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太廟、先農壇等文物古建將進行修繕

發佈時間:2022-04-11 08:57:42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李祺瑤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太廟先農壇將進行修繕

將按照最小干預的原則施工

一批中軸線上的古建壇廟即將“煥顏”。近日,太廟、先農壇、先蠶壇等文物古建修繕方案獲得文物部門批復,將進行局部修繕和保護。

近年來,本市已完成鐘樓及鐘架、鼓樓擎檐柱,景山興慶閣,太廟享殿東西配殿和寢殿東西配殿、世廟北墻,社稷壇中山堂、宰牲亭、壇墻和壇門,正陽門箭樓等文物古建的修繕工程。日前,市文物局批復了一批中軸線上文物古建的修繕方案。其中,太廟將開展戟門、祧廟、犧牲所等建築的修繕工程,按照“最小干預”原則對各建築屋面瓦件、木基層等進行修繕,太廟漢白玉構件保護項目(一期)同時獲批,太廟漢白玉構件將進行必要的歸安及裂縫、勾縫修補,市文物局還對保護方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比如,嚴格控制擬開展科技保護的石質文物對象和範圍,開展為期一年以上的小規模局部現場試驗等。

先農壇太歲殿院東配殿屋面將進行修繕,對屋面構件進行加固、更換等,方案復函中明確,設計人員在施工階段要全程跟蹤,對於未能全部暴露的隱蔽部位進一步探查,根據勘察結果及時調整修繕設計方案。北海幼兒園先蠶壇及古建圍墻修繕工程方案獲批,將對先蠶壇正殿及後殿東、西配殿等建築進行修繕;文物部門在復函中建議,應進一步深化歷史研究,核實先蠶壇格局變化情況和各單體建築曾用名,結合該修繕項目,深化先蠶壇文物價值闡釋展示工作。

記者了解到,由於方案剛剛獲批,目前大部分古建修繕方案還在研究和完善階段,尚未正式動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