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傳統戲曲,展現時代魅力

發佈時間:2022-04-11 08:57:5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鄧劍洋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活態傳承的傳統戲曲,連接綿延千年的審美積澱與欣欣向榮的美好生活,正以更加多元、更為豐富的藝術表達持續散發時代魅力

將戲曲唱腔與流行音樂相結合,歌曲《萬疆》別有韻味;用粵劇“唱”一部電影,影片《白蛇傳·情》帶來全新的觀影感受;融戶外園林真人秀和戲曲實景演出於一體,戲曲文化創新節目《最美中國戲》讓觀眾獲得沉浸式體驗……近年來,戲曲不斷創新傳播方式,頻頻在跨界融合中受到眾多年輕人的青睞。

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種類繁多、各富特色,不僅承載著中國文化精神,更體現著中國人的審美追求。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新實踐賦予戲曲更立體、更多樣的呈現方式,滿足觀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戲曲正煥發勃勃生機,與時代同頻共振。

跨界融合成為戲曲不斷出新的有效手段之一。把傳統戲曲獨特的藝術魅力與多樣化的元素相互融合,帶來了全新的觀感體驗,也激發了更多群體的情感共鳴。比如,今年某視頻網站播放的《上元千燈會》將戲曲與流行元素結合,以燈塑景、以戲傳情,呈現了一場戲曲盛宴,頗受年輕人喜愛。“戲曲+電影”“戲曲+歌曲”“戲曲+動畫”等形式豐富了戲曲的藝術表達,呼應時代審美,讓戲曲以更親切、更接地氣的方式觸達更多人群。“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不斷煥發新光彩的傳統戲曲,正讓更多人走進璀璨梨園,共賞“滿園春色”。

戲曲與現代技術的互動,突破了以往的傳播壁壘。一方面,線上直播、視頻剪輯等數字手段極大豐富了傳統戲曲的表現張力,推動戲曲更好地走進大眾。比如,不少戲曲院團利用網路平臺開展“雲直播”,通過彈幕與觀眾互動,“圈粉”年輕觀眾。另一方面,戲曲自帶的藝術感染力,借社交媒體、短視頻等平臺不斷放大,在點讚、收藏、分享中,輻射更多人群。比如,“上戲416女團”在短視頻平臺用京劇唱腔演唱歌曲,走紅網路。

戲曲在一次次充滿新意的嘗試中,贏得了更多人的喜愛,展現著傳統藝術的時代新義。正如京劇大師梅蘭芳所説:“一個古老的劇種,能夠松柏常青,是因為它隨時進步。”活態傳承的傳統戲曲,連接綿延千年的審美積澱與欣欣向榮的美好生活,正以更加多元、更為豐富的藝術表達持續散發時代魅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