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田沁鑫: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發佈時間:2022-04-11 08:59:5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田沁鑫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文藝創作要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煥發新風貌,離不開作品。用作品説話,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是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2021年12月14日,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這令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2021年12月25日,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創建80週年、正式成立2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強調:“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兩次激勵、雙重鼓勵,讓我倍感責任重大。文藝創作要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煥發新風貌,離不開作品。用作品説話,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是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創作好作品,首先要堅守人民立場。“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近年來,國家話劇院先後創排《英雄時代》《紅色的起點》《直播開國大典》等話劇作品,推出的“紅色演出季”包含《谷文昌》《三灣,那一夜》等7部優秀現實題材話劇,在話劇舞臺上生動講述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受到觀眾歡迎。在國家話劇院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創作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時,我們首先明確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角。在認真梳理新中國成立以來百部優秀文藝作品的基礎上,力爭以新的樣式和手法謳歌人民、讚頌英雄。節目播出後,社會反響熱烈。這些實踐無不啟示我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時代的創造者,要創作出反映“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的優秀作品,離不開人民立場。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離不開深入生活。生活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藝術源泉。2018年到2020年間,我以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原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事跡為素材,創作了民族歌劇《扶貧路上》。為創作好這部歌劇,我多次深入到黃文秀曾經工作過的田間地頭。當我冒著風雨,腳踩泥濘,遍訪當地群眾時,來自生活的真實感受讓我走進黃文秀的世界。聽鄉親們含淚講述黃文秀的故事,反覆研讀她留下的《駐村日記》,我愈加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年輕的共産黨員對人民的深厚感情,一名年輕的基層幹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信念。這份真切的感動,賦予我創作這部歌劇時最強的精神力量和最深的情感內涵。《扶貧路上》在百色市的第一場演出結束後,我聽到當地百姓發自內心的熱烈掌聲。這讓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真正懂得人民的心聲,我們的作品才能留在觀眾的心上。

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還離不開守正創新。當前,數字化已成為文藝發展新趨勢。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我們運用“戲劇表演5G即時拍攝”技術,增強作品的藝術感染力,為觀眾帶來嶄新體驗,展示數字演藝領域新探索。在數字化背景下,線下演出、線上演播,雙演融合發展是文藝院團創新發展的必由之路。國家話劇院正在積極籌備“數字智慧劇場”建設,以持續推進科技與藝術深度融合。具體來説,我們採用多機位、多角度的即時拍攝、即時剪輯和即時投放,讓劇場中的觀眾獲得“戲劇+影視”的“雙看”體驗。即時拍攝、即時剪輯生産的“網際網路大劇”,則直接在網上直播,拓展網際網路線上新業態,增強網際網路用戶的獲得感,擴大作品覆蓋面。我們在籌備新劇目時,也會為這種數字劇場進行專門創作。

近日,我被授予“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這是光榮的激勵,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巨大的鞭策。我將腳踏實地,以誠摯為民之心潛心創作,以文藝精品肩負起文藝工作者的時代擔當,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上不懈努力!

(作者:田沁鑫,係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導演)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