所有一線禁毒幹警在面對案情時的狀態,如在冰上行走,工作十分謹慎小心。面對生死、面對情感,在任何時候都容不得放鬆一絲警惕,也可以説這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雨”意指毒品離普通人的生活並非遙不可及,禁毒形勢依舊嚴峻,暴風驟雨的緊迫狀態讓禁毒這根弦不敢放鬆。

“火”代表一線禁毒幹警內心當中永遠磨滅不了的火焰,是為了理想甘願犧牲的精神。

傅東育告訴記者,主創團隊在走訪基層和體驗一線幹警生活時發現,他們在實際工作中會採取偵察化裝等方式偵破案件,與西方類似題材的影視劇給普通觀眾灌輸的“臥底”概唸有所不同,觀眾對這個概念的理解還需要糾正。

希望《冰雨火》超越以往作品

《冰雨火》這部電視劇的英文名字是“Being A Hero”,直譯過來即“做一個英雄”。

在傅東育的理解中,“英雄”有兩層含義:第一層是超越自我,做得比自己更強大,乃至超乎想像,實現成長和進步就是英雄,至少是這個人身上有著英雄主義的情懷。

第二層是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為了理想、目標犧牲自己。“這個犧牲不狹隘,不只是生命,是犧牲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個人,而不是在概念上取得了什麼樣的成就或者完成了什麼樣偉大的事業”,傅東育如是説。

在《冰雨火》開機時,傅東育就曾表達過兩層意思。首先是希望這部作品能夠超越自己之前的作品。

採訪中傅東育透露,很多同行和朋友曾勸他不要再執導《冰雨火》了,但在《破冰行動》的拍攝中,傅東育深感留下很多遺憾,“那种經驗是非常新鮮而且是活生生的,我完全可以改變它,我可以提升我自己”。因此傅東育力排眾議,決定抓住這次機會,嘗試超越自己。

但他並不執著于《冰雨火》能否成為“爆款”,因為“有各種因素,它並非只是一個導演完成的”。傅東育更加看重的是自己的新作能否超越以往的作品。

此外,《破冰行動》的大獲成功也給傅東育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因此在同題材劇的創作過程中,他更加謹慎,更加小心。“某種程度上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也是我拍攝時的狀態,我覺得我的壓力更大了,對自我的要求和挑戰也要更多。”傅東育這樣形容自己的心態。

2019年,由傅東育執導的《破冰行動》一經播出,即引發巨大反響和討論,成為當年最成功的電視劇之一,並斬獲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最佳中國電視劇獎和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劇獎,成為首部獲得白玉蘭獎的網路首播電視劇,在影視劇行業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但與此同時,《破冰行動》也收到了不少批評的聲音,認為在人物形象刻畫、情感關係的處理上還存在很多問題。

傅東育希望《冰雨火》上映後,由觀眾來評判,看他是否做到了超越自己。

幫助演員是導演的天然功課

談到演員,傅東育打開了話匣子。他回憶自己曾在《冰雨火》開機時,對所有青年演員説過的一段話:“我絕不允許《冰雨火》在未來,年輕演員承載顏值,年紀大的演員承載演技,你們要超越,不是追趕,你們要比肩,你們是可以的,你們是演員。”

如果一名演員沒有把戲演好,究其原因,要麼是他天賦不夠,要麼不適合這個角色,甚至是態度有問題,對待角色不認真,“那你為什麼要選擇他呢?”傅東育認為,這更多的是製片方和導演的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既然選定他,就認為他在某種程度上和這個角色是契合的,所以他應該是可以的。我覺得調試一個演員、幫助一個演員是導演的天然功課。”

電視劇《冰雨火》海報


男性的力量和隱忍是主題

陳曉和王一博在《冰雨火》裏有大量的對手戲,電視劇的“男性向”風格也非常濃郁。

傅東育坦承自己很喜歡拍“男性向”的作品,“可能因為我個人是比較粗放的人,我不細膩”。在和自己作品當中的人物對話、在拷問自己的時候,傅東育著力拍出男性的掙扎和痛苦,隱忍和承擔。傅東育認為,這樣的力量和隱忍是今天的世界需要的一種表達。

