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電影聯合展臺首次亮相引發業界關注

發佈時間:2022-04-08 08:48:3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苗春 | 責任編輯:謝榮宇

3月14日至17日,全球電影交流合作重要平臺和活動之一2022香港國際影視展以全線上方式舉辦,中國電影聯合展臺首次亮相,引發業界關注。

與全球同行加強合作

為貫徹落實《“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加強中外電影交流合作,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創設了中國電影聯合展臺。

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長期從事中外電影交流與合作工作。該公司經理劉春告訴記者,十多年來,中國電影快速發展,尤其是市場規模、銀幕數等已躍居世界前列,包括電影進出口、合作拍攝、藝術創作及技術人才互動、跨境取景拍攝、節慶活動等在內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穩步推進。2018年以後,中國電影迎來了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然而,2020年初開始,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電影帶來了衝擊和挑戰。得益於中國政府對疫情的果斷有效防控,再加上相關行業各級主管部門因時因勢出臺的一系列鼓勵與扶持政策,中國電影行業在2020年和2021年連續交出了可喜答卷。中國電影復工復産所取得的階段性成績,為整個行業逐步恢複國際交流與合作奠定了較為紮實的基礎,有必要與全球同行通力合作,重拾信心。

2022年1月29日,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發佈《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關於參加2022年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中國電影聯合展臺”的通知》,表示將在今年的香港國際影視展、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等重要的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設立中國電影聯合展臺,邀請國內各電影機構與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優秀華語電影的國際傳播,重新提振全球電影行業的跨境合作。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電影頻道、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電影博物館、北京及上海國際電影節、北京電影學院、博納影業、萬達影業等30家中國境內電影機構參加了2022年香港國際影視展中國電影聯合展臺的線上展館,重點展示了《長津湖之水門橋》《我和我的父輩》《守島人》《奇跡·笨小孩》等65部近年來已經完成或目前處於開發中的本土電影作品。各參展機構以圖文、視頻等形式在展位櫥窗展示相關內容,為優秀國産影片提供與境外同行一對一精準配對的機會,推動富含優秀中國文化元素的中國電影“走出去”。

參展機構之一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執行副主任崔岩説,以往他們每年都會去海外參加展會,和海內外同行交流,這兩年因為疫情沒能參加。“中國電影聯合展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積極參與線上展館,呈現北京國際電影節這兩年的開閉幕式、中外影人紅毯和一些論壇、創投項目的視頻,我們的邀片公告、主賓國設置相關資訊和聯繫方式等也放進去,進行自我推薦。這其實是最簡單淳樸、回歸本真的訴求。”

崔岩認為,中國電影聯合展臺的舉辦,體現了疫情下中國電影全行業的信心和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精神,並借此告訴國際影人:中國電影業沒有停下發展的腳步;北京國際電影節也將繼續舉辦,有條件時會恢復到以線下為主,“希望中外影人更多地關注中國電影,參與北京國際電影節”。

促進海外交流和宣介

除了線上展館,在2022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中國電影聯合展臺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是“中國電影最新發展成就宣介會”。中國藝術研究院高級編輯支菲娜以“中國電影發展的經驗與創新”為題,圍繞2018年至2021年中國電影的探索與突破,從各級主管部門對電影行業的扶持措施、公共服務與惠民保障、疫情暴發以來中國電影行業的應對措施、生産提質與産品優化、壯大主體與市場繁榮、科技創新與版權保護、中外交流與國際合作7個方面,客觀深入地介紹了2018年以來,尤其是疫情影響之下,中國電影取得的最新發展成就。隨後,支菲娜與博納影業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經理于冬、萬達文化集團總裁兼萬達電影總裁曾茂軍和國家中影數字製作基地副總經理馬平,分別聚焦2018年以來中國電影創作生産、院線制改革及影院發展和中國電影基地建設等專題,進行了一對一的對談。最後由劉春就國際上普遍關注的中外電影合拍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讀。宣介會全程錄影,自3月17日起在香港國際影視展線上平臺以中英雙語版本播出。

對應這兩項活動,支菲娜認為,中國電影聯合展臺負有兩重使命,一方面要促進中外電影交流,提升中國電影的國際影響力;另一方面要向世界宣介中國電影發展成果,其中中國政府關注文化、惠及民生和關注科技發展、自主技術創新的內容,尤為重要且富有新意。

“中國電影聯合展臺是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工作的一個創新。”支菲娜説,以往中國電影項目或企業的海外宣推大多是單打獨鬥,中國電影聯合展臺採取電影業集體組團出海的形式,在電影“走出去”方面是一個明顯進步;以往的海外宣推通常只是産品或者企業形象展示,沒有對相關政策和行業發展概況的展現,此次宣講會由業界專家與領軍人物從多個角度介紹中國電影各環節發展的真實情況,尤其是疫情之下中國電影人的探索和取得的經驗,為世界電影復蘇增添了“中國動力”。

“博納、萬達這兩家民營企業和中影這家國有企業及其負責人對行業的分析判斷,折射了中國電影的主體壯大和市場繁榮,也是疫情之下心懷熱愛、不屈不撓的中國電影、中國電影人的縮影。”支菲娜説。而支菲娜將近一個小時的宣介,既紮實全面又活潑生動,引用了大量調研數據和表格、圖片,甚至還有上海百麗宮百美匯影城員工們改編演繹、反映疫情期間影院情況的網紅歌舞視頻《Mojito》。

博納影業近4年時間成績斐然,博得海內外影人稱道。2018年以來,博納影業出品影片累計國內票房超過200億元;《紅海行動》《長津湖》《長津湖之水門橋》等新主流大片獲得了廣泛認可。于冬説:“這次推介是很有必要的。很榮幸這次作為推介嘉賓,向世界展示中國電影的成就。”他認為,“我們的優秀影視機構和作品參展,可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的觀眾欣賞到中國出品的優秀影片,進一步了解中國、了解中國人民”。

為業界提供更優質服務

據統計,30家參展機構中有21家通過參加此次活動與境內外同行建立了聯繫,其中約半數以上為境外同行。

崔岩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將積極參加今年中國電影聯合展臺選擇的每一個國際大型電影節展,“在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舉辦之前的國際電影節展上,我們將借機發出參加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邀請;在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舉辦之後的國際電影節展上,我們將進行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成果展示,併為明年的北京國際電影節做好宣傳”。

中國電影正積極融入國際電影發展。支菲娜介紹,從2018年以來,我國繼續加強同國際電影市場的交流合作。更加多元化的優秀外國電影進入了中國市場。雖然受疫情影響,2020年、2021年進口片數量有所減少,但數據表明,有更多國家的影片進入中國市場,還有大量境外影片通過專題影展的方式在全國各地展映,促進了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國在世界電影産業中有了更多擔當,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在全球佔比為20%,2021年佔比為將近35%。

劉春表示,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將對首次舉辦的中國電影聯合展臺及各項相關活動進行認真總結,不斷優化方案,結合全球疫情形勢,積極籌劃舉辦好後續將在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等本年度其他重要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設立的中國電影聯合展臺,力爭為業界提供更加專業化、系統化、高效化的服務。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