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醜萌”銅奔馬走紅:文創破圈如何讓人眼前一亮

發佈時間:2022-07-08 08:41: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夏熊飛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不久前,由甘肅省博物館研創設計的一款“醜萌十足”的銅奔馬文創毛絨玩具火遍網路,線上線下賣到脫銷。連日來,儘管蘭州迎來持續高溫天氣,但絲毫未能阻擋慕名而來打卡甘肅省博物館參觀者的熱情,不僅銅奔馬周邊文創備受追捧,更多的館藏文物亦跟著出圈。(中國新聞網 7月6日)

“醜萌”的銅奔馬文創毛絨玩具走紅後,市面上出現了“一馬難求”的盛況,甚至不少網友發出了儘快落實“一戶一馬”的呼籲。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文創銅奔馬能火遍全網也非一日之功,背後是甘肅博物館文創工組人員對文創産品的苦心鑽研打磨、大膽探索創新。

文創銅奔馬造型憨態可掬,整體呈綠色,一眼望去,馬齜著大白牙,“笑”得非常快樂,被踩著的“飛燕”則翻著白眼,活脫脫一個大“冤種”。這種誇張的卡通造型與我們在課本上、博物館裏見到的文物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萌”,給人很強的視覺衝擊。

文物是歷史文化傳承的載體,本身是相當嚴肅的,可這種自帶的嚴肅屬性卻也束縛住了很多地方文創開發、文博推廣的手腳。“放不開”導致文創産品、文博推廣“嚴肅有餘活潑不足”,也讓很多人無法對它們産生親近感。但是,“醜萌”的文創銅奔馬讓很多年輕人眼前一亮,所以他們才願意為它埋單,進而紛紛打卡甘肅博物館,更多人對歷史文化産生興趣。

其實,近年來,我們的文創産業正呈大踏步發展態勢。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達119064億元,比上年增長16.0%,兩年平均增長8.9%,故宮、三星堆、敦煌等也是頻頻因為極具創意的文創産品衝上熱搜,而這些破圈的文創産品或博物館,往往又都在創新、創意上有諸多獨到之處。這説明在文創、文博方面的創新,帶來的將是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而這恰好又可化解我國文博事業面臨的雙重困境。

一方面,文創、文博的出圈能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了解博物館,讓文物、博物館“由冷變熱”,使得它們自身的價值得到最大程度發揮;另一方面,眾多文創産品的走紅熱銷也能改變選擇文博事業註定要坐冷板凳的刻板印象,文博事業也能自我造血並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其中,還能為後續文創開發、文博推廣提供充足的資金保障。

把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有意思,這是“醜萌”文創銅奔馬成功的訣竅,也是更多文博出圈應該努力的方向。面對越發多元的市場需求,尤其是年輕群體的獨特審美,我們的文博工作者不能僅有“高冷”形象,而是要通過不斷的創新,拉近與受眾的距離,一成不變或“板著臉”的説教,或許已經很難打動這群網際網路時代的原住民了。當然,這裡的創新不能是無底線惡搞,而是要在充分挖掘文物內涵的基礎上,再輔以符合時代趨勢、受眾需求與審美的創意,讓古老的文物綻放新的生機。

夏熊飛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2年07月08日 08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