也正因此,傅東育會對《冰雨火》這樣的“男性向”作品有天然的親近感。在傅東育看來,“男人和男人之間,雙男主的情感該怎麼表達?情誼、理想、支撐、犧牲,這些都是主題。”

傅東育談陳曉:“他就是我的吳振峰”

聊到對主要演員的選擇時,傅東育告訴記者,他看完劇本第一個定下的演員就是陳曉。

彼時他並不認識陳曉,只看過陳曉的一部分作品。“在他的身上,我覺得有著一種男性的憂鬱感,那種承擔的壓力和孤獨,很奇怪,我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傅東育這樣描述當時素未謀面的陳曉。於是他和製片方要求見見陳曉,隨後陳曉赴約,在聊天中,傅東育就判斷“他就是我的吳振峰”。

記者追問傅東育,所以是一下子就確定了陳曉出演這個角色嗎?

傅東育毫不猶豫地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沒有其他人選了,和他見了面之後這個事就不用討論了,除非他不接。”

能夠迅速做出如此重要的決定,正是基於傅東育對演員的判斷。他認為陳曉內心是有堅定感的,“他是孤獨的,他不會輕易打開自己的心靈,他是符合這個角色的”。

傅東育透露,在拍攝過程中,陳曉非常努力地去塑造“吳振峰”這個角色。在拍攝總週期將近130天的時間裏,陳曉沒有離開過劇組一天。

拍攝期間,陳曉努力減肥,因為他認為這個角色應該更加消瘦。第一天拍攝的就是動作戲,拍到最後直接虛脫了。

在拍攝快要結束時,陳曉對傅東育説:“導演,你把我近幾年來內心裹藏的很深的‘魂’在這部戲裏全部激發出來了。”

這“魂”,正是“吳振峰”這個角色在《冰雨火》中時常需要保持的狀態,從背負著父親的冤案,到成為有殺人嫌疑的疑犯,這個角色的反差感給了陳曉更多突破自我、激發潛能的機會。

傅東育認為陳曉的話是對他的信任,他説:“我把他靈魂裏的孤獨‘套出來了’,而他把這份孤獨賜予了這個角色。我説,陳曉,我想要一頭非常孤獨的狼的狀態,他越演越像。我負責任地説,在《冰雨火》裏你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陳曉。你會看到一個孤獨而野蠻的、充滿力量的角色。”

傅東育談王一博:“他的乾淨最能打動我,他是真誠的”

劇中“陳宇”的扮演者則是青年演員王一博。不過,傅東育並沒有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選擇他。

傅東育的擔心在於王一博的外形偏瘦弱,而且年輕。他告訴記者,《冰雨火》的動作戲部分要佔到整部片子的25%-30%,他擔心瘦弱的王一博承擔不了這個重任。而從年齡上講,當時22歲的王一博比本來預設的角色年齡小了2歲。

在傅東育最初的設想中,“陳宇”這個角色應該在24、25歲。所以傅東育有猶豫。但最終打動他的,是王一博的真誠和想要這個角色的堅定。

之後在兩人的交談中,傅東育發現,“這個孩子的視線就沒有離開過我的眼睛,他的認真和慾望,我捕捉到了,他要(這個角色)。”

對於王一博的執著,傅東育印象非常深刻。“他的眼睛裏面是赤誠的,他的眼睛是乾淨的,他的乾淨是讓我覺得最能打動我的。”

乾淨是什麼?傅東育認為:“乾淨就是純粹、不雜亂、執著。”

傅東育還透露,王一博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苛,感覺自己演得不夠好時,會主動要求重拍。他的戲份很多,但每一場戲都準備充分,“他不放過任何一場,這是他心裏的那團火焰,他要讓它燃燒。”

陳曉和王一博完成了傅東育的要求

兩位男主角在片場的互動,彼此之間的刺激和競爭不斷向好的方向發展,也讓劇組形成了非常好的創作空間和創作氛圍。

傅東育認為,這種競爭“不是我和你的比較,而是我和我內心塑造的角色的比較,到底差多少。我如何把我的角色塑造得更漂亮,就會相互比較。”

