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冉宏林:三星堆的重大考古發現永遠是"未完待續"

發佈時間:2022-07-11 09:07: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岳依桐 賀劭清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三星堆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還遠遠沒有到結束的時候,可能需要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不斷努力、堅持奮鬥,才能真正揭開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紗。”近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三星堆的重大考古發現永遠是‘未完待續’。”

點擊進入下一頁

工作中的冉宏林。 受訪者供圖

2020年10月,時隔34年,“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遺址再次正式啟動祭祀坑發掘以來,一直熱度不減,在海內外引發大量關注。近日,中新網記者獨家探訪了考古發掘現場,與神秘的古蜀文明近距離接觸。

點擊進入下一頁

工作中的冉宏林。 何美錕攝

記者在科技感十足的考古發掘大棚中看到,目前3號至8號祭祀坑的田野發掘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除了仍在提取文物的7號、8號祭祀坑外,其他祭祀坑的透明考古發掘艙內均已無人工作。

但冉宏林的身影仍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考古現場。今年是他到三星堆遺址工作的第10年。“我已經將三星堆當成生命的一部分。”這位平日裏風風火火的考古專家告訴記者,新一輪祭祀坑發掘啟動以來,自己每次走進考古大棚,想到數千年前古蜀人曾在此舉行了無數次虔誠的祭祀儀式,敬畏之情便油然而生。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三星堆遺址祭祀坑考古大棚內。 張浪攝

“我會不由自主地遐想:古蜀人在祭祀區這塊場地曾進行了怎樣的思想交流?他們如何看待人和天地萬物之間的聯繫?儘管每一次想像不一定有明確的答案,但我認為每一次想像都是和古蜀人跨越時空的一種聯繫和溝通交流。”冉宏林飽含深情地説。

雖然田野考古工作即將結束,但並不意味著本輪三星堆遺址祭祀坑的考古工作將要畫上句號。冉宏林告訴記者,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出土了大量文物,文物清理保護和修復工作的任務繁重;考古勘探和發掘獲取的大量資訊資料也需及時整理,並編寫考古報告;同時,考古工作者也希望儘快完成相關工作,讓這些精美神奇的文物早日在三星堆博物館展出,與社會公眾見面。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三星堆遺址8號祭祀坑內待提取的青銅神獸。 張浪攝

談及三星堆遺址未來考古工作的開展,冉宏林透露,不論是工作理念、方法還是設施設備、人員團隊,本輪祭祀坑發掘為未來三星堆考古開了一個好頭。“珠玉在前,將來我們定能做得更好。”

同時,祭祀區只是三星堆遺址的一部分,三星堆遺址還有很多未解之謎等待探索。“比如還沒找到文字、大型墓葬、手工作坊、宮殿區等,我對未來的考古工作充滿期待。”冉宏林笑道。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三星堆遺址8號祭祀坑內仍有大量青銅器。 張浪攝

回憶起在三星堆遺址度過的日日夜夜,冉宏林感慨,此生能與三星堆結緣,並且這種緣分能夠維持自己一生,乃莫大的榮幸。“隨著人生經歷不斷豐富,我對三星堆的認識和感受也會不斷變化,但有一點我想永遠不會改變:那就是我對三星堆的熱愛和深層次的敬仰。”(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