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陳英華——以針代筆,繡出星空之美(工匠絕活)

發佈時間:2022-07-11 08:38:1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姚雪青 | 責任編輯:謝榮宇

【絕活看點】

勾稿、配色、刺繡……繡娘陳英華不僅精通平針繡和亂針繡等針法,同時運用調和配色、獨創針法,將熠熠星空繡製成藝術品,為傳統非遺注入現代技法與創新活力。


午後斑駁的陽光,從繃架上透明的黑色絹紗縫中漏下來,讓一縷縷絲線閃動著光……陳英華將細如髮絲的藍線,分出1/16,穿過繡花針,先在刺繡布料上繡一個小點固定絲線,然後選定附近一點,從上到下刺過絹紗,留下一道線痕,再尋合適位置,從下往上刺,續上下一段弧線。一段緊接一段,眨眼工夫,就勾勒出星空邊緣的一角。

這是一幅製作中的蘇繡《玫瑰星雲》,也是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陳英華(見圖,本報記者姚雪青攝)“星空系列”的第二十七幅作品。

2003年,30多歲的陳英華在天文觀測站第一次看到哈勃望遠鏡下的璀璨星空:黑暗中發光的天體、霧狀縹緲的星雲,星空之美令人震撼,“具有折光度的絲線與閃耀的星空,有著相通之處。”陳英華決定進行一次新的嘗試:用針線勾畫星河光影,將科學與藝術有機融合。

蘇繡的過程分為3步:勾稿、配色、刺繡。“勾稿是用畫筆將圖案輪廓勾畫到布料上,配色是從成千上萬種彩色絲線中將這幅作品要用到的線選出來,刺繡就是用各種針法繡制。”陳英華介紹,“星空繡”強調的立體感、層次感、光影變化,對傳統蘇繡提出了新挑戰。

“星空繡”講究“色彩絢麗”。陳英華歷時半年創作的《蟹狀星雲》便選用了上千種配色。陳英華介紹,選出來的色彩和繡出來的顏色,有時並不一致——光照的變化、布料底色的不同、周邊色彩衝擊力的大小,都會影響到顏色效果,只能通過“笨辦法”,不斷對比嘗試。

“刺繡從淺到深可以分層加色,由深到淺只能拆線重來。”從一次次失敗中,陳英華摸索出了經驗:比如《蟹狀星雲》外延的紅色光暈,開始使用了暗紅色絲線,但怎麼繡都覺得不像,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照片,發現紅色部分有著細微的光影變化,她便通過分層加色的辦法,增添了桃紅和赭紅絲線。

陳英華發現,絲線本身的質地,也會影響光影變化。在正在繡制的作品中,記者看到,針腳更密的地方會産生“高光”,橫向針法深一些,豎向針法淺一些。為了更好體現“閃亮星空”,陳英華的秘訣是調整色差:橫向的線要“亮一點”,豎向的顏色則要“壓一壓”。

成功的另一半來自針法。“傳統蘇繡的平針繡端莊規矩、順滑實在的效果,與浩瀚星河虛無縹緲的感覺存在差距。”陳英華介紹,星空之美在於神秘莫測;“星空繡”最大的特點,就在於針法的“無規則”:一針一線沒有模板可依,一招一式沒有定法可循,運針下線全靠匠心獨運。

雖説“無規則”,但必定“有原則”——要根據每幅畫面不同的主題、每團星雲不同的走向、每束光彩不同的流轉,來判斷和調整每一步最合適的針法,改良已有針法,追求“針亂神不散”的感覺。

在《玫瑰星雲》的創作中,陳英華先從顏色最亮最淺處著手,順著光暈走向,選用細絲線,運用交叉針法,繡出長短交錯的針腳,勾畫出星空邊緣的線條輪廓、大塊色彩。畫面陰暗的部位,她自創用一種疊加交叉又略帶弧度的長針,由淺色到深色逐層著色,強調光與影的細微轉折。最後的步驟才是中間的大片過渡地帶,她選出幾種過渡色用手捻磨,將若有似無、輕盈柔和的極細絲線與循序漸進、緩緩過渡的“擻和針法”互相融合,增強構圖的真實感和立體感。

在2021年的中國航太日啟動儀式上,“星空系列”刺繡作品獲國家航太局首屆“太空探索與藝術創想大賽”特別獎。面對榮譽,陳英華十分淡然:“要能坐住冷板凳,才能傳承和創新。”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