《冰雨火》殺青那天,陳曉和王一博不捨再見。王一博把自己最喜愛的滑板送給了陳曉,陳曉把自己做的最好的四驅車送給了王一博,兩人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傅東育認為,“這種相知其實是對對方的表演和對方的職業態度以及能力的認可。”

他再一次肯定了陳曉和王一博在《冰雨火》中的完成度,“他們完成了我在開機時説的所有要求,他們應該承擔起這部片子的藝術品質和演技,他們兩個都做到了。”

無論何種題材,影視劇作品一定要説人的故事

談到對警匪題材的理解,傅東育認為,觀眾對這個類型的劇作有一個普遍的期待值,這是針對此類題材已經設定好的要求。例如要出現動作戲、懸疑感、“包袱”等,因此創作團隊有必要從敘事風格、故事節奏、演員造型和表演等多個方面滿足觀眾的要求。如果跳脫出這個範疇,把戲份重點放在“談戀愛”或者“家長裏短”上,顯然就偏離了觀眾的期待。

談到此處,傅東育也認為《破冰行動》中情感戲部分的處理是有瑕疵的;在動作戲方面,雖然已經盡力,但相較于南韓和美國同類型題材的影視劇,差距依然較大。

在傅東育的設想中,應該改變觀念,有高標準,有更合適的參照物。而《破冰行動》在這個方面沒有做到非常完美。這一次拍攝《冰雨火》,傅東育吸取前作的經驗教訓,作了更多調整,力求將情感戲和動作戲的部分處理得更好。他也期待觀眾對這部戲的檢驗。

縱觀整個行業的此類劇集,依然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國産劇也常常拿來與國外的同類型優秀作品作比較。

對於創作者而言,此種劇有大量的優秀作品經驗可以吸取。在拍攝手法、節奏、結構上,在演員的表演風格、造型上,音樂的風格化上甚至是片頭片尾的包裝上都是有規律可循的,但傅東育認為,“這些都是手段”。無論是什麼類型的作品,觀眾“最想看的是這個故事裏人的情感、人的關係,對他的生活有沒有養分或者慰藉”。

傅東育從兩方面闡釋了自己的看法:第一是創作者自己吸取的養料是否足夠多,對於這一類題材的把握是否到位;第二是有沒有用中國人情感上能夠接受的方式去表達。

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傅東育以部分改編劇為例,其失敗的原因正是在於“不接地氣”上。

影視劇中,任何形態的表達,都要考慮觀眾心理上的滿足點。

“我們為什麼要看影視,我看一個東西笑也好、哭也好、感動也好,我要的是什麼?”傅東育給出了答案:“是對我的生活有沒有安慰、希望甚至是刺激都可以。”

“所以作品一定是説人的故事,如果這個作品從你開筆沒往人走而往事走,這個作品就已經有天花板了,往人走永遠更有突破的可能性。”傅東育很肯定地告訴記者:“最重要的就是人。”

《破冰行動》儘管有不完美之處,但對戲中每一個人物和場景的解讀、對其中價值體系的評判,使得這部電視劇能夠脫穎而出,觸碰到觀眾的內心,這也是這部劇作的贏點。而《冰雨火》將會深化這個方面。

《冰雨火》殺青時創作團隊合影(受訪者供圖)


對人物靈魂的拷問是作品中最被觸動的點

何為傅東育心目中評價作品好壞的標準?那就是其中的人物關係有沒有感動到觀眾,所表達出來的人的情感有沒有刺激到觀眾,進而觀眾的心裏面有沒有對於善惡之間的評判,情感有沒有得到昇華。

在眾多拍攝題材上,傅東育更加偏愛警匪題材,因為他希望能夠通過這一類型的題材在觀眾眼前展現出善與惡的區分、美與醜的對比、真實與虛假的對立。他説:“無論是警匪還是諜戰,我覺得當生活將你逼到墻角的時候,你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你會思考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善良、邪惡,你應該如何選擇。這個靈魂的拷問,是我所有作品當中我最被觸動的那點。”

