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舊廠房裏的“靈感花園”

發佈時間:2022-07-07 15:56:22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劉友婷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閱讀提示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改造自上世紀80年代的“三來一補”舊廠房,如今既是創意産業工作室、藝術家們的“靈感花園”,也是市民遊客節假日愛去的打卡地。

7月盛夏,金黃色陽光鋪灑在“大肚子”海報柱上,絲絲亮光從斑斑銹跡中折射出來。不斷被活動海報覆蓋而呈現出新意的海報柱,是這個園區裏的一景。

這裡是位於深圳華僑城原東部工業區內的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改造自上世紀80年代的“三來一補”舊廠房,如今是創意産業工作室、藝術家們的“靈感花園”——超過70%的園區業態為文化創意及設計類,近300家創意設計公司及文化藝術機構進駐。

“封存”老建築,變成當代藝術的容器

在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入口,兩扇“大門”採用舊鐵板鏤空而成,上面嵌著由若干大小不一的圓孔組成的剪紙門神形象。作為園區的標誌,它們在此佇立了16個年頭。

這個園區的生長軌跡,在某種意義上是深圳從工業時代邁向後工業時代的縮影。這座承載了改革開放初期工業記憶的老廠區,曾駐有20多個領域的近60家工業企業。上世紀90年代末,因城市面臨産業轉型升級,園區工廠企業陸續外遷,大面積舊廠房被閒置廢棄。

“除了推倒重建,有沒有別的可能?”園區運營方、深圳華僑城創意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洪傑表示,廢棄的舊廠房如何與旅遊、居住和文化設施相結合,組成有機的城市與産業關係,是當年一直在思索的問題。

2004年前後,東部工業區舊廠房改造成創意文化園的工程啟動。“過去再不起眼的建築都能讀出一個時代的訊息。”參與園區改造的都市實踐建築事務所建築師孟岩認為,這批廠房是深圳剛進入後工業時代,因與城市發展脫節而空置的,作為特定時期的産物,它們承載了特殊的城市記憶。

今年,創意園北區B10廠房改造成OCAT深圳館B10新館的工程正式完成。在這個原磁碟工廠的改造過程中,孟岩團隊沿用了同樣的策略——幾乎全盤保留建築的所有構件,尊重現實裏的所有痕跡。比如,北立面窗戶上的幾個大圓盤,或許會讓人誤以為是新設計,其實只是保留了原建築體的磁碟元素裝飾。

“整體上相當於把建築作為工業遺存,連帶著城市記憶和那個時代的痕跡封存起來。建築被全然保留、通體刷白後,像鑄了模,變抽象了,成為當代藝術的容器。”孟岩説。

漸進式改造運營,並非一步到位

廢棄的舊工業區,如何蛻變成一個創意園?

“改造,運營,對於我們來説同樣重要。”園區運營方負責人許茜表示,園區的改造並非一步到位,而是經過了十多年有意識、有規劃的漸進式改造運營,才逐步從舊工業區轉型為一個藝術化的創意社區。

廠房“漸進式”的生長,也在建築評論家、策展人史建的憶述裏得到印證。

2007年,史建曾到創意園北區做調研。“當時北區還有大量作坊式的服裝加工廠,布料車間、生産成衣車間……一層樓就是一個工廠。”這樣的“三來一補”工業生産場景讓他印象深刻。

2011年,在園區南北兩區完成改造、實現整體開園之際,園區策劃舉辦了一個展覽,史建受邀作為策展人,帶領策展團隊到北區C2廠房考察。C2建於1985年,原為專業從事紙包裝産品生産的廠房,2009年工廠搬遷後便空置下來。

“7000平方米、空無一物的空間豁然眼前,令人驚嘆。”史建回憶,由於空置多年存在安全隱患,該車間在當時未能成為展覽的展廳。他們從車間外找到散亂堆放著的4台已經辨不出模樣的舊機器,將這些作為廢鐵處理的物件進行清理並升級為展品。它們至今仍值守在園區南北區軸線上。

類似的改造還有不少。“它們既激活著區域,也是展覽觀念的定格與延伸。”史建説。

不只是場所出租者,更是産業推動者

園區大斜坡上,一群孩童在追逐、嬉笑。每到週末、節假日,這個園區就是市民遊客愛去的打卡地。

既有展覽,也有餐飲;既有創意工作室,也是休閒旅遊好去處。園區的定位不只是場所出租者,更是産業推動者。

啟動於2008年的T街創意市集,在每個月第一週和第三周的週末舉辦,是國內舉辦時間最固定、週期最密集的街區型創意市集之一。T街創意市集匯聚了創意、設計、藝術理念,孵化了許多原創品牌。

位於北區A5棟228的深圳師堯首飾設計有限公司,就是在T街創意市集裏成長起來的國潮原創品牌,以原創設計為主,創作一些銀飾、潮玩擺件、模型等。公司創始人師堯告訴記者,園區有著濃郁的創意氛圍,且有不少相似類型的公司,形成産業集聚。

在維格列藝術畫廊創始人鄭熙看來,創意園開放、包容。例如,不同於其他整齊劃一的辦公空間,園區在廠房的空間使用上大膽留白,給予了設計師、藝術家較為自由的改造設計及創作空間。又如隨處可見的海報柱,就像一扇扇打開的窗戶,透過它們可以了解到很多藝術活動的資訊。

“在樹蔭下喝咖啡、寫作,是我最放鬆的時候。”犀牛大哥是深圳第一批原創漫畫家之一,他喜歡來創意園尋找靈感,“看著園區從舊工業廠區轉型成有著不同形態的文化綜合體,就像看著一個孩子從幼年變成青年,很有意思。”未來,他也希望入駐園區,成為展示“深圳創意”的一分子。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