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堅定文化自信 彰顯文化魅力(今日談)

發佈時間:2022-07-11 09:30:4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陳淩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老專家回信,勉勵廣大文博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為發展文博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記載古代歷史的竹簡木牘,歷經千年滄桑的秦磚漢瓦,精美絕倫的敦煌壁畫,工藝精湛的陶瓷器皿……一件件珍貴的文物,既是見證歷史的文化遺存,也是滋養精神血脈的寶貴財富。與文物“對話”,不僅能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還能讓我們感受到弦歌不輟的傳承,激起思接千載的心緒,觸摸博大精深的文明,從而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我們理應發揮好博物館的“大學校”作用,讓文物更好融入日常生活。

堅定文化自信,彰顯文化魅力。從《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等節目的熱播,到故宮文創産品的走紅,再到雲端博物館的蓬勃發展,一個個文化現象啟示我們,文物活化利用,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積極推動文物活化利用,讓更多文物活起來,這是時代的呼聲,也是群眾的期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