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解碼古陶瓷基因

發佈時間:2022-07-11 08:41:5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翁彥俊 | 責任編輯:謝榮宇

集資料存儲、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護修復、成果展示于一體的中華陶瓷文明文物基因庫,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研究、闡釋陶瓷文化蘊含的中華文明之美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白居易的這首詩家喻戶曉。你想了解那個時期浮梁地區與茶葉相關的制瓷工藝嗎?在景德鎮的古陶瓷基因庫里正好可以找到這樣一件標本。

2012年,考古人在景德鎮浮梁縣蘭田窯進行發掘,發現一件晚唐時期的青瓷碗,侈口,曲腹,圈足,釉面光亮,呈青綠色,碗內有支釘疊燒痕。支釘疊燒的具體方法是:用高嶺土捏成“支釘”,把這些釘粘于碗盤圈足的邊沿,然後把碗坯放在墊柱上,再把粘有支釘的碗坯重疊起來。這代表了這一地區最早的制瓷工藝。如今,在基因庫裏它有了一個編號,打頭的T代表“唐代”,隨後的QY代表“青釉”,WA代表“碗”,C代表“殘片”,還有數字代表序號。以此類推,基因庫的標本都會按照年代、品類、器類和形態資訊進行編碼。

今年6月11日,由國內多家知名學術機構共建的全球首個古陶瓷基因庫在景德鎮禦窯博物院掛牌。這標誌著集資料存儲、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護修復、成果展示于一體的中華陶瓷文明文物基因庫建設正式啟動,一個新型的多學科合作和協同創新平臺正在形成。

景德鎮古陶瓷基因庫,指景德鎮古代生産的各類瓷器的典型標本及其資訊總和。景德鎮禦窯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40多年的考古工作中,出土了數以千萬計的古陶瓷標本,在此基礎上,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等院校機構合作,開展基因標本製作和知識圖譜型數據庫的建設。科研人員將對禦窯廠、湖田窯、觀音閣、麗陽鄉、蘭田窯等瓷業遺址發掘出土的標本進行整理,根據器物的年代、形制、工藝等特徵,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標本組成“標準器物流”,並完成每件標準器物所對應的殘片、截面、薄片、粉末4種實體樣品製備與虛擬樣品構建。這些樣品作為資訊元,全面涵蓋了景德鎮瓷器的“考古資訊片段”“胎料技術片段”“成型技術片段”“釉料技術片段”“裝燒技術片段”“彩繪裝飾片段”等基因片段資訊。

明清時期入庫最多的是禦窯瓷器標本。禦窯出土的基因標本還會加上一個特殊編號“Y”,代表“禦窯”。最新收入的一件標本來自2020年禦窯廠西圍墻的考古勘探,編號中用“QH”來代表青花,用“SZ”代表“試照”,説明它是一件民窯試驗青花料的試照標本,上面以不同深淺的鈷料書寫“淡”“濃”等字樣,揭示了明代正統到天順年間民窯以青花為主打産品的“密碼”。

基因庫對每件殘片標本和對應修復完整器建立三維數字模型,同時對考古資料、器物資訊、樣品狀態、相關成果、分析數據等資訊進行匯總。秉持共建共用理念,基因庫將通過網際網路有序開放數據查詢、標本測試申請、研究成果發佈等。此外,正在開發的知識圖譜型數據庫通過智慧化演算法和友好的交互界面,讓文創機構和普通用戶也能輕鬆檢索和獲取感興趣的延展資訊。比如對一件明宣德青花雲龍紋蟋蟀罐的查詢,可以檢索出基因庫中所有包含雲龍紋圖案的瓷器,也可以關聯到蘇州博物館和日本戶栗美術館的相關蟋蟀罐收藏,還可以延伸到有關青花瓷歌曲、梅州和漳州産瓷區等資訊。

景德鎮禦窯博物院正與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協商,擬合作開展長江口二號沉船上的景德鎮晚清瓷器的考古整理和研究,這其中就包含了古陶瓷基因庫的相關數據共用和標本採集。此外,今年5月的國際博物館日,法國吉美博物館將葡萄牙桑托斯宮瓷廳穹頂上的15至18世紀景德鎮外銷瓷,以數字化形式捐贈給景德鎮禦窯博物院,相關數據也將成為古陶瓷基因庫的一部分。

景德鎮古陶瓷基因庫的設立,對於構建陶瓷考古年代框架體系、研發古陶瓷鑒定方法、制定陶瓷行業技術標準、推動陶瓷數字藏品與文旅應用都將産生重要影響。在此基礎上,我們將進一步研究、闡釋陶瓷文化蘊含的中華文明之美,講好新時代文物故事,不斷擴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

(作者為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