他更希望挖掘出在惡劣的狀態下,人性堅守的那一點點光明和善良,這在傅東育看來,是特別美好的一點。傅東育認為,每個人的生活並非每天都是燦爛和光明的,每個人都有掙扎、痛苦甚至是煎熬的時候。在這種生活狀態之下,如果心懷美好就有了力量。所以無論是在《破冰行動》,還是在《冰雨火》乃至未來的作品中,這種精神都是傅東育一直想要堅持和表達的。

一切形式皆為內容所服務

2019年,《破冰行動》成功實現了現實主義題材在網際網路端的“破冰”。傅東育認為,現實主義在今天來講,著眼點在於“我如何讓你相信”,這是一種方法,但不是題材或是某一個類型。

“沒有現實主義類型,但是有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傅東育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我必須非常真誠地面對我現在看到的事情,並且總結和概括它,提煉昇華它並且表達它,使之産生共情的手段才叫現實主義。”

在用現實主義方法論創作時,創作者不能懸浮地表達自己的理念,必須讓受眾感同身受,“小到一個杯子一個細節”,以此來打動觀眾。

以《冰雨火》為例,編劇們全部“下生活”,利用一個半月的時間走訪一線幹警,採訪犧牲警察的家人,甚至採訪被捕的毒販,在邊境線上體驗生活。

“當你接觸了100個一線幹警,然後你將這100個裏的50個提煉出來,綜合完成一個角色,你看看你的角色豐滿不豐滿?”傅東育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驗。

此外,《冰雨火》的動作戲儘量做到真實、不用威亞,儘量拳拳到肉,傅東育給動作戲的定位就是“真實”,而不是“炫”。

最大限度地貼近生活,貼近真實,這是傅東育創作時最擅長使用的現實主義方法論。

當前,網際網路平臺在國産影視劇的傳播過程中佔據了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傅東育表示,網際網路在影視劇交流中起到了橋梁作用,國産影視劇通過網際網路“出海”,這是毋庸置疑的。而相較于這些外在的形式,他更看重作品的內容。

“一切形式皆為內容所服務,當我們的藝術作品形式和內容不匹配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傅東育説,這就要求“所有的創作者、從業人員提高個人的修為,使得類型片更加的類型化”。

當經驗和技巧足夠漂亮,當敘事的節奏和結構可以與最優秀的劇作相媲美,把更能代表中國人情感的核心內容傳達出去,國産影視劇就可以真正的走出去了。


記者採訪手記:

686天的等待給了創作團隊更加充裕的時間來打磨這部作品。傅東育在自己的微網志上説了這樣一段話:“這部劇經歷漫長的拍攝及後期,但任何‘不容易’都絲毫不能和奮戰在禁毒一線的基層幹警相比,所以,致敬!致敬逆光而行的禁毒英雄。”

對待自己的作品嚴謹認真,甚至是“膽戰心驚、如履薄冰”,而言談之中的坦率和真誠,是導演傅東育給記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推翻”與“重塑”,是傅東育導演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一直試圖傳達的理念。從對國産警匪劇題材的闡釋,到對現實主義的深入探討,從挖掘演員陳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到大膽啟用新人演員王一博,傅東育總是在打破人們對某個概念固定看法的同時,用自己對於影視劇、對於藝術的理解去重塑這個概念。

在傅東育的文藝世界中,著眼點在於“人”。無論是前作《生死臥底》、《破冰行動》,還是近期拍攝的《理想照耀中國》《野蠻生長》等已經上映或待播的作品,亦或是這部剛剛上映的《冰雨火》,都飽含著導演對於劇中人物、人物和人物之間關係的深入思考和積極探索。英雄是什麼樣的?為了理想信念甘願奉獻犧牲的人物究竟該如何更好地塑造出來?國産影視劇要如何做到形式與內容的“兩手都要硬”?

《冰雨火》將對這些問題一一作出解答。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