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硯”千年:甘肅洮硯謀精品傳承 紓困資源枯竭

發佈時間:2022-06-29 17:00:31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張婧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一“硯”千年:甘肅洮硯謀精品傳承紓困資源枯竭

2021年9月中旬,記者採訪甘肅省甘南州卓尼洮硯。圖為洮硯藝人盧保勝製作洮硯。(資料圖) 張婧 攝

中新網蘭州6月29日電 (張婧)當網路時代的提筆寫字成為一種奢求,文房四寶中的硯臺便不常出現在尋常百姓家。與此同時,藏硯界關於四大名硯也流傳這樣一種説法,“端硯老坑石料開採枯竭,歙硯龍尾山石料日漸稀少,産洮河硯老料的喇嘛崖已淹于水中,澄泥硯的製作工藝也難以恢復到古代的水準。”

硯臺作為華夏民族書寫繪畫的輔助工具,綿延五六千年。尤其精美絕倫的洮硯曾遠銷日本、東南亞等地,是國際市場上享譽極高的珍品。但面對市場銷售的不理想和硯石礦資源的枯竭,作為文化載體的硯臺,將如何探尋蘊含歷史文化的內涵?

以距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的甘肅洮硯為例,洮硯最好的石料“老坑石”産于該省甘南州卓尼縣洮硯鎮,其極品當屬“鴨頭綠”,碧綠如藍,輕撫如嬰兒肌膚,但儲量極少,現今若得一塊鴨頭綠老坑石可視之為萬年古董。老坑石中的其他石品,有綠漪石、鸚哥綠、鸊鷉(pì tī)血,但市場儲量依然不足2%。

出生在洮硯鎮的盧保勝制硯近30年,當地鄉民幾乎家家戶戶都制硯養家糊口,他們歷經洮硯的發展興衰。面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無奈,有人捨棄手藝轉行謀生,也有人覺得“上好的石材越來越少,做一塊少一塊,要珍惜”,而盧保勝決定“夾縫裏求生存”。

硯臺不僅有實用價值,更是具有高度審美價值的工藝品。因此,巧工細作洮硯的工藝價值,成為盧保勝近些年努力探尋的新路子。

受到歷代文人追捧的硯臺,皆為“一硯一銘”。而盧保勝認為,還要“一盒一拓”,即一方好硯要有實用且美觀的盒子來收藏,以及傳拓技藝將硯形進行保留,由此增加其文化內涵,未來才會有更高的收藏價值。


圖為甘肅甘南州洮硯藝人為提升洮硯文化內涵,製作“一盒一拓”成品展示。(資料圖) 張婧 攝

定位收藏價值,分別與書畫、傳拓、美學等多領域跨界合作的甘肅洮硯再啟航,謀精品化發展。

從雕刻普通硯臺到製作高檔精品硯,對於像盧保勝這樣的洮硯藝人來説,需要提升雕刻技藝和設計理念,不僅要會雕刻,還要精通文學、美學、書畫、硯學理論、金石雕刻、傳拓技藝等。

記者梳理髮現,甘肅省近年來通過專家授課、民間藝人輔導等方式開辦文化技能技藝培訓班,發掘並搶救傳統工藝美術的品種和技藝,徵集收藏傳統工藝美術精品,以此開拓洮硯文化的發展途徑。(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