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這些文化遺存現今的模樣】再度跨越婁山關

發佈時間:2022-07-07 09:27:4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呂慎 陳冠合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這闋豪氣幹雲的詞,大家一定耳熟能詳!1935年2月,紅軍長征中再次佔領婁山關,毛澤東同志躍馬群山間,揮毫寫下這闋《憶秦娥·婁山關》。

今日婁山關景區。資料照片

茫茫大婁山,一關連一關。大婁山的山,像桂林的山,百態千姿,但更險峻;大婁山的水,像峨眉的溪,蜿蜒連綿,但更湍急。若論涉關過隘之艱險,百關之中,當數婁山關了。

仲夏時節,記者從貴州遵義市區驅車前往婁山關。車沿錦帶般的公路暢行山水間,宛若置身水墨畫卷中。“每年都有數百萬遊客來婁山關尋訪紅色印記。”同行的遵義師範學院教授王剛曾仔細梳理過大婁山的史料和老照片,“80多年前的大婁山,可不是現在這樣!那時山是禿的、水是濁的,婁山關扼住川黔之間唯一一條公路。這一帶,軍閥混戰、土匪橫行,百姓要過關,得冒生命危險。”

車至大婁山腳下,只能拾級而上。大約半個小時,一座巨型石碑出現在路東峭壁上。25米寬、13.55米高的山岩上嵌有396塊大理石,刻著毛主席《憶秦娥·婁山關》的手跡。抬頭仰望,百餘米外,雙峰對峙間,一座雄關巍然矗立。

“前面就是婁山關了!震撼吧!《明史》上是這樣形容大婁山重重關隘的——‘飛鳥騰猿不能逾者’!”似乎看出了記者的心思,婁山關管理處主任徐正説道,“婁山關關口距山頂400多米,最窄處僅容獨騎通過,真的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因此,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萬曆三大徵’之一的平播之役,這裡是主戰場;明末李定國起義軍曾鏖戰關前;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與清軍在此殊死較量……當然,最為人熟知的,還是咱紅軍的兩次婁山關戰鬥!”

在婁山關紅軍戰鬥遺址陳列館,數字技術為我們“還原”了當年壯烈一幕——1935年1月,紅軍佔領婁山關,後離開遵義北上。2月25日,因形勢需要,紅軍重回婁山關。一個個衝鋒梯隊、十余次浴血衝鋒、連續攻佔十多座山頭……鏖戰兩天一夜,終於再奪婁山關。

“闖關奪隘永不止步,是共産黨人的精神品質。婁山關大捷之後30年,又有來自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英雄兒女向‘關隘’發起猛攻。”説到這裡,王剛刻意頓了頓再接著説,“這次,他們要闖的是‘三線建設’這一關!”站在婁山關的制高點——西風臺上,但見莽莽群山無邊無際,山的褶皺折疊一層又一層幽邃的空間。“‘山’‘散’‘隱’,這些在外人看來的地理劣勢,恰恰為三線建設提供了一方寶地。”見證過三線繁榮的王剛如數家珍,“因為保密需要,那時企業都用數字代號。比如,〇六一基地是現在的貴州航太工業公司、八七廠是現在的貴州鋼繩集團、八五廠是遵義鐵合金廠,還有長征電器廠、大連西遷的遵義醫學院……太多了!”

王剛遙指遵義城的方向,“看!那片就是20世紀60年代的‘三線’老廠區,現在是遵義1964文化創意産業園。旁邊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大學生創業園……”他一口氣數下去。

沿王剛所指方向看去,一片灰瓦紅墻的建築群隱約可見。在它不遠處,一幢幢建築拔地而起、鱗次櫛比,各色標識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離開婁山關,我們驅車前往文化創意産業園。紅磚廠房、蒸汽火車、老式機床……一個個烙著歷史印記的物件,讓人穿越時光,回到那不懼艱辛、奮勇拼搏的崢嶸歲月。似乎,那勞動的號子仍依稀可聞。

“如今,大多數‘三線’廠礦已經融入時代洪流,不再是當年的樣子了,但‘老三線’艱苦創業、無私奉獻、敢於創新的精神還在!咱們到開發區看看,後來者又在闖新關。”伴隨著王剛的介紹,我們開啟了另一段令人大開眼界的“旅程”。

“0.635毫米!我們的産品將針間距做到了世界最小!”在遵義市飛宇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亞楠指著正在加工的絞針自豪地説,“這是航太航空飛行器上微型矩形連接器的核心部件。我們不僅做到了小而精,還能個性化定制。58項專利就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都是搶不走、封不住、攥在手的關鍵技術!”

在貴州凱星液力傳動機械有限公司,一排排工業機器人正在變速箱生産流水線上忙碌著,動作靈巧精準,配合天衣無縫。“這些機器人是通過5G加密大數據傳輸系統操縱的,是一條駭客無法侵入的全封閉‘隧道’,這對軍工企業尤為重要。”28歲的技術負責人夏緣澤對記者説,“這項科研攻關,是由公司幾個年輕人拼了三個月拿下的。”

“注意這玻璃中的‘藍煙’!”在貴州航太烏江機電設備有限公司,工程師胡陳拿起一件樣品伸向窗口。在陽光照耀下,中空玻璃間泛出淡淡藍色。“這就是‘改變世界的神奇材料’——氣凝膠。它可以使玻璃的隔熱性能成百倍提高。金屬上加一層薄薄的氣凝膠,就能大幅提升抗爆炸衝擊的能力。過去,這個技術被西方壟斷著,如今,我們的氣凝膠産品的産量和品質都能排在世界前列……”一項項高新技術,讓人目不暇接;一段段創新故事,令人心潮澎湃。

不知不覺間,已是日影西斜。走出開發區,回望大婁山,依然是林海莽莽、奇峰險峻,但我有一個深切的感受:在共産黨人面前,沒有跨不過去的雄關!(記者呂慎 陳冠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