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美術裏的中國》:藝術與技術的完美邂逅

發佈時間:2022-04-11 09:49:4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謝榮宇

  3月30日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在綜合頻道晚間時段開播。《美術裏的中國》每集12分鐘,講述一幅畫作與畫家的故事,以藝術與技術的“完美邂逅”闡釋畫作的藝術價值,展現作品背後的文化內涵和人文品格,實現了對美術類題材視覺化呈現的創新。該片播出後迅速引發熱烈反響,雙網收視份額一舉破2%,第一集《蝦》收視率為0.18%。截至4月7日,首播累計觀眾觸達人次為832萬次。觀看該片後,不少網友表示,“這是一部以‘美藝記錄中國,丹心擁抱中國’的文化佳作”。

  新技術“活化”館藏經典

  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聚焦近現代中國優秀美術作品,利用“3D技術活化典藏”的核心創意,通過3D技術生動展現全國各大美術館的館藏經典作品,透視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表達時代與創造、生活與藝術的永恒主題。

  《美術裏的中國》致力於用3D建模技術“活化”2D作品。3D建模特效技術的應用與加持,讓平面二維的美術作品變得生動立體起來,網友也稱讚節目中活化美術經典的3D動畫片段,紛紛表示這是“唯美中國風”,是“真正的中國風動畫”。在第一集《蝦》開頭,“蝦”被賦予了動態感,仿佛自如地穿梭在池塘中,配合著第一人稱的解説詞,讓觀者走進了那個“水草青青的世界”;在第二集《萬松煙靄》開頭,黃賓虹的水墨畫《萬松煙靄》也被進行了立體化視覺呈現,擁有了“靈動性”,黃山奇秀與水光星光合為一體。幀幀創作,秒秒雕琢,《美術裏的中國》讓美術作品好像“活”了起來。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表示,“《美術裏的中國》通過藝術與科技的結合,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觀看方式,從深度、廣度、溫度等方面詮釋了美術經典作品背後的故事,不僅昇華了美術作品的藝術表現,也拉近了優秀美術作品與廣大受眾的距離”。

  從歷史中汲取生生不息的力量

  透過美術作品,觀眾看到的是作品誕生背後的故事,是歷史歲月的沉澱。正如紀錄片的標題《美術裏的中國》。

  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用3D技術手段滿足了觀眾感官體驗的同時,也帶觀眾一起走進作品所處的那段歷史。在節目中大量使用情景再現的呈現方式,將真實的歷史資料與演員的表演相結合,讓觀眾從美術作品背後的歷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20世紀40年代,戰爭給人類文明帶來巨大創傷,人們普遍對未來深感渺茫,但是畫家黃賓虹並沒有放棄希望。在《萬松煙靄》裏,我們跟隨黃賓虹在戰後艱難的時刻探索墨法的革命,堅持用東方的筆墨尋求撫慰與重建的力量。在中國美術館研究員、著名美術史論家劉曦林看來,“《美術裏的中國》在美術中回首百年風雲激蕩,回看千年文化傳統,從而使我們汲取生生不息的力量”。

  文化認同與時代精神相得益彰

  藝術作品是畫家精神世界的表達,一幅畫作中既包含畫家對現實世界的觀察,也融匯著畫家個人的感悟。我們能從一幅幅經典美術作品中看到歷史的投影,品味出獨特的時代精神。

  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在引導觀眾欣賞美術作品藝術價值的同時,也注重講述畫家創作美術作品的歷程。首期節目通過情景再現的方式將畫家齊白石的一生呈現在觀眾面前,從湖南湘潭燕子塢到北京石駙馬衚同,在動人的生命故事中觀眾得以充分了解齊白石的繪畫風格和人生追求。齊白石畫螃蟹諷刺侵略者橫行霸道,畫寒鳥鼓舞激勵大眾,這種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藝術表達最終走進了人民心底,齊白石具有“人民性”的作品與時代精神的指向相得益彰。

  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利用新技術降低了藝術鑒賞門檻,為觀眾帶來一場美術經典的視覺盛宴。不止於此,該片在歷史的求索中表現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用技術與文化的融合彰顯了時代精神的內涵。(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黃元澤)

  《光明日報》(2022年04月09